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8月2日 星期五

《小Q》任達華跟導盲犬相處視如老婆 愛心梁詠琪領養毛孩延續溫暖 __,任達華,梁詠琪,

▲華哥與Gigi在《小Q》是一對兄妹。(黃建輝攝)任達華、梁詠琪、楊采妮、郭晉安及羅仲謙等主演《小Q》,從日本電影及小說《導盲犬小Q》改編而成,雲集不 ...


華哥與Gigi在《小Q》是一對兄妹。(黃建輝攝)



任達華、梁詠琪、楊采妮、郭晉安及羅仲謙等主演《小Q》,從日本電影及小說《導盲犬小Q》改編而成,雲集不少香港愛狗演員,將動人故事再次搬上大銀幕。動人背後,電影包含了任達華及梁詠琪對毛孩的愛。

任達華,又名黑貓阿樂,是其於雜誌專欄的別名。華哥解釋:「一隻貓可以自由遊走於世間,看到平時看不到的東西。取名阿樂不是因為《喋血街頭》或是《黑社會》,只是想歡歡樂樂的意思。」

或許華哥就像貓般有九條命,才可遇刺後得以吉人天相,《小Q》中令觀眾看到一隻「貓」拖着導盲犬的光景。

(黃建輝攝)

華哥說視障人士感受到的全是黑暗,對身邊所有接觸到的事物都會很懷疑,同時他們自尊心份外重,很介意別人對自己有特別待遇,只想活得如正常人一樣。

他稱:「尤其主角李寶庭原本是個一流的甜品師傅,後來因視網膜色素病變,變成視障人士,無論事業或日常生活都受太大打擊。因此小Q就如蕭煌奇唱的《你是我的眼》一樣,是寶庭的雙眼,帶他看到不一樣的光。」

他笑言小Q不止是工作犬,更是主角寶庭的「老婆」。而飾演小Q的布丁一點都不大牌,任由台前幕後差遣。此外,華哥為了在公在私能與這位小情人做到「熒幕情侶」,拍攝前就帶着布丁共對80日,令二人的感情早早萌芽。

戲中華哥與小Q共遊北海道。

拍攝過後,布丁開始為視障人士服務,從此他們天各一方,終在7月中的首映禮再遇,但華哥決意扮演陌路人。

華哥憶道:「導演叫我不要看着布丁,因為她會認得我。在戲院坐下時,牠突然撲上來,舔得我滿面口水,原本我打算餵牠吃少少東西,開心一下。不過,一想到再跟布丁玩得熟絡,就會影響牠的工作,於是就收手,裝作不認識,但看着電影畫面,再加心底裏相處過的回憶,眼中是含着淚。」

所以他表示戲內寶庭與小Q的愛,其實也是自己和布丁的感情展現。

教狗最好是獎勵

梁詠琪(Gigi)則飾演華哥的妹妹寶兒,戲中為視障哥哥找來「眼睛」,特別記得拍動物睡覺戲最難。

Gigi指:「該場戲是要拍小Q熟睡,但些微的聲音都會影響到牠,甚至只要我們一叫『Action』,牠都會即刻眼開眼,等我們指示。因此全場要默不作聲,待布丁真的有鼻鼾才細細聲拍攝,全體人員都要有無比耐性。」

Gigi認為拍動物戲,就如拍攝《絕世好B》的小朋友或嬰兒般難控制,但教法是異曲同工。

(攝影:黃建輝)

Gigi指:「自己有養狗,又有小孩,兩者很相像。你要懂得哄他們,但要有一個底綫,尤其毛孩未必知自己做錯甚麼,所以最好的教導方式,不是做錯事就立刻責罵,而是做對事時給予鼓勵。」

Gigi與小Q同場機會不多,卻因緊密跟團隊在香港及內地宣傳,接觸到較多視障人士,了解到導盲犬的作用比想像中大。「我們俗稱的『盲公竹』,其實只照顧到視障人士半身以下的地方,上半身的障礙物是接觸不到,換言之頭部很易撞傷,但導盲犬憑着觸覺,可以判斷主人的高度所需要的空間,避免受傷。」

談到電影結尾,華哥很喜歡導演羅永昌的處理手法,顯示出導盲犬的偉大,又凸顯出視障人士的光明未來,淡然而感動,更指世界正是需要一個新循環。

華哥指:「作為主人需要做的,是當下給予動物幸福,臨終時要告訴毛孩牠們的工作已完成。狗與香港電影業一樣,你要與新的導演、新的演員合作,讓薪火流傳下去。這樣便可形成一個圓形,無論是狗是人,都可以在有愛與包容的世界快活生存。」

華哥與Gigi都經歷狗的離世,認為要讓愛流傳下去。

Gigi之前養過7隻狗,均在家中離世,但仍領養了現在的「中女」黑色愛犬Luna,她表示當寄養家庭也是其中一個讓愛流傳下去的方法。

她稱:「導盲犬在服役前要到寄養家庭學習與人相處,接受訓練。通常寄居家庭一年後要送走狗隻,寄養者大多難捨,故之後會繼續接收狗隻,不沉醉於傷感,而幫助更多視障人士,所以做寄養家庭也可以讓愛存在。」

她自知狗隻離開寄養家庭的時候必然傷感,但若果自己有能力,而狗隻又等待新主人領養,好應該幫忙,讓愛循環不息。

撰文 :Alex TOPick記者


來源 source: http://topick.hket.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