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3月26日 星期二

【爆相爆片】「蒸烤燉」廣告車廂瘋狂loop 港鐵乘客 「想唞下都唔得!垃圾」 __,港鐵,爆相爆片,

【13:35】新增大律師陸偉雄意見「蒸烤燉,樣樣掂,全靠panasonic蒸氣焗爐」,港鐵疑為賺取更多廣告收入,近日在港鐵車廂播放上述有聲廣告。但多名 ...


【13:35】新增大律師陸偉雄意見



「蒸烤燉,樣樣掂,全靠panasonic蒸氣焗爐」,港鐵疑為賺取更多廣告收入,近日在港鐵車廂播放上述有聲廣告。但多名港鐵觀塘綫乘客投訴,指昨傍晚上述約10秒長廣告在港鐵車廂無限重播(reloop),而且廣告聲浪大,單是乘一程港鐵便可能被迫重聽廣告數十次,令人不勝其煩。有乘客感覺就像是被噪音轟炸,不滿港鐵年年加價,但付出車費的乘客乘港鐵時卻連一刻安寧也沒有,促港鐵盡快停播或減播上述廣告。



綜合多名乘客的說法,他們都是同於昨日(3月25日)黃昏至傍晚的繁忙時段乘坐觀塘綫列車時,遭到上述無限重播的蒸氣焗爐廣告「轟炸」。因不滿廣告擾人故拍下短片的陳先生稱,昨晚約7時半他在荃灣放工後,在太子站轉乘觀塘綫列車往彩虹。但他一上車,便留意到怪現象,便是車廂的揚聲器不斷重播同一個長約10秒的蒸氣焗爐廣告,內容是「蒸烤燉,樣樣掂,全靠panasonic蒸氣焗爐」,他指除了是列車「報站」或作出廣播提醒乘客小心車門開關之外,基本上該廣告是不斷重播。



陳指覺得「唔對路」,起初他還以為是廣播系統故障,後來他卻留意到每次播放廣告後都會「報時」,故相信廣告無限重播並非因為故障,而是港鐵為了賺廣告費故意這樣做的。他指當時自己因剛巧站在揚聲器附近,故在大約20分鐘的車程中不斷受到噪音滋擾。他又指當時車廂內乘客的眼神顯示,大家都覺得無奈及煩厭,有人則用耳筒聽歌以逃避廣告的噪音。



陳先生對此很不滿,心裏覺得「唔舒服」,因他強調乘客們都是付出了車費的,沒理由乘車時連一刻安寧也得不到。他又擔心若在人多擠逼的超繁忙時段不斷播放此廣告,可能令乘客更為煩躁,甚至增加了爭拗或衝突。他促請港鐵減密播放上述廣告及調低廣告聲浪,甚至應考慮在車廂內改以屏幕改播無聲的電視廣告,讓乘客可選擇是否收看廣告及可以得到安寧。



乘客楊先生遭遇亦類似,他指昨日傍晚5時許至6時許之間乘坐港鐵觀塘綫列車、由牛頭角前往太子時,同樣在車廂內聽到上述廣告無限loop,由於廣告聲浪大,頗為擾人。他認為,港鐵在准許利潤計劃之下已經是年年加價,乘客早感不滿,料不到現時連付費乘港鐵時都無法休息,「想靜一靜、唞一唞都唔得...都幾困擾」,他希望港鐵盡快跟進減少重播上述廣告及調低聲浪。另有港鐵乘客則直斥上述廣告是「垃圾滋擾性廣告,對乘客造成嚴重滋擾,不知所謂!」



《蘋果》正向港鐵查詢事件。但記者今日正午乘坐荃灣綫及觀塘綫列車時,均聽不到上述蒸氣焗爐廣告,車廂內只是以電視屏幕播放有線新聞影片,但聲浪不大,並無滋擾乘客。



大律師陸偉雄大律師指出,要判斷廣播是否造成噪音滋擾,先要留意廣播聲量是否過大,其次是其持續性(播放密度)是否過密。雖然《港鐵附例》第25條指出,「任何人不得在列車上或在鐵路處所任何部分作出對其他乘客造成滋擾或煩擾的行為」,但鑑於是港鐵公司在車廂進行廣播,故即使乘客認為廣播造成滋擾,在法律上亦難以控告港鐵違法,因此乘客難以制止港鐵在車廂內賣廣告。



但陸偉雄認為港鐵作為公共交通工具,需要去盡社會責任,不能只顧及廣告收入,港鐵應該在廣告收益與乘客之間作出平衡,為市民提供服務時亦應考慮乘客感受。陸建議港鐵重新檢視車廂廣告的聲量及播放密度,市民若感到受廣告滋擾亦應向港鐵即時反映,讓港鐵正視滋擾問題。



《蘋果動新聞》訂閱新世代,4月開始免費訂閱,現在接受登記!

http://bit.ly/2Ja3IXw



星期一至五晚上10點半

《動腦Q》Let's Q the money!

http://bit.ly/2QW8LcI



你敢爆,我敢獎! 立即WhatsApp《蘋果》24小時爆相爆片熱線致電:63836568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