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9年2月16日 星期六

【香檳‧性地】1800呎豪宅變一樓一集中地 強拍在即 業主:時代進步唔好阻人發達! 政治時事,

六十年代起在香檳大廈開相機舖的陳烘,多年間先後購入十間地舖,他透露已把店舖賣給收購商。
位於金巴利道和加拿分道交界的香檳大廈,原址由何東家族所持有,1954年由霍英東購入,1957年建成了樓高八層的商住大廈,為當時九龍區最高的建築物,由著 ...


位於金巴利道和加拿分道交界的香檳大廈,原址由何東家族所持有,1954年由霍英東購入,1957年建成了樓高八層的商住大廈,為當時九龍區最高的建築物,由著名設計師甘洺設計,舊啟德機場客運大樓和海港城等著名建築均是其傑作。

大廈入伙後第二年開始便在地下商場經營電器舖,至今已在商場度過近60個年頭的第一代租戶郭漢提到當時的風光,「香檳大廈那時候很高級的,所有都是有錢人。」

相關新聞:【香檳‧奇食】香港四大奇食呢度佔兩席 日切70斤番茄創無味精湯底



逐漸衰落 淪為性地

好景不常,至九十年代,隨着鄰近的新式商場逐漸落成,加上大廈開始老化,醫務所相繼搬出,換來的卻是一樓一鳳的進駐,情況在B座尤其嚴重。敦漢提到B座大多由大業主所擁有,單位只用作收租之用。「交租不便宜,有些人收得人租,就不會理會你做甚麼。」大廈位置亦見方便,「這裏四通八達,我們這邊A座可以去B座,B座亦可以走過來。我們這邊加拿分道,只需走上幾級再直走,便可以到達金巴利道大街。」加上單位四四方方、實用率高,一個單位便能劏出四至五間房,加快鳳姐進駐的速度,令全盛時期有百多間鳳樓。



大廈現況 收購重建

大廈單位多年間被陸續收購,據知B座的業權已被購超過八成,隨時可以申請強制拍賣。根據大廈保安關伯所說,大廈現今已經沒有任何鳳樓,只剩下大概四至五戶住客或租客。陳烘多年前開始自置地舖,現時手上持有10個舖位。「那時候賣好平,有些幾十萬一間,50萬有,20萬又有。」對於收購一事,陳烘表示贊成,他認為大廈的地段在尖沙嘴是最好,如果連同美麗華酒店一同拆卸,重建一幢新大廈,該地點必定非常輝煌。「時代是進步的,所以我常常說,不要阻人發達。」他亦透露已把店舖賣給收購商,但不願意透露成交價,「價錢都差不多,認為是足夠的。」翻查過往資料,於2016年曾有報道香檳大廈一個面向加拿分道的舖位以8,500萬易手,該舖位於1980年以700萬購入,36年過去,舖位升值近11倍,可見此地段價值之高。收購一事已成定局,陳烘表示將會退休,「兩年吧。因為我跟他說好,我給你沒有問題,但給我兩年去做,因為我要撤退很多東西。」

相關新聞:【香檳‧雜貨】尖沙嘴半世紀僅存雜貨舖九月撤出 老闆:小店雞碎咁細邊有得鬥!



相機舖還會在大廈待兩年,但在大廈另一邊,八十年代起在大廈地庫專營雜貨批發的波記糧食,則會成為首批撤退的老字號,9月將搬到葵涌繼續生意。波記糧食第二代老闆陳建峯直言:「尖沙嘴區始終地租貴,(餐廳)如果有空間通常會用來放枱凳,寧願招呼多啲客人。」雖然在區內已有穩定的客源,但波記亦選擇賣走舖位,撤出香檳大廈。他認為香檳大廈殘舊是不爭的事實,重建有難度但亦屬必要,「香檳大廈不是實體的特色,是歷史發展後的精神,相關的歷史。」這些不會因為大廈存廢而消失。



記者:何嘉茵、黃文希

攝影:伍慶泉、張志孟、鄧鴻欣





即Like全新飲食專頁【籽想好食】|fb.com/food.appleseed/





---------------

10萬蚊 100人分!

星期一至五晚上10點半

《動腦Q》Let's Q the money!

http://bit.ly/2QW8LcI



六十年代起在香檳大廈開相機舖的陳烘,多年間先後購入十間地舖,他透露已把店舖賣給收購商。 郭漢是香檳大廈的第一代租戶,在大廈經營電器生意已超過六十年。 郭漢是香檳大廈的第一代租戶,在大廈經營電器生意已超過六十年。
早期香檳大廈三樓上均為住宅,單位四四方方,實用率高。

早期香檳大廈三樓上均為住宅,單位四四方方,實用率高。
由高檔商住大廈到一樓一「性地」,現今的香檳大廈已風光不再。

由高檔商住大廈到一樓一「性地」,現今的香檳大廈已風光不再。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