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9年12月27日 星期五

【大明風華】湯唯朱亞文一改嚴肅正劇風格 幽默呈現皇室家長裡短 娛樂,湯唯

由湯唯、朱亞文領銜主演的古裝劇《大明風華》正在熱播,雖然一開始兩位主角的造型遭到吐槽,但作為今年鮮有能在內地衛視頻道播出的古裝劇,《大明風華》的收視可 ...




由湯唯、朱亞文領銜主演的古裝劇《大明風華》正在熱播,雖然一開始兩位主角的造型遭到吐槽,但作為今年鮮有能在內地衛視頻道播出的古裝劇,《大明風華》的收視可謂居高不下,由開播以來幾乎日日佔據劇集首位,受歡迎程度可見一斑。

在影視作品中,有關清朝的題材遠遠多過明朝,一來清朝與近代史銜接,大眾較為熟知;二來清朝的正史、野史比較豐富,有更深厚的改編基礎。而明朝史上雖不乏大事件以及名臣、名將,但影視方面大多偏向政治,比較適合嚴肅正劇的路線,在娛樂上缺乏發揮空間,而宮鬥方面就更加受到限制,明朝皇帝的後宮妃嬪並不如清朝多,且多是出身平凡的普通女子,不似清朝後宮貴族雲集,連參選秀女都要八旗出身。所以,即使有明朝相關的影視作品,多數會以東廠以及錦衣衛的題材呈現。而《大明風華》能夠脫穎而出,想必少不了以下三點原因。

皇家生活貼地

首先,雖然《大明風華》以「歷史正劇」定義,但劇集實際更似是一套「古代家庭劇」,當中淡化了權謀、宮鬥,將歷史線與感情線糅合,在歷史大事件下,穿插了朱家五子的日常與感情糾葛,朝堂上是君臣,生活中又還原一家人打鬧嬉戲,呈現出帝王家中的家長裡短,但兄弟之間又暗藏刀光劍影。其次,皇宮內親人之間的稱呼多以「爹」、「爺爺」、「哥」等親切的方式的呈現,撇除了皇家「規矩」、「等級」至上的作風,令人物更加貼地,頗有帶入感。再者,角色之間的碰撞充滿喜感,不過又不是無厘頭的笑劇,而是將嚴肅與幽默融為一體,畫風輕鬆有趣,但情節又令人緊張。同時,劇集還花了較大篇幅去描述朱棣對篡位一事的內心獨白,譬如他在夢中被父親朱元璋問責等,對人性進行探討。

另外,劇情方面也非常緊湊,用了很多細節、伏筆去炮製一場驚心動魄的皇家腦力對決。雖然整套劇是以湯唯飾演的孫若微為主,講述她歷經五帝六朝的故事,但劇中的每個角色都個性鮮明,並沒有將歷史當作狗血愛情劇,也沒有瑪麗蘇的情節一味讚揚女主角,讓所有男性角色圍着她轉。因此,在一定程度上,《大明風華》兼具古裝喜劇、權謀和正劇的元素,既有對歷史的描繪與呈現,也存在環環相扣的歷史假設與推演。相信這也是劇集受歡迎的重要原因。

點擊下圖睇更多輕鬆風趣的對話:











清宮劇審美疲勞

隨着近年清宮劇的密密推出,包括《甄嬛傳》、《延禧攻略》、《如懿傳》等等,難免令觀眾有些審美疲勞,好似作為今年唯一一套清宮劇《夢回》,收視就不如《大明風華》,當一個朝代的帝王將相被影視化了無數次之後,如果沒有特別之處就很難成為熱話,而《大明風華》雖然改編了湯唯飾演的孫皇后與鄧家佳飾演的胡皇后的歷史身世,但她們與朱亞文飾演的朱瞻基之間的愛情對觀眾而言就別有新意,湯唯是抱住復仇之心與朱亞文接觸,慢慢互生情愫,兩人之間沒有皇族與百姓之間的君民隔閡,反而是互相抗衡,更似小兩口之間的打情罵俏。

除了《大明風華》,由2020年的古裝市場來看,明宋兩朝的題材逐漸增多,包括將於28日首播的《錦衣之下》也是以明朝為背景,還有以宋朝為背景的《孤城閉》和《大宋宮詞》,將會在明年推出。

製作精良

雖然一開始湯唯的造型飽受詬病,但隨着劇集的播出,越來越多的人逐漸改變口風,由最初的「不適合」,到現在也慢慢接受,大體的服化道也是不錯的。在製作方面,劇組為還原明朝真實宮殿,耗時半年搭建了30000平方米(約322917呎)的場景,主要角色的服裝超過1300套,輾轉無錫、橫店、象山、蘇州、內蒙古等多處取景,歷時225日完成拍攝。此外,在色調與打光上也備受觀眾讚賞,但也有人認為有些偏黃。

不過,總的來說,儘管《大明風華》有不足之處,但始終瑕不掩瑜,還是受到大部分觀眾認可的。


















來源 source: http://www.hk01.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