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4月17日 星期三

【引渡惡法】主持會議被辱罵「勿做垃圾」 涂謹申怒趕郭偉強離場 __,涂謹申,

原圖朱永倫攝
【新增動新聞】被建制派把持的立法會加快《逃犯條例》修訂法案委員會審議進度,上周才成立的委員會加插於今早8時45分召開首次會議,要原定今早8時30分舉行 ...


【新增動新聞】

被建制派把持的立法會加快《逃犯條例》修訂法案委員會審議進度,上周才成立的委員會加插於今早8時45分召開首次會議,要原定今早8時30分舉行的工務小組會議「讓路」,召開數分鐘後就暫停會議,要議員先到另一個會議室為法案委員會點名出席,確定會議有足夠法定人數,多名民主派表示不滿。會議展開後由涂謹申主持會議,其間掀起混亂,席間郭偉強向涂高叫「你唔好扮垃圾得唔得」,多次警告下拒絕收回,最終被逐離會議室。

相關新聞:【引渡惡法】修訂草案揭戰幔 民陣場外反「送中」促港府撤回



修例委員會會議展開後,由民主派議員涂謹申主持會議,並進行選主席程序,民主派率先「出招」,涂逐個讀出參與會議全部62名議員的名單,議會陣線區諾軒多次提出規程問題,包括要求其他議員肅靜及指涂讀錯民建聯張國鈞的名字為「張國坤」。議會陣線毛孟靜亦提出規程問題,質疑法案委員會短時間內成立及召開首次會議,雖然「內務守則技術上沒有違規」,但她認為工務小組會議為恆常會議,指立法會有守則指明在切實可行下不可重疊會議,「點解今次咁違反常規,要急到咁樣」。



涂謹申容許議員提出類同問題,民建聯李慧琼反質疑涂僅主持主席選舉,沒有權力處理,涂認為可以讓議員提出評論,他個人能否處理有關規程問題,引起爭議,多人叫囂,其間工聯會郭偉強望向涂謹申高叫:「你唔好扮垃圾得唔得!」涂指其言論有冒犯性質,但郭在警告下不願收回言論,涂下令驅逐郭離場,保安上前走向郭期間,郭自行離開。

相關新聞:【即時文摘】Everyman的煽惑(陳也)



石禮謙發言時為選擇今日開會道歉,但其決定是「合法,跟住規則去做」,希望盡快開會,但他同樣認為涂不論稱為主席或主持,「權力是主持個會,誰人坐嗰個位就有權,個權係點處理件事,發生咗事你應該做應該去做的事。」立法會法律顧問指,按內務守則在小組委員會而言,負責主持選舉主席的議員權力,在規則內沒有訂明,按一般原則主持者有一切合理所需權力主持所需的選舉,他引述秘書處文件,指主持議員應有合理所需角色,維持秩序及採取所需行動。



涂謹申其後表示,他做錯一個決定,可令立法會停止審議,故是好重要的程序,假設有司法覆核,他若作為被告,擔心律師費由誰人負責,訟費或是他「成世人積蓄」,在他暫時休會與法律顧問商議後宣佈,由於未有足夠時間選主席,宣佈會議完結,再擇日開會。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回應指,對會議完結感到失望、遺憾和更心急,要求立法會理性討論。他又指,如以日落條款方式處理陳同佳案,可能以後每次發生需要引渡的案件也要再次展開法律程序。



工聯會5名議員包括被趕的郭偉強一同在會議室外會見記者,黃國健表示,涂謹申的任務只是主持主席選舉,不應行使主席權力,請郭偉強離開會議室,並指今日會議顯示議事規則有漏洞,需要再度修改議事規則,勿讓「無賴」行為阻礙會議。黨友麥美娟表示,主持主席選舉的人「not even係主席」,工聯會亦會就主持主席選舉者的權力,尋求法律顧問意見,再考慮相關行動,而郭偉強作為議事規則委員會委員,將會去信要求檢討有關問題。



被問到2016年選舉立法會主席爭議中,立法會秘書處曾確定主持選舉議員具有主席權力,黃國健表示,主持者有否主席權力「大家有唔同睇法」,故希望法律顧問再作澄清,惟涂謹申一直「控制住個咪」,斥涂作賊心虛。



翻查2016年資料,選大會主席風波中,民主派議員梁耀忠放棄主持會議大權,當時經民聯石禮謙接手會議後,即自稱主席而非主持,又用主席權力不准三名議員進入會議廳,立法會秘書處於事件後都有向議員發文件,交代選舉主席安排,主持會議議員有合適權力,包括維持會議秩序,主持會議議員可按需要驅逐行為極不檢點議員,以及暫停會議,但不包括中止會議權力。



-----------------------------

星期一至五晚上10點半

《動腦Q》Let's Q the money!

http://bit.ly/2QW8LcI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