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10月12日 星期六

【大灣區打工好?】強國老闆毒招罰員工 Son姐:港老闆都有怪癖! __,中國,強國,

Son姐提醒,港人北上打工,「第一件事係要摸清楚啲人脈關係,唔好踩錯線」。
港府近年硬銷大灣區,鼓勵港人北上發展,不過,中港兩地打工文化不同,港人又是否適應得來?內地屢傳有騎呢老闆提出各種無理要求,如醫院主管要各員工找5個病人 ...


港府近年硬銷大灣區,鼓勵港人北上發展,不過,中港兩地打工文化不同,港人又是否適應得來?內地屢傳有騎呢老闆提出各種無理要求,如醫院主管要各員工找5個病人住院,否則扣錢;員工在微信回覆OK手勢即炒;批評員工下班後不與同事聚餐不合群;懲罰業績不達標的員工喝尿、吃蟑螂等。香港資深獵頭人張慧敏(Son姐)向《蘋果》分析中港老闆文化大不同,並分享香港騎呢老闆「怪癖」。有在內地執業多年的香港律師透露,內地有法例保障員工,但各地執行有鬆緊,港人北上打工要注意。

相關新聞:【騎呢老闆】突然玩失蹤、帶埋男朋友見工 極品員工逐個數



8月中旬有網民爆出,河南省中醫院鄭州西區醫院規定,每名員工要找5個人到醫院睇病住院,否則扣200元人民幣(約222港元)人工,有人無奈找父親湊數。有拍客(拍片者)到該院了解,有員工證實已實行數天,只是「不敢說」。消息曝光後,河南省中醫院介入,並於19日發佈通報,指涉事醫院是獨立法人單位,已建議該院立即將有關主管停職。



而在稍早前,山西運成OL小武在微博吐苦水。她展示了一張與老闆對話的微信截圖,內容顯示,老闆稱讚她工作表現挺不錯,但「發現你中午下班總是不和同事們一起吃飯」,認為她此舉「不合群」,要她盡快改正。小武感到困惑和委屈,認為在公司裏把本職做好,不是已經足夠了嗎?她的經歷隨即引發議論,究竟小武的老闆是不是管多了?



事實上,打工仔的苦水在網上俯拾皆是。網民「啊啊啊凡達啊」發微博「吐槽」公司:「要求職能部門全體下車間打掃衞生,無償加班一個月,我忍了。每月月初早到升旗已經夠奇葩了吧,現在又要求全體員工參加軍訓三天,呵呵!」湖南長沙一名酒吧員工則發微博指,在微信接收到上司指令後,回覆了一個OK手勢,結果被指「不懂規矩」而被炒魷魚。據指,該酒吧要求員工回覆「Roger」接收指令。



此外,不時可見有公司以吃辣椒、苦瓜,甚至吃蟑螂、喝尿等可怕招數,懲罰業績不達標的員工。有公司就以集體下跪自摑、每天早上讓女員工排隊親吻領導等建立團隊精神。今年1月,山東棗莊滕州的「美業託管公司」就被爆出,要多名業積不達標的女員工在馬路邊四肢着地爬行,有人褲子被磨破,有目擊者當場報警。該公司事後指是宣傳活動,又指此舉是激勵員工的一種措施,當局介入後勒令該公司停業整頓。



這些稀奇古怪的要求,對香港人而言,都相當匪夷所思。《蘋果》在街頭訪問了多位打工仔,在廣告公司工作的陳先生直斥:「變態!有病!叫佢睇醫生!」做財務的Perry則說:「會叫員工咁樣做,都唔係一個正常人!」IT職員李先生更表示:「我第一件事當然係辭職啦,第二件事就係要搜集啲證據,交番畀有關政府部門。」



以獵頭人身份縱橫職場幾十年的Son姐向《蘋果》直言:「香港無咁變態,亦都無可能做到咁變態。」她說,對於香港和內地員工,工作的重要性不同。在香港,要不要做這份工,絕對是一個選擇題,所以若老闆提出無理要求,「即刻死梗」。



她認為:「國內員工和老闆之間的不平衡放在香港,就不是太適用。」以長沙酒吧員工給OK手勢後被炒為例,她說,香港老闆想即炒一個員工,或逼切地要員工改進,「唔會揀發一個message畀佢,都會直接同佢講,約佢出嚟或喺office度話畀佢聽,反而係打工仔辭職,信都費事寫,就咁畀個message你話唔do嘞就有。」



Son姐又指,內地公司都有既定文化,一般都鍾意介紹人入職,所以新人入職時「已有一個關係」。此外,內地單位的尊卑、層級分得很清楚。「現在國內都有好多中小企,但老闆就係老闆,全部都有老闆款,唔會無。」領導有安排,員工不去就是「唔畀面」,就是不服從上級。所以,像前述OL小武的老闆提醒她與同事聚餐,其實「已經進步咗」。



內地老闆也不會用同一套標準評估員工,「做銷售就乜都唔講,淨係講錢,講達標,如果唔達標,佢哋係無所不用其極,包括,試過啦,剝衫跪喺條街度大叫我唔夠數,我做得唔夠好咁,呢啲都唔會係香港可以做,但國內嘅員工會成個package咁去食嘅。」



Son姐提醒,國內文化好簡單,老闆就是一言堂,公司也有既定的文化,所以港人北上打工,「第一件事係要摸清楚啲人脈關係,唔好踩錯線。同埋唔好用我哋嘅常理,自己認為嘅common sense同價值去判斷,只需要去明白、理解佢哋嗰套點做,唔使諗住改變,你只可以改變自己。」



不過,香港也有「惡頂」的老闆。Son姐說,4、5年前她去探Client(找她幫忙的求職者)時,看到一位中小企老闆站在升降機大堂教訓員工。client告訴她,原來這位老闆「專吼返工時間企定定喺𨋢口大堂,見到同事就話人哋你噚日啲嘢做成點呀,點解啲嘢唔交返嚟,喺大堂度公然鬧同事。」第一個員工被攔截,之後上班的同事也要跟着排隊等被罵,「可以鬧超過1個鐘,鬧完後就上去做嘢」。



在內地執業8年的港籍律師Rick指,內地員工受到《勞動法》及《勞動合同法》保障,「但係有法例咁樣寫,但係點樣執行係一回事。」他坦言要「睇地方」,雖然法例是全國通用,但無可否認,相較於4、5線城市,通常在北京、上海、深圳、廣州這些大城市中,對員工的保障較多,員工的自我保護意識亦較強,對於老闆的不合理要求亦會反抗。



他提醒,港人北上工作,最重要是認清自己屬於香港派駐身份,還是內地員工身份。「要分好簡單,睇吓喺邊度簽勞動合同。」在香港簽僱傭合約的,就是派駐員工,假如在內地遇到勞資糾紛,就是回港按香港《僱傭條例》處理。



《蘋果》記者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