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9月30日 星期一

前布政司鍾逸傑逝世 終年92歲 為梁振英站台撐做特首 __,梁振英,特首,

前布政司鍾逸傑逝世,終年92歲。據了解,鍾逸傑上周五入院,並在伊利沙伯醫院私家病房留醫。前特首梁振英剛在社交網站證實鍾逸傑的死訊,他讚揚鍾逸傑是香港的 ...


前布政司鍾逸傑逝世,終年92歲。據了解,鍾逸傑上周五入院,並在伊利沙伯醫院私家病房留醫。前特首梁振英剛在社交網站證實鍾逸傑的死訊,他讚揚鍾逸傑是香港的好公僕,是中國的老朋友,退休後為香港的平穩過渡、房屋問題以及促進香港青少年對國家的認同盡心盡力。梁振英又指,兩個月前在病床上的鍾對香港局勢憂心忡忡,而昨天上午他曾與太太到醫院探望,還跟鍾逸傑說:「北京回來再見。」

相關新聞:【鍾逸傑病逝】被批英國強硬派批「叛國」獲董建華頒大紫荊



鍾逸傑1957年加入港英政府,曾任政務司、布政司。至1986年12月5日,港督尤德出訪北京期間突然病逝,鍾逸傑以布政司身份署理港督一職,直至1987年4月9日衛奕信上任港督為止。鍾逸傑2002年獲特區政府頒發最高榮譽的大紫荊勳章。



鍾逸傑近年最為人留意的是他於2012年為梁振英站台,高調支持梁做特首。早在2011年,他已與當時尚任行政會議召集人的梁振英成立香港鄉郊基金,就鄉郊土地的保育等問題拍住上。梁振英當選後被揭僭建,鍾逸傑仍曾力撐梁已發表聲明,認為已經算是直接向公眾解釋事件,但香港社會情況其後轉壞,2015年底鍾逸傑接受傳媒訪問時直指,若立法會拉布情況沒有改善,下屆特首選舉不會再支持梁,同時亦曾形容梁振英:「沒有讓人喜歡他的藝術」。



梁振英2016年底被中央DQ不能入閘爭取連任後,前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宣佈有意參選,隨即獲得鍾逸傑支持,鍾甚至擔任其競選辦特別顧問,葉劉其後因為不夠票未能入閘後,拜訪鍾逸傑時亦獲對方鼓勵不要灰心;而獲中央欽點的林鄭月娥,則在特首選舉投票前夕上門探望鍾逸傑,稱獲對方支持及鼓勵,雖然有網民諷林鄭「撬完票又撬人」,但翻查資料可見,早在2012年4月梁振英當選後,鍾逸傑便讚時任發展局長林鄭月娥的表現,指香港未來需要她這類人才,希望林鄭延任至新政府班子,而林鄭於梁振英任內擔任政務司司長。



葉劉淑儀上月在社交網站透露,鍾逸傑在病塌中仍十分關心香港局勢。葉劉上月10日曾發文,指前往探望卧病在家的前上司鍾逸傑,透露他當時剛完成手術、精神欠佳,「整個人更見消瘦,看得出他相當疲累」。



她又透露,鍾逸傑在病塌中仍然十分關心香港局勢,「甫見面即問我近日香港局勢如何?」又指鍾向她查問局勢是否已轉趨平靜,以及解放軍情況等。葉劉淑儀稱,雖然與鍾逸傑的對話好短暫,但仍令她非常難忘,既擔心其身體狀況,亦十分感動這位服務香港數十年的資深公務員,在動盪時刻表達出真正愛香港的情懷。



鍾逸傑(Sir David Akers-Jones)生平

出生日期:1927年4月14日



出生地點:英國薩克西斯郡



仕途:

1957:加入港英政府,在新界擔任理民官

1967:新界民政署副署長

1973:新界民政署署長

1974:新界政務司

1981:晉升政務司

1985:晉升布政司

1986:因尤德病逝,臨時出任署理港督

1987:港督衞奕信委任為港督顧問

1987-92:出任房屋委員會主席

1992:獲中央委任為港事顧問

1996:獲委任為第一屆推選委員會成員,選第一任特首

2005:愉景灣發展被質疑為官商勾結,結果被立法會傳召,解釋當年如何批地給地產商



榮譽:

1985:獲頒KBE(英帝國爵級司令勳章)

2002:獲頒大紫荊勳章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鍾逸傑回憶錄》



-----------------------------



10.1國殤遊行

日期:10月1日(星期二)

時間:下午1時

地點:銅鑼灣東角道集合起步往遮打行人專用區



註︰由李卓人、何俊仁、梁國雄及陳皓桓以個人名義發起

-----------------------------



-----------------------------

百日特刊記載香港人逆權之路

《逆權百日》

《自由之夏》

-----------------------------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