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3月31日 星期二

【食材危機】歐美停產停航 凍肉批發價加30% 無阻生意激增三倍 老闆:日日俾人清雪櫃

肺炎疫情蔓延全球,歐美各國相繼封關封城,全球航運業停擺已是定局,影響食物的出入口,早前越南已宣佈暫停大米外運,一向依賴外國進口食材的香港,亦當然受到影 ...






肺炎疫情蔓延全球,歐美各國相繼封關封城,全球航運業停擺已是定局,影響食物的出入口,早前越南已宣佈暫停大米外運,一向依賴外國進口食材的香港,亦當然受到影響。

開業逾21年的本地凍肉老行尊新國華,最近同樣面對供貨問題,老闆Dee哥指出,「亞洲區暫時問題不大,最主要問題是歐洲如意大利,整個國家停工,生產量去到零,目前只是將庫存賣出來。」特別是全球最大出口商的美國,雖然國內肉類充足,不過機位船位緊張,加上美國人自己也大量囤貨,預計美國肉入口量將會減少。為彌補貨期延誤,Dee哥直言每次要訂多點貨,以免供貨緊張。

其公司同時兼營肉類批發及零售,兩者生意大不同,「餐廳批發大跌接近6成,好多餐廳不開,批發難做。」相反,零售就差不多升了百分之百,「好多人來買,日日將雪櫃清光,連貨品都預備不及!」他認為除了囤貨,市民亦多了回家煮飯,「個個都會在家做廚神,零售有一定升幅。」

深水埗的Mr. Cool優質食材專門店,主打本地及外國食材雜貨,老闆Cool Sir透露,大部份貨物用船運,隨着部份港口關閉,加上工廠停工,貨期轉趨不穩定,部份訂單交貨無期,「特別是美國、巴西、西班牙及新西蘭,批發價增加逾3成,我們不斷承受着加價壓力,惟有盡量忍受。」

供應減少,但需求極大,記者到場採訪時,舖頭仍未開門,已有長長人龍在外,「最近生意增長了5成左右,以前用一個冰箱擺貨,但現在是用冰櫃去擺貨,你想不到有客會拿着三四籃貨離開!」雖然逆市賺錢,但他坦言市場不健康,「搶貨其實某程度上令貨源緊張,價格才不斷上升,所以我覺得大家應按需要買貨,不要一次囤太多貨。」

除了凍肉,海鮮亦出現同一情況。網購海鮮平台鮮直送,首創活魚直送,各款海產來自不同產地,創辦人梅文博透露,「菲律賓、印尼、馬爾代夫等這些擁有主要漁場的地方,影響好大,特別是飛機貨,因為航班減少,訂單要待有班機時再寄出,貨期大延遲。」入貨的品種亦有所減少,特別是貴價魚,因為餐廳生意差,加上市民消費意欲低,批發不敢入貨。

批發大跌,零售銷情卻創新高,「對比1月,生意增長了3倍至4倍幅度,市民不出門,需要配送的套餐外賣機會大了,所以生意額增長許多。」他們最近推出的生餸包套餐,銷售額亦有躍升,由1月的8%增至16%以上,「我相信港人將改變消費習慣,以前不接受(網購),現在試過覺得方便,又會很難回頭。」

採訪:楊嘉敏

攝影:魯雋華、鄧廣基

鮮直送: https://bit.ly/3bvhkWK

新國華肉食公司(尖沙嘴分店)

地址:尖沙嘴金巴利街15號地舖

電話:2369 6183

營業時間:10am-8pm

Mr. Cool 優質食材專門店

地址:深水埗汝州街162號

電話:2653 9288

營業時間:星期二至六10:30am-8pm,星期日11:30am-6:30pm(星期一例休)

-----------------------------

【武漢肺炎】專頁

全民自救 抗疫資訊盡在《蘋果》

-----------------------------

工作辛勞想食餐好?《飲食男女》每日為大家示範三餸一湯,為你的住家飯帶來一點不平凡!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