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9年5月28日 星期二

【四叔退任】李兆基 「劏房」界始祖 全港最細分層僅111呎 __,四叔,李兆基,

《福布斯》香港富豪榜上,四叔李兆基排行第二,最新總資產值318億美元(約2,496億港元),成為僅次長和(001)資深顧問李嘉誠之後,香港著名富豪第二 ...


《福布斯》香港富豪榜上,四叔李兆基排行第二,最新總資產值318億美元(約2,496億港元),成為僅次長和(001)資深顧問李嘉誠之後,香港著名富豪第二位。能成就這千億財富,四叔既有「時勢」之外,其捉住「時勢」的獨到眼光,成為他致勝關鍵。除了懂得平價取地拓展龐大地產王國外,四叔一早洞悉香港對細單位市場需求,70年代已開始發展少於200方呎「蚊型」單位,堪稱「劏房」界始祖。



李兆基建立的恒基兆業地產王國稱霸多年,一早窺伺土地儲備對地產行業的重要性,透過收購舊樓、乙種公函換地證書等渠道吸納大批土儲,同時,尤其重視發展中小型住宅。四叔夥同郭德勝、馮景禧發展地產業之時,正值50年代尾,香港逐步走出二次大戰結束的陰霾,人口急劇膨脹,經濟開始蓬勃起來,住屋需求增加,惟香港地少人多,四叔洞悉市場需要,多在市區發展小型單位甚至「牙籤樓」出售,以廣大受薪階層作銷售對象。



如70年代發展的大埔道華都大廈,早於77年落成,當時已經有實用面積約190方呎「袖珍單位」供應;北角區的嘉運大廈,最細面積僅111方呎,由於單位面積細,售價及租金相對低廉,即使跨越數個年代,仍受市場追捧,可以說「劏房劏出個未來」。



其後發展不少大型屋苑,如80年代落成的大角嘴富多來新邨、船廠改建的大角嘴港灣豪庭,普遍提供細單位戶型,遷就市場購買力,讓普羅大眾「上車」。其中,2002年港灣豪庭第一期開賣,找來歌手李龍基獻唱,向每名參觀人士派麥當勞漢堡包,吸引大批市民參觀,賣樓當日更是通宵賣樓。今年開賣的紅磡單幢盤啟岸,最細單位實用面積僅170方呎開放式戶,首批實用呎價2萬元仍火速「賣清光」,有傳恒地系內指定價太低,加推單位隨即狂加價兩成。



除了供應劏房細戶,遷就購買力外,近年恒基營銷策略進一步升級。因應樓價高企難下,市民換樓難,座落深水埗舊區的南昌一號,四叔索性提供實用面積595方呎,但可隔出4房單位「神則」,針對手頭資金有限的換樓一族需求。



被稱得上商界奇才的李兆基,打滾地產界半世紀,最經典一役非沙田第一城莫屬。75年香港政府開標競投沙田新填海區,李兆基看準沙田人多地少的機遇,認為「錢途」無限,他作為發起人,聯同長實、新地、新世界及恆基合組財團擊敗當時最大對手英資置地,以2,060萬元投得工程,打造超大型屋苑沙田第一城,成為地產界四大巨頭堪稱歷史性第一次合作。



雄心萬丈的李兆基,聯手發展這個總數建有52幢住宅大廈,提供超過1萬伙單位的沙田第一城,雖然屬成名之作,發展過程亦非一帆風順。項目規模龐大,發展年期長達十年,其間本港經濟樓市出現重大起伏。80年代初,美國欲壓抑通脹而大幅加息,導致全球息率暴升,屋苑第一期81年開售時,有指利息高達22厘,開賣初期樓市氣氛尚佳,惟82至84年,中英談判僵持不下,87年又發生股災,股市暴跌,李兆在透過換地證購入的新界土地價格大跌三成,其後幸得沙田第一城整體銷售成績理想,在這巨型項目上投放數千萬元,最後卻大賺超過400億元,成為集團發展以來利潤最豐厚的地產項目,不單令四叔在地皮成本價格急跌之時彌補損失,走出難關,亦為他發展地產業以來最感自豪的一役。



不過,儘管多年來苦心經營地產業務,隨着集團品牌、名聲和規模越做越大,招風的機會也越大。恒地西半山干德道超級豪宅天匯,曾登上亞洲分層樓王寶座,因2009年,單位建築呎價一度逾7萬元的「天價」成交,惹來全城嘩然,但其後宣佈售出的24伙單位,只有4伙完成交易,出現20伙集體「世紀撻訂」,但恒基只殺定金 5%,惹來市場懷疑造假托市疑雲,警方更介入調查。天匯更因「跳層」備受市場爭議,推使政府成立一手住宅銷售條例監管新盤銷售。雖然近年恒基陸續出售天匯餘貨,惟「世紀撻訂」疑造假醜聞不竟成為集團銷售歷史上一個不能磨滅的印記。



記者:陳寶恩



====

影片:

編撰、旁白 / 余曉芸

攝影 / 陳海威 鄭嘉峻

剪接、後期 / 許碩允

編導 / 許碩允

編審 / 楊智佳



---------------------------

【六四30】守住歷史 拒絕遺忘

https://hk.adai.ly/zdzKtt2RiW





何文田加多利軒,以「不能坐的馬桶」聞名 何文田加多利軒,以「不能坐的馬桶」聞名
座落深水埗舊區的南昌一號,四叔索性提供實用面積595方呎,但可隔出4房單位「神則」

座落深水埗舊區的南昌一號,四叔索性提供實用面積595方呎,但可隔出4房單位「神則」
1985年落成、位於北角月圓街的嘉運大廈,其天台細則單位僅111呎,有機會是全港最細分層單位。

1985年落成、位於北角月圓街的嘉運大廈,其天台細則單位僅111呎,有機會是全港最細分層單位。
西半山干德道超級豪宅天匯,曾登上亞洲分層樓王寶座,惟及後耗入懷疑造假托市疑雲,警方更介入調查,此醜聞成恒地印記。

西半山干德道超級豪宅天匯,曾登上亞洲分層樓王寶座,惟及後耗入懷疑造假托市疑雲,警方更介入調查,此醜聞成恒地印記。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