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9年10月18日 星期五

「量子速讀」可以10分鐘睇10萬字? 官媒斥偽科學 __,

「量子波動速讀」課程令家長趨之若鶩。
(新增內容)內地網絡近日流出一段「速讀比賽」現場影片,小學生只要1分鐘,就能將一本10萬字的著作讀完。網民看到影片後感到不可思議,學童閱讀速度已超越了 ...


(新增內容)內地網絡近日流出一段「速讀比賽」現場影片,小學生只要1分鐘,就能將一本10萬字的著作讀完。網民看到影片後感到不可思議,學童閱讀速度已超越了「一目十行」,簡直達到「一目百頁」的程度!培訓機構宣稱,這就是「量子波動速讀」法,不用眼睛閱讀,只靠感知、戴着眼罩翻書,就可以快速掌握到內容。網民不禁揶揄,即使愛因斯坦翻生,估計也想不到有朝一日9年免費教育可縮短至9個月,靠的就是「量子力學」。香港物理學者向《蘋果》指出,量子物理學無法令人類擁有超能力,相信只是搞噱頭,宣傳伎倆而已。



培訓機構指,這種翻書動作是一種「速讀」方式,能夠不用肉眼看,從高速翻書的過程中,利用「HSP高感知力」進行量子波動速讀,達到傳統速讀達不到的效率,在1至5分鐘內讀完10萬字的書籍,且還能過目不忘。



一名培訓「量子波動速讀」的老師解釋:「原理的話,它是開發了人體的潛能,讓人的大腦、孩子的大腦跟宇宙同頻,達到一個同頻共振的頻率……現在最新的科學就是量子力學,靈感啊、直覺啊、悟性啊這些東西,是人體自有的一些能力嘛。像撥書這個能力,如果說按照科學的方法來講的話,簡單地說就是與宇宙共振共鳴的一個能力。書在撥動的過程中,書裏所有的內容就會在孩子的腦海裏,呈現出情景畫面,以看電影的形式(讓孩子記住)。」



在培訓老師的口中,「量子波動速讀」原理十分複雜,譬如量子會跟量子產生糾纏,而量子在糾纏過程中又會產生「波粒二象性」(wave-particle duality),可達到眼動腦動的效果。不過,她解釋時也按捺不住笑了出來。



香港中文大學物理系高級講師鄭啟明博士指出,報道提及的「量子波動速讀」是指學習和記憶之類的東西,而量子物理學是研究一些很微觀世界的系統,日常生活上應該見不到的,亦都沒有一個明顯的影響。至於日常生活利用到量子現象,例如電子零件就會應用得到,因為很細微的東西就會有量子效果,「但如果量子嘅現象,或者量子嘅效果令到我哋有啲能力呢,我相信都係一啲噱頭嚟。」他坦言,從未聽過「HSP高感知力」,估計是憑空捏造的宣傳名詞。



鄭啟明博士解釋,「量子波動」是指不同系統有不同波動,所謂速度也沒有一個統一的數字,所有量子系統都有一個波函數來描述,「我覺得(量子波動速讀)都係攞咗一啲物理學嘅專用名詞,做一啲噱頭宣傳。」他推斷,培訓機構的宣傳可能利用了量子力學提出「穿透」(penetrating)的效果,但這是解釋粒子的特性,但並不是指人類可透過量子達到「透視物件」的能力。



培訓機構賣的就是神童夢,就算家長半信半疑,但抱着「萬一呢」的想法,還是奉上金錢,讓子女去當一下「白老鼠」。「量子波動速讀」課程一點也不便宜,半年收費6,000元人民幣(下同;約6,650港元),終身制收取26萬元(約28萬港元),吸引10至16歲學童入讀,訓練時數為72小時。



香港臨床心理學家葉妙妍向《蘋果》表示,「量子波動速讀」以飛快的速度翻書,視覺影像都未能接收得到,根本不可能解讀到文字,更談不上「閱讀」,而蒙眼閱讀「肯定要有超能力,或者特異功能先做得到」。她分析,家長為子女報讀這類培訓班,一是愚昧無知,二是望子成龍的心態。



「家長會覺得依家社會競爭咁激烈,好驚自己嘅仔女學習方面會輸蝕畀人,或者落後其他人,通常呢啲家長缺乏安全感,鍾意同人比較,又容易受人影響。」葉妙妍認為,這是家長心理的因素多於理性分析學習的方法是否科學化,好明顯可以歸納做「直升機家長」。她建議,家長應該理智分析,不要過份催逼子女學習,否則會影響親子關係,令子女討厭學習,自己也會容易患上焦慮症。



網民批評:「翻書的速度那麼快,連一個字都看不清楚,哪讀得到的東西。」「明顯就是騙局,但就是會有家長上當。」「最可憐的就是孩子,浪費美好的童年學這種亂七八糟的東西。」



內地《科技日報》更發文批評,創立「量子波動速讀」的人,既不懂量子力學,也不懂腦科學,更不懂學童教育,「快速翻書,書中文字就以影像形式進入大腦,從而實現『一目百行』,這種能力已經超越了科學認知範疇,用更通俗的話說,簡直是『特異功能』。」



評論結論指:「騙子機構需要監管,但家長也需要調整心態。否則,下次若騙子換了一套話術,他們還會再次入坑。」



《蘋果》記者/《北京青年報》

-----------------------------



-----------------------------



「量子波動速讀」課程令家長趨之若鶩。 「量子波動速讀」課程導師聲言能提升學童閱讀能力。 「量子波動速讀」課程導師聲言能提升學童閱讀能力。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