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1月31日 星期五

W酒店曾通報確診夫婦發燒 衞生署拒跟進 __,

【肺炎大爆發】【本報訊】在武漢封城前來港、前晚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武漢夫婦,上周六已出現發燒病徵,酒店即時通報衞生署,但衞生署竟以不能「無端端」強制 ...






【肺炎大爆發】

【本報訊】在武漢封城前來港、前晚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武漢夫婦,上周六已出現發燒病徵,酒店即時通報衞生署,但衞生署竟以不能「無端端」強制人去看醫生為由無主動跟進,任由病人在社區播毒四天,該對夫婦的女兒昨晚亦確診。曾接觸該對武漢夫婦的一名瑪麗醫院急症室醫生,昨晨發燒至37.9℃,送院接受隔離治療,暫未知是否受感染。立法會議員批評在疫症蔓延的危急情況下,衞生署坐視不理高危個案是嚴重失職。

記者:麥志榮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在記者會交代最新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武漢夫婦的更多資料,兩人22日來港後入住W酒店,25日出現發燒病徵,酒店職員發現後向衞生署通報,但衞生署只給予健康建議,希望酒店勸服兩人看醫生,之後未有跟進。28日兩人轉酒店,曾到麗思卡爾頓酒店但並未入住,其後入住四季酒店數小時後便被送院隔離。

確診患上新型肺炎的武漢夫婦前晚被送往瑪嘉烈醫院隔離。


張竹君(左)昨稱不會因有市民「話可能係懷疑個案」便去跟進。




夫婦拒絕透露詳細行蹤

換言之,該對夫婦在病發及酒店通報衞生署後,仍在社區自由活動了四天,但當局未有採取行動。張竹君解釋,對湖北旅客的健康申報屬自願,不能強制人去看醫生,在現時法例下,只有經醫生診斷後符合呈報標準才屬懷疑個案,然後才可將病人隔離,「唔可以無端端喺街度懷疑某個人有病,即使我哋聽聞有人舉報」,衞生署不會因有普通市民「話可能係懷疑個案」便去跟進。

被問到政府是否對其他類似個案也無能為力,張竹君指,即使《預防及控制疾病規例》授權衞生主任可逮捕傳染病患者接受醫學檢驗,亦需先由醫生診斷才可行使;未來就算再有市民舉報類似懷疑個案,衞生署同樣不會介入跟進。

張竹君稱初步知道該對夫婦曾到餐廳用膳及逛街,但由於兩人不合作,無法詳細知道他們去過甚麼地方。曾與兩人長時間交談以及替他們清潔房間的人都會被列為密切接觸者,W酒店有四人、四季酒店有一人,已被送往麥理浩夫人度假村隔離。另外曾有專車接送過二人,當局亦已聯絡該司機。

曾接觸醫生發燒隔離

該對武漢夫婦的女兒昨晚被確診。據悉她是新移民,近期居於香港,她22日在港鐵九龍站接父母到酒店,其後返回寓所,沒與父母同住。她的父母本周二被送往瑪麗醫院後,她被衞生署傳召到醫院接受隔離治療,抽取樣本接受快速測試。她入院時沒有發燒、咳嗽、肺炎等症狀。她的樣本經第一次測試後,初步呈陽性反應。

衞生防護中心今凌晨披露確診個案詳情。其中,瑪麗醫院確診武漢夫婦的37歲女兒,於1月28日開始咳嗽,1月30日到伊利沙伯醫院求醫並入院接受隔離治療,現時情況穩定。女子報稱住所為油麻地御金.國峰第二座,但1月22日至28日與父母居於圓方的W酒店;28日亦一同到訪香港麗思卡爾頓酒店及香港四季酒店。父母被送往瑪麗醫院後,她就返回御金.國峰。中心指,她於病毒潛伏期內沒有到濕街市或海鮮市場,亦沒有接觸野生動物或禽鳥。

中資金融機構海通國際昨向員工發緊急通知,指公司一名女員工懷疑感染武漢肺炎,在醫院隔離觀察,該公司指涉事女員工1月22日休假,相信沒為大廈及公司帶來風險。

當晚曾接觸該對武漢夫婦的一名瑪麗醫院急症室醫生,昨日清晨發燒至37.9℃並有乾咳,送往伊利沙伯醫院隔離治療,正等候化驗結果,暫未知是否受感染。該醫生接觸兩名病人時有穿戴全身保護裝備、N95口罩和面罩。

感染及傳染病專科醫生曾祈殷表示,若該對武漢夫婦的女兒確診患上武漢肺炎,將屬本港首宗有限度人傳人,「個女係家庭成員,佢係因為透過緊密接觸所以先感染,都仲可以追溯到個原因」。他指若確診者無法追蹤感染源頭,亦沒到過內地,則極有可能屬本地感染個案。

立法會議員林卓廷指,衞生署是公共衞生的專業部門,無理由將責任推卸給酒店,至少派職員到場以官方身份說服兩人求醫並繼續監察病情,不應不負責任地任由兩人播毒,增加社區爆發風險,「人命攸關,衞生署乜都唔做係嚴重失職」。

至於大埔那打素醫院有兩名懷疑病人需經多次測試後才確定屬陰性,張竹君昨解釋,兩人對病毒首次測試呈不明顯陰性,並非假陽性,第二次檢測呈陰性,為謹慎起見昨早繼續採集樣本化驗,結果為陰性。她表示情況並不罕見,由於採集樣本問題或病情太輕微,會令測試結果不明顯,醫生會繼續監察兩人情況。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