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3月26日 星期二

【何志平罪成】涉案者命運各異 路祥安病逝 乍得總統繼續獨裁 __,何志平,

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涉賄案判刑在即,感化報告建議判囚5年。身敗名裂的何志平,既要受牢獄之苦,又要與妻女及年老的母親分隔,下場坎坷;不過除了同樣被視為 ...


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涉賄案判刑在即,感化報告建議判囚5年。身敗名裂的何志平,既要受牢獄之苦,又要與妻女及年老的母親分隔,下場坎坷;不過除了同樣被視為主腦的華信主席葉簡明外,同案的其他人物似乎都成功全身而退,有人甚至反而鞏固權力,政途絲毫未受影響。

記者:陳建平

相關新聞:【何志平罪成】或移送低設防懲教所服刑 刑滿即遞解出境



昔日報道:【獨家有片】丈夫何志平面臨最高判囚65年 胡慧中愁爆現身街市買餸



昔日報道:【何志平受審】被捕不足25小時 加迪奧已供出何志平

相關新聞:【最新】何志平行賄被判囚3年罰40萬美元《蘋果》紐約直擊



華信系人物

案件主腦:華信主席葉簡明



華信主席在何志平案中被視為首腦,是事件中唯一比何志平擁有更高決策權的人物。他從未就事件被美國當局拘捕或檢控,不過何志平在美被捕後不久,就傳出葉簡明因經濟犯罪而被調查的消息;甘肅前省委書記王三運受賄案去年10月開審,亦揭露葉簡明是賄賂者之一。葉簡明最後一次露面是在去年2月,之後他一直下落不明至今。

同謀:前中華能源基金會副秘書長路祥安



審訊揭露董建華家臣、中華能源基金會副秘書長路祥安,原來一直對涉案的2筆賄款知情,更曾出面協助華信解決「勞資糾紛」,勸喻中間人加迪奧接受華信開出的酬勞。路祥安於去年2月、即審訊開始前在香港病逝。



中間人

中間人/污點證人:塞內加爾前外長加迪奧(Cheik Gadio)

為何志平穿針引線的前塞內加爾外長加迪奧本來是案中另一被告,但因轉為污點證人指證何志平賄賂乍得總統,獲司法部撤銷所有控罪。去年底他在美國法庭完成作供後,已經返回塞內加爾。

現年62歲的加迪奧回國後,繼續擔任國會議員及政黨「公民政治運動」主席,不時在其facebook專頁發表政論。2012年曾經參選總統但慘敗的他,本來有意在今年2月再度競選,但去年作供時已表明受案件影響,將會押後計劃。加迪奧後來改為公開支持現任總統馬基薩勒(Macky Sall),獲馬基薩勒公開致謝,最終馬基薩勒亦高票連任。不過,加迪奧曾在庭上表示自己絕對希望成為總統,預料未來他將捲土重來。

加迪奧去年在法院作供後,曾向本報記者承諾審訊完結後願意受訪,但此後記者多次電郵他都不獲回應。

中間人:2012年度聯合國大會主席 耶雷米奇(Vuk Jeremic)

審訊揭露曾擔任塞爾維亞外長的耶雷米奇,是介紹何志平與加迪奧相識的中間人,他在任聯合國大會主席期間,已經替何及華信介紹生意機會,卸任後不足2個月,就極速與華信簽署合約,擔任華信顧問最少3年,年薪33.3萬美元。

雖然耶雷米奇在國內受到傳媒質疑他任聯大主席期間收受私人企業報酬,但他並無被美國當局檢控,聯合國亦沒有對他展開調查。現時他是塞爾維亞在野政黨「人民黨」的主席,繼續積極參與政治活動;曾收受華信捐款的智庫「國際關係及持續發展中心(CIRSD)」亦如常運作。



賄賂對象

賄賂對象:乍得總統德比(Idriss Deby)

何志平親攜200萬美元現金賄賂的德比是一個獨裁者,他於1990年底發動軍事政變成功奪權,自此出任總統,至今已經在位28年。德比領導的乍得政府,過去曾被批評犯下戰爭罪行、折磨和處決囚犯、軍隊使用童工及令到異見人士「被消失」等。

2017年底爆出何志平案件後,德比的政權完全沒有受影響,他發表聲明否認收受賄款,更反過來批評美國以「可恥的謊話」損害乍得形象。一度取消總統連任限制的德比,去年5月在壓力下修憲重設任期限制,但將總統任期由5年改為6年,並下令2021年選舉後限制才會生效,意味現年66歲的他可出任總統直至2033年。德比又同時廢除憲法議會及總理職位,進一步拓展其獨攬的權力。

賄賂對象:2014年度聯合國大會主席、烏干達外長庫泰薩(Sam Kutesa)



庫泰薩是案中唯一確定有收受賄款的人物,案情指庫泰薩甫上任聯大主席後,何志平便主動接觸他尋求烏干達的生意機會,其後華信向庫泰薩的組織提供50萬美元,而庫泰薩則委任葉簡明出任聯合國大會特別榮譽顧問。不過最終庫泰薩沒有被控,案件亦無礙他繼續擔任烏干達外長及國會議員,在烏干達最近與盧旺達的外交紛爭中,庫泰薩也有親自跟進。

賄賂對象:2013年度聯合國大會主席 阿什(John Ashe)

審訊期間,控方揭露阿什同樣涉收受賄款,指他在2014年曾到香港與何志平及相關人士會面,之後其助手發信感謝華信主席葉簡明的5萬美元財政支持;後來何志平與他人通話時,形容向阿什送錢是「平等交換」及買賣;但美國當局並無就這筆賄款檢控何志平。阿什本身亦與前政協吳立勝捲入另一宗貪污案,但候審期間,阿什於家中舉重時被槓鈴砸到身亡。



昔日報道:【何志平罪成】關係千絲萬縷 董建華拒回應判決



昔日報道:【何志平罪成】華信仍有運作 胡慧中平價賣屋救夫?





-----------------------------

《蘋果動新聞》訂閱新世代,4月開始免費訂閱,現在接受登記!

http://bit.ly/2Ja3IXw

-----------------------------

星期一至五晚上10點半

《動腦Q》Let's Q the money!

http://bit.ly/2QW8LcI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