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2月8日 星期六

香港航空裁400人 員工:機長拒簽no pay leave被炒 #港航

【本報訊】武漢肺炎擴散,訪港旅客暴減,多間航空公司因應疫情大幅削減航班,多次陷入財困的香港航空率先裁員止血。港航主席侯偉昨天向員工發信,指武漢肺炎導致 ...






【本報訊】武漢肺炎擴散,訪港旅客暴減,多間航空公司因應疫情大幅削減航班,多次陷入財困的香港航空率先裁員止血。港航主席侯偉昨天向員工發信,指武漢肺炎導致各國政府嚴格實施入境限制及檢疫措施,對業務帶來嚴重影響,宣佈裁員約400人,相當於整體員工近一成,其餘空中服務員、機師及非空勤員工亦需放無薪假。有空姐表明每日返工擔驚受怕,更透露有同事另謀高就,「唔知間公司捱到幾耐」。

記者:邱曉欣 何文俊

港航本月起暫停部份航線,乘客大減,機場櫃位人龍消失。李家皓攝


侯偉在信中三度提及公司要求存,需採取嚴格行動應對挑戰,除了裁員將影響約400名員工外,今年會因應自然流失及機師轉職其他航空公司以削減更多職位,部份非緊急部門亦會外判。

他亦要求員工參與無薪假期計劃,以節省薪酬成本,2月17日至6月30日期間港航會安排地勤人員每月放最少兩周無薪假,或選擇每周工作三天;機艙服務員及機師的無薪假計劃將另行公佈。不過侯偉強調,會維持足夠機艙服務員及主要地勤人員,以應付日常運作及高峯期的航運需求。

侯偉又提到,港航過去12個月緊縮開支,並調整北美及亞洲航線,包括減少航班及取消航線,近日更因應疫情,由2月11日至3月每日航班將由82班縮減至30班。惟受累疫情持續惡化,疲弱旅遊需求料延續至夏季,因此需採取更多節流措施,希望員工明白這些決定都是困難而又無可奈何,務求港航能繼續營運及長遠發展。

國泰縮減航線 內地剩四市

港航空中服務員Eva(化名)聽聞裁員主要針對機長、空中服務員及地勤,同事每日上班都擔驚受怕,有人已開始應徵其他工作,「唔知間公司捱到幾耐,聽講去到4月釘牌就會玩完」。

Eva控訴公司無視空中服務員感染肺炎風險,執勤時僅派發薄如紙的口罩,不少員工寧自備口罩和手套,加上部份內地城市航線仍然運作,每當有乘客咳嗽甚至嘔吐,同事們均十分害怕受感染。

另一港航機艙服務員Matthew(化名)則表示,今次非首次裁員,過往一直削減人手,包括地勤及工程人員,而且為數不少;他又稱港航容許機組人員自願放無薪假,最少申請一個月,最多申請4.5個月,但因武漢肺炎肆虐,有同事為免受感染選擇放無薪假避開疫情。

另外,繼香港航空以及香港快運後,國泰亦縮減多條航線。國泰宣佈3月28日前將內地線減至僅餘北京、上海、成都及廈門四個城市,亦暫停倫敦(格域)、羅馬、華盛頓、紐瓦克、達沃、馬爾代夫、克拉克、濟州及台中共九個海外航點,預計未來兩個月運力減少約30%。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