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10月22日 星期二

【不斷更新●陳同佳案】馬英九含淚轟蔡英文放棄主權 蘇貞昌:港府不要縱放殺人犯到台灣 __,陳同佳,

馬英九親筆書寫抗議蔡政府對陳同佳案件的態度。(新增:內容)在台殺害同行女友的香港疑犯陳同佳23日出獄,港府聲稱陳同佳有意願赴台投案,但蔡政府質疑時間點 ...


馬英九親筆書寫抗議蔡政府對陳同佳案件的態度。 馬英九親筆書寫抗議蔡政府對陳同佳案件的態度。

(新增:內容)在台殺害同行女友的香港疑犯陳同佳23日出獄,港府聲稱陳同佳有意願赴台投案,但蔡政府質疑時間點不妥,甚至有綠委認為,開了一個先例,讓港府藉台灣之名,創造一個沒有送中條例的送中作法。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日表示,這個案子兩邊都有管轄權,但殺人的人在香港,被害人的家屬在香港,香港應該立即進行審判,不該讓司法有空窗期。蘇貞昌強調,過去要求香港司法互助,港府完全「不理不睬」,現在態度丕變,台灣絕對不會陷入中國的圈套。台師大政研所教授曲兆祥卻不以為然,強調還是要尊重案發地點的司法管轄權,如果香港人在中國大陸犯法,跑回香港,就可以逃脫法律的制裁嗎?「我們應該有基本的正義概念,任何的犯罪行為都必須付出一定的司法代價,這是人道基本原則」。



蘇貞昌:港府不要縱放殺人犯到台灣

蘇貞昌今早在赴立法院備詢前受訪表示,如果香港需要台灣協助,政府都願意,「如果香港政府要跟我們司法互助,把相關證據及調查的資料筆錄給我們,台灣也會來加以審判 」,但不是讓縱犯隨便來台灣趴趴走,又不是來身體檢查 」。蘇貞昌表示,如果香港願意司法互助,台灣也樂意責成法務部跟陸委會和香港來談。



蘇揆認為,過去要求香港司法互助,港府完全不理不睬,現在卻突然說要把人送來台灣,後面是中國,企圖用把嫌犯送台灣,要讓香港的送中合理化,現港民這麼反送中,蘇呼籲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好好聽香港人民意見,回應民意要求,不要政治操作。



曲兆祥:要尊重案發地點司法管轄權

但學者曲兆祥指出,基本上陳同佳願意赴台灣,接受台灣司法的處置,這對台灣是好事,表示香港願意尊重台灣法律管轄權,因為這次事件發生,在於香港對此案件依據香港法律沒有管轄權,又不願意送回台灣,只能照香港法治邏輯,只能往中央送。



曲兆祥認為,就司法正義來講,因為陳同佳如果在香港,等於犯案卻沒有法律處置他,會變成非常奇怪,對社會正義來講是有虧欠不足的,陳同佳赴台灣,願意受中華民國司法體系處理,這對受害者家屬也是一種交代。



至於兩岸關係,曲兆祥表示,沒有直接太大關係,但間接對兩岸關係也是好的,至少開了一個先例,以後可以避免所謂「三不管地帶」,陳同佳案這次出現的問題就是「三不管地帶」,往後如果大陸、香港、台灣都有彼此對司法管轄權的尊重,這是好事,同樣將來有台灣人在大陸、香港發生司法案件,也能循同樣的方式解決,誰也不佔便宜,間接對兩岸關係也是正面。



曲兆祥強調,如果有人因為政治因素或司法管轄權因素,而產生如陳同佳前段時間所面臨的問題,在台灣犯法,因台港沒有司法互助體系,變成在香港無法處理,明明知道他犯罪,居然沒有司法可以處理,這樣合理嗎?



曲兆祥說,以後不管是台灣人或香港人在大陸地區犯了法,也要接受大陸的法律制裁,難道可以逃避嗎?這件事的本質就是很單純司法案件,後來的政治問題是衍生出來,不能因為政治的不同意見,就去扭曲司法正義,這是非常不道德的。



馬英九:難過港女潘曉穎遭遇

前總統馬英九今日罕見現身接受訪問回應陳同佳案,他發表事先準備好的聲明,譴責總統蔡英文「嘴巴高喊主權,實際上卻放棄司法管轄權」,他提到受害港女潘曉穎與家屬時甚至一度哽咽,馬英九說:「我也是兩個女兒的爸爸,想到她爸媽心中的痛,我真的非常非常難過。」

馬辦準備好新聞稿中寫道:「抗議蔡政府無理拒絕已通緝之香港殺人逃犯回台投案」、「放棄主權、干預司法、罔顧人權、天理難容」,並署名「馬英九」。國安局長邱國正昨在立法院答問時坦言此案時機不妥,政府「不得不政治考量」,馬英九金受訪時稱讚邱「很有勇氣,承認這就是政治操作」。馬英九指,通緝的殺人犯要投案,不管在哪裏都應該要接受,不然幹嘛通緝?



至於法務部長蔡清祥昨稱,案件是「港人殺港人」香港應該優先辦理,馬英九指,香港法律對境外發生的刑案沒有管轄權,如果要指稱疑犯「在香港就起心動念想要殺女友」,那應該拿出證據,否則犯罪地幾乎都在台灣,主要偵辦的應該是中華民國。被問及政府對陳同佳發出通緝令,但移民署卻拒絕他入境時,馬英九說:「一個國家怎麼可能有兩種聲音?」人家來投案,怎麼可以不讓他來,那何不取消通緝算了?這就是行政院長蘇貞昌要做的,一個政府怎麼可能出現兩種聲音?他應該看看自己政府怎麼治理的。

被問到是否很生氣、有點情緒?馬英九說:「我當然啊!」受害女子肚內還懷有胎兒,這麼殘忍的殺害,可以容許案件這樣含糊過去嗎?他真的非常生氣,這種事情根本沒甚麼好討論,人家要投案,就讓他來。



台灣《蘋果新聞網》



-----------------------------



-----------------------------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