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20年2月21日 星期五

【日本疫情●專題】日本防疫措施散漫近乎「不作為」 確診男控訴:醫生不願檢測

武漢肺炎蔓延至日本,令日本成為中國以外確診個案最多的國家。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政府今次處理疫情近乎「不作為」的手法受到各方批評,例如停泊在橫濱港的「鑽石公 ...






武漢肺炎蔓延至日本,令日本成為中國以外確診個案最多的國家。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政府今次處理疫情近乎「不作為」的手法受到各方批評,例如停泊在橫濱港的「鑽石公主號」淪為「疫區」,邊境防控散漫,醫療系統內指引模糊令醫護人心惶惶等,都惹日本民眾不滿。一名確診的20多歲東京千葉縣患者更在網上撰文,稱求診時醫生說他沒有異常,指他只要多喝水便沒有大礙,其主診醫生更一度不願為他檢測,防疫意識薄弱,令人質疑日本是否有能力阻止今次疫情蔓延。

特約記者:方蕙珊

日本傳媒報道,早前確診的20多歲東京千葉縣男子,曾於網上分享發燒後到醫院求診的經過,當時負責應診的醫生以散漫態度處理其病況。該男子本月13日確診,發病期間曾於網上討論區「5ch」以網名「iLyikum50」撰文。據稱,從事派遣員的他,是公司從人力資源公司間接聘用的臨時工,他在文中提及自己2日起發燒,病情每下愈況,連續7天體溫飆升至40℃,但礙於職位卑微未敢向公司請病假,發燒期間只是吃退燒藥繼續上班,然後每天依舊從千葉縣乘坐電車到東京上班,每晚更加班到10點才能下班。由於病情惡化,該患者最終到醫院求診。

該網民在文章稱,醫生初時萬般不願檢驗,更說他只要多喝水便沒有大礙,但他仍堅持要求檢驗,最終才證實他對新型冠狀病毒測試呈陽性反應。該患者坦言在發燒上班期間,曾乘搭東京其中一條繁忙路線,令外界擔心疫情已在日本社區廣泛擴散。文章在網上流傳後,引起網民熱議,紛紛批評政府後知後覺,防疫措施做得不足,連醫護的危機意識也薄弱,結果令多人中招。

日本的不作為亦反映在豪華郵輪「鑽石公主號」的處理上,郵輪在本月初發現有香港乘客確診後,當局僅安排於過去14天停泊橫濱檢疫,船上近4,000名乘客及船員雖說留在船上隔離,但結果確診人數卻不斷上升。日本官員之前一直推說沒能力為船上每個人檢測病毒,船員也投訴防疫安排混亂,政府的做法惹來外界抨擊。

此外,日本就連邊境防控措施也鬆懈,當局亦無太多加強邊境防控措施的討論。在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工作的川崎市健康安全研究所所長岡部信彥在報章撰文,認為加強邊境防控「恐怕帶來反效果」,擔心令國民誤解,強調類似措施原本目的不是防止病毒入侵,而是延緩入侵,若果國民對防控措施寄予厚望,當疫情最終爆發時,國民情緒或出現極大落差,引起恐慌;另一個隱憂是醫護人手不足問題,如果大部分人參與邊境防控工作,這樣就會影響日常醫療運作,恐怕長久會拖垮整個醫療體系。

武漢肺炎來勢洶洶,日本宮內廳和首相安倍晉三本周先後宣佈取消本月下旬舉行的日皇德仁生日活動,以及指示執政自民黨探討押後召開或縮小原定下月初舉行的黨大會規模的可能性。此外,貴為世界馬拉松大滿貫之一的「東京馬拉松」原定下月舉行,但受疫情影響,大會決定縮減規模,由預料3.8萬名跑手參與的賽目,大幅削減至僅容許200名精英跑手及輪椅選手參與,令外界質疑東京奧運能否如期於7月24日至8月9日舉行。不過,東京奧運籌委會主席森喜朗近日已重申,絕不會考慮押後或取消這項體壇盛事。雖然距離東京奧運尚有5個月,惟聖火傳遞接力將於下月初舉行,其路線為福島、沖繩、京都和北海道,然後再傳至東京,暫時未知聖火傳遞會否有變數。

作為全球第三大經濟體系的日本,近年因消費稅增加,國民消費意欲減少,加上去年飽受颱風海貝思(Hagibis)來襲,令當地經濟不景氣,如今受武漢肺炎影響,嚴重打擊當地旅遊業,預料至少40萬中國旅客取消下月赴日行程。若然日本經濟今年首季再出現萎縮,恐怕該國將經歷自2015以來首次衰退潮。

日本經濟新聞/共同社/《朝日新聞》/Twitter

【未敢忘記】03年沙士重溫

立即按此

《果GYM》隨身播  健身壹App過!

一按即玩

「鑽石公主號」淪為「疫區」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