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11月13日 星期三

【中大抗暴●不斷更新】學生會會長求頒令阻警入校園 余若薇哽咽:他們將信任交予法庭 __,余若薇,

【19:06】余若薇提到,是次司法覆核申請有多重意義,第一是確保警方守法及尊重法治,絕非削弱他們的執法權;其次是確保警方執法及使用武力均受到問責。再者 ...




【19:06】

余若薇提到,是次司法覆核申請有多重意義,第一是確保警方守法及尊重法治,絕非削弱他們的執法權;其次是確保警方執法及使用武力均受到問責。再者,余認為政府無視社會大部分市民的意願,不肯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令公眾對警方的信任破裂之餘,更認為他們毋須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此外,余一度哽咽指出,公眾現時視法庭為最後一道安全防線,「他們將信任交予法庭和法官」,在這艱難和具挑戰的時刻,法庭有必要確保公共機關的執法符合法例,並受到問責。余最後指出,警方昨日在中大校園所使用的武力,絕對不合乎比例,嚴重侵害校園生活。



【18:47】

代表申請人的資深大狀余若薇,引述總警司所存入法庭的誓章,指根據租約,二號橋屬於公眾地方,中大有責任維修,但沒有管理權;惟一旦越過二號橋,便屬中大校園範圍。



余指出,警方曾經先後於10月6日及11月7日兩度在沒有搜查令的情況下進入校園,沒有拘捕任何人,有關進入違反《警隊條例》。余強調,警方不可隨意進入私人處所進行調查,除非獲得業主的邀請、或者向法庭取得搜查令。



總警司又在誓章中提到,警方有法律理據進入中大校園,是基於校園內有非法及犯法活動。但余反駁,警方從未就所謂非法活動提出確實指控,「冇證據、冇指控」,根本無法為警方進入校園提供合理解釋,包括昨天發生的事件。



余表示,縱使中大校園內發生妨礙治安的情況,這也是中大的事,若認為學生在校園內聚集便是妨礙治安的話,實屬荒謬。余質疑,警方並無合理法律依據進入校園,反而是故意入侵(invade)中大校園、入侵私人處所,並於昨天在校園內發射1567枚催淚彈,造成190人受傷,最終中大前校長帶領醫療人員到場,在健身室內為傷者治療。



余再次強調,除非警方取得搜查令、獲業主邀請、或有特定的目標需要進行拘捕,否則不應進入校園。但從證據可見,是警方非法進入校園在先,學生只是奮力抵抗及保衛校園,嘗試抵擋。警方說校園內有暴徒,但從沒作出確實指控。



余提到,申請人一方於今早指示聆訊中,曾要求警方承諾不再非法進入校園,但政府一方拒絕,並明言不希望執法遭「綁手綁腳」,揚言要維持校園的治安與和平。余質疑,此舉等同給予警方許可去管理大學校園。



【17:30】

申請人蘇浚鋒今申請司法覆核,針對警方於今年10月6日、本月7日、11日及12日非法進入中大校園,並於最後兩天非法使用群眾管理車輛、催淚煙及橡膠子彈等武器的決定。



申請人於入稟狀中指出,警方做法違反《基本法》第29條,即「香港居民的住宅和其他房屋不受侵犯。禁止任意或非法搜查、侵入居民的住宅和其他房屋」,亦違反《人權法案》第14條,即「任何人之私生活、家庭、住宅或通信,不得無理或非法侵擾,其名譽及信用,亦不得非法破壞」,「對於此種侵擾或破壞,人人有受法律保護之權利」。



申請人表明,中大範圍由中大擁有及控制,亦是申請人以至大部份中大學生的第二個家。而根據《公安條例》,警方只能針對公眾集會,無權阻止中大範圍內的集會。



另外,申請人要求法庭在案件正審前頒下臨時禁制令,皆因若無相關禁令,警方將會再次試圖進入中大校園。而根據昨晚情況來看,警方將會與中大學生再次爆發激烈衝突,最終導致悲劇後果。



申請人更強調,警方或將於今晚採取行動進入中大校園,而中大學生亦將竭盡全力頑抗到底,即使危及個人幸福亦在所不惜,甚至有部份人看來已準備為此獻出生命。因此,臨時禁制令事關公眾利益。



【9:47】



防暴警自周一起強攻中大,昨更無間斷以催淚彈和橡膠子彈槍擊學生,中大學生會會長今於高等法院申請禁制令,禁止警方在沒有搜查令或按法例准許下進入中大校園,及在沒有中大校方的要求下於校園使用「群眾處理武器」(如胡椒噴霧、催淚煙、橡膠子彈等)。



資深大狀余若薇、大狀楊岳橋及譚俊傑今代表中大學生會會長蘇浚鋒,法官陳嘉信先就案件進行指示聆訊,聆訊屬非公開,傳媒無法入內。律政司亦有派員出席。法官終決定今午5時開庭。



中大學生會會長蘇浚鋒在庭外形容,昨日中大校園內情況嚴峻,警方先行進入夏鼎基運動場附近範圍,當時該處並無示威者。其後警方使用過度武力,發射多達千枚催淚彈,很大程度破壞校園生活,亦導致植物起火危害安全,運動場佈滿傷者,情況嚴重。



蘇指警方昨晚雖在facebook宣佈撤離,但現場增派人手,調動水炮車和銳武裝甲車,進入校園範圍發射顏色水,實在看不到警方打算和平解決事情,或者值得信任。他指警方多次反口和違反承諾,臨走還要用水炮挑釁同學,完全不能接受,同學憤怒不無原因。



對於校方的協助,蘇認為校方可以更積極調停或回應警方濫暴。他指校長段崇智手無寸鐵希望談判時,警方照樣發射催淚彈,可謂喪心病狂,不理對象使用武力。他指校方知悉禁制令申請,期望校方繼續支持和援助同學。據他了解,警方未有搜查宿舍。





中大學生會會長蘇浚鋒。(李家皓攝) 中大學生會會長蘇浚鋒。(李家皓攝)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