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9年12月30日 星期一

【基因編輯嬰兒】賀建奎非法行醫罪成 入獄3年賠300萬人仔 __,賀建奎,

法院指,南方科技大學前副教授賀建奎因知道人類胚胎基因編輯技術利好,於是夥同廣東省醫療機構負責人張仁禮、深圳市醫療機構負責人覃金洲,在明知違反國家有關規 ...






法院指,南方科技大學前副教授賀建奎因知道人類胚胎基因編輯技術利好,於是夥同廣東省醫療機構負責人張仁禮、深圳市醫療機構負責人覃金洲,在明知違反國家有關規定和醫學倫理的情況下,以基因編輯技術生育免疫愛滋病嬰兒。



法院指,賀建奎等人偽造倫理審查材料,招募男方為愛滋病病毒感染者的多對夫婦幫助實驗,以冒名頂替、隱瞞真相的方式,由不知情的醫生將基因編輯過的胚胎,通過輔助生殖技術移植入人體內,令2人懷孕,先後生下3名基因編輯嬰兒。



法院指,3名被告沒有醫生執業資格,但因追名逐利,違反國家有關科研和醫療管理規定,超越科研和醫學倫理道德底線,貿然將基因編輯技術應用於人類輔助生殖醫療,擾亂醫療管理秩序,構成非法行醫罪。



賀建奎被判有期徒刑3年,處罰金300萬元;張仁禮被判有期徒刑2年,並處罰金100萬元(112萬港元);覃金洲被判有期徒刑1年6個月,緩刑2年,並處罰金50萬元(約56萬港元)。



覃金洲是賀建奎的項目助手,亦是「基因編輯嬰兒實驗」項目的申請人。根據中國臨床試驗註冊中心官網訊息,賀建奎於去年11月8日在該中心註冊「HIV免疫基因CCR5胚胎基因編輯安全性和有效性評估」項目,而申請註冊聯絡人是覃金洲。覃金洲的另一個身份,是深圳市羅湖區人民醫院生殖醫學科的胚胎培養師、細胞研究員。



法院指來自「廣東省醫療機構」的張仁禮,先前沒有公開資料。不過,廣東省人民醫院生殖醫學中心有一名同名同姓的副研究員,他2002年畢業於中山大學中山醫學院人體解剖與組織胚胎學專業,獲得博士學位。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夫子)指出,賀建奎被判囚3年,且罪名中不牽涉賀的醫學以至倫理道德,法律上也沒有按道德標準訂立的法律,其實官方對事件取態不算是嚴懲。此外,除了賀,張仁禮、覃金洲作為「祭旗」代表,分別被判刑,夫子指出雖然有人被懲處,但他們所屬的機構沒被問罪,執行實驗的機構團隊或業內對事件的支持度有多大,都是未知之數,因為內地缺乏一個透明的監督。



夫子續說,賀建奎一事備受國際關注,有人會擔心基因編輯技術會淪為戰爭工具,用來改變一個民族基因,也因中國科學的透明度低,不排除有人會朝這個方向研究。此外,夫子稱,令人擔心的是,賀的「研究成果」何去何從?有否消滅了他/她們?還是收歸國有?這些問題,法院的判詞都未有提及,所以傳媒對案件的後續嚴密監視,十分重要。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