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1月24日 星期五

【武漢肺炎】食野味為禍累全球 直擊廣東湖北田鼠孔雀照有售 __,新型肺炎,武漢肺炎,

昨穗今漢,歷史是何其相似!2003年,廣州爆發非典型肺炎(SARS);2020年,武漢爆發由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武漢肺炎」,兩者均是連累全球。國家衞健 ...






昨穗今漢,歷史是何其相似!2003年,廣州爆發非典型肺炎(SARS);2020年,武漢爆發由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武漢肺炎」,兩者均是連累全球。國家衞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兼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研究專家鍾南山日前接受央視訪問表示,病源究竟是甚麼動物還不能確定,但根據各方面流行病學的調查,病毒較大機會來自野生動物,「那麼可能性比較大的,比較像竹鼠、獾啊這一類」。記者發現廣州、湖北等地,地下野味市場依然活躍。

《蘋果》特約記者 李止渝

武漢肺炎於去年12月醞釀,源頭為華南海鮮批發市場,它是華中地區規模最大的水產批發市場,表面賣海鮮,實際上有各類野生動物被宰殺出售,網傳一張華南海鮮市場野味價目顯示,有售活孔雀、果子狸、野鴨、蛇、野兔等。內媒曾報道,市場內動物內臟及屍體被棄置散落市場角落,有附近街坊、現留院接受治療的武漢肺炎病人王偉(化名)的家人表示:「那些商舖所處的位置都很偏僻,賣的東西有些我都不認得,每天去買的人也不少。」

武漢疫情正直捲全球,但從各大電商平台檢索發現,武漢所在的湖北省仍有商家出售野山雞、野雞、野兔、野豬肚、新鮮野狗獾等,其中多在恩施、襄陽、咸寧。有內媒詢問是否正常出售,大部份商家回復稱臨近春節已放假,現在下單可於年後發貨。

在相距武漢不到1,000公里的廣東依然「冇有怕」,「背脊向天,人皆可食」,深信以形補形之道,讓地下野味市場有價有市,屢禁不止。記者近期兩度走訪廣州一帶,在當地司機帶路下,在天河區邊陲找到一間隱蔽的野味餐廳,從廣州南站出發,車程近1個小時。司機笑指:「如果冇熟人帶路,唔好話你,我都唔知點搵。」飯店置身農家老房子之中,頗為殘破,廚房開揚,但骯髒不堪,載着肉料碎屑的盤子胡亂擺放,也有老鼠在場「搵食」。

記者表明替老闆找野味後,店方人員拉開飯店前門儲物倉的鐵閘,讓記者先「睇貨」。儲物倉大概十餘個小鐵籠,分別困住3、4隻田鼠和竹鼠、10多條眼鏡蛇,還有水魚、鱷龜各一。該男子向記者稱「野的」,隨後便匆匆關閘,另外一名廚房阿姐向記者推介孔雀:「1,000元人民幣(下同,1,125港元)一隻,可以打火鍋。」記者當時稱明天帶老闆來這裏用膳,並乘的士離開。

在向來以食野味而聞名的從化區,在當地的新城市場及西城市場找到水律蛇、斑鳩等野味。老闆娘稱:「水律蛇130蚊(146港元)一斤,一條收你400蚊(450港元),之前捉咗幾條返嚟,好多客人要,宜家得返一條,你要嘅話我就劏,斑鳩40元(45港元)一隻。」記者佯稱要再看看價錢後離去。

年近歲晚,當地人忙着辦年貨,市場、市集人潮湧湧,動物內臟、菜頭菜尾等乾濕垃圾隨處可見,清潔人員還來不及清理原本的垃圾,又再添一堆,儼然成為傳染病散播的溫床。而即使武漢肺炎傳至廣東,仍無人戴口罩,甚至連從化區中醫醫院也沒有多少個人戴口罩,更別奢望區內有多少防疫措施。當地一間士多老闆娘自信滿滿地向記者稱:「深圳嗰邊有咋嘛,邊有咁易中呀!」

2003年SARS事件,中港兩地分別有349和299人被奪命,但內地民眾早已將此血的教訓置之腦後!據不完全統計,全球每年野生動物的走私交易利潤達100億美元(約780億港元),僅次於毒品和軍火成為第三大非法貿易,其中內地地下野味市場規模達100億(約112億港元),成為非法野味市場屢禁不止的重要原因。

武漢肺炎重點時序表

2019年

12月1日:專家推算首宗病例最遲出現日期

12月30日:網傳政府紅頭文件,透露武漢出現「不明原因肺炎」

12月31日:武漢衞健委首次通報,錄得最少27宗病毒性肺炎2020年

1月1日:武漢公安局通報8名散播謠言者被查;華南海鮮市場休市

1月3日:武漢公佈個案增至44宗,稱未發現醫務人員感染及人傳人證據

1月9日:武漢肺炎病原體初步判定為新型冠狀病毒

1月11日:官方通報首宗武漢肺炎死亡病例

1月13日:泰國確診首宗武漢肺炎患者,為中國境外首宗病例;世衞將病毒命名「2019年新型冠狀病毒」

1月15日:官方稱疫情不排除有限度人傳人

1月16日:中國出現第2宗死亡病例;日本確診首例

1月19日:武漢副市長表示疫情可控;有報導稱深圳和上海傳出有疫情

1月20日:凌晨,武漢宣佈新增病例59例死亡1例,北京和深圳亦宣佈出現確診病例;中午,習近平首次對疫情作指示、鍾南山接受央視專訪後,全國多地隨即自爆確診病例

1月21日:武漢肺炎病例增至325宗,6人死亡,15名醫護感染;國家衞健委將武漢肺炎納入乙類傳染病,與沙士同級

1月22日:美國、澳門和香港分別確診首宗病例;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有超過20個淪陷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

【78頁電子書●你不能不知的毛澤東】

老毛秘史和他的女人們 熟讀紅色抗爭策略

一按即睇︰ https://hk.adai.ly/e/fJX5EvX1v2

-----------------------------

【匿名港警爆大鑊】

韓國KBS時事節目《時事直擊:香港 被自殺》

一按即睇

新城市場找到水律蛇野味。(特約記者李止渝攝)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