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20年1月4日 星期六

【中美貿易戰】《日經》:中國將成美大選「出氣袋」 民主共和對華政策勢趨強硬 __,中美貿易戰,

日經分析指習近平今年要應付進一步強硬的美國對華政策
全球兩個最大經濟體美國與中國去年貿易戰升級,連科技和香港問題亦成為戰場。有分析指隨着美國總統大選今年舉行,中美問題肯定會成為民主黨候選人、以及爭取連任 ...




全球兩個最大經濟體美國與中國去年貿易戰升級,連科技和香港問題亦成為戰場。有分析指隨着美國總統大選今年舉行,中美問題肯定會成為民主黨候選人、以及爭取連任的總統特朗普之間最具爭議性的問題之一,為爭取選民支持,兩黨候選人相信都傾向支持更強硬對華政策,令中國成為「出氣袋」。



美國克萊蒙特·麥肯納學院(Claremont McKenna College)政府學教授、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MF)高級研究員裴敏欣在《日本經濟新聞》撰文指,兩黨候選人的國內政策如醫療保健、稅收、工作和移民問題,在今年大選中會繼續左右大局,但外交問題的重要性也越來越大,特別是中美貿易戰。雖然中美已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一些結構性貿易緊張因素如巨大的雙邊貿易逆差、進軍中國市場、侵犯知識產權等,將繼續加劇兩國的緊張關係。



為安撫國內鷹派人士,特朗普有機會維持強硬對華政策,更可能進一步限制中國使用美國科技,並加強監管中國在美國境內的金融投資及審查中國公司在美國股票市場的活動。如果他最終未能與中國達成有利美國的貿易協議,民主黨對手亦肯定會針對這個議題開火,批評他發動貿易戰損害美國經濟,卻未能達到有意義的結果。特朗普搖擺不定的對華立場,特別是在香港及新疆問題上的不明確表態,肯定成為對手攻擊目標。



民主共和兩黨去年均傾向支持更強硬對華政策,以爭取選民支持,特別針對香港、新疆和台灣問題。國會早前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下稱《人權法案》)和《保護香港法案》,由特朗普簽署成為美國法律;眾議院上月亦通過《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要求特朗普政府強硬回應中國打壓新疆維吾爾族人,包括制裁有關中國高級官員。兩院稍後將協調統一版本,再送交特朗普簽署。



但對中共來說,最大噩夢將是台灣。台灣大選本月舉行,如果總統蔡英文成功連任,將對北京造成侮辱性打擊。不過打擊陸續有來,除了《人權法案》,美國國會去年中亦通過《2020年國防授權法案》修訂案,提出美國與台灣成立聯合網絡安全部隊、高級軍事官員互訪,甚至進行聯合實彈軍事演習。如果上述建議付諸實行,將會觸怒中方,亦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管治能力構成嚴重考驗,令他面對的壓力日增。



《日本經濟新聞》



【匿名港警爆大鑊】

韓國KBS時事節目《時事直擊:香港 被自殺》

一按即睇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