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3月21日 星期六

【武漢肺炎】隨時兩周多600確診個案 何栢良:香港進入「戰時狀態」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本報訊】本港昨新增52宗武漢肺炎個案(48宗確診,4宗初步確診),較前日16宗多兩倍,再創單日新高。病毒大軍壓境,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預計 ...






【本報訊】本港昨新增52宗武漢肺炎個案(48宗確診,4宗初步確診),較前日16宗多兩倍,再創單日新高。病毒大軍壓境,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預計,未來兩至三周將有大批在高危地區人士抵港,如不做好家居及社區傳播攔截,兩周內最多新增600宗確診個案。他形容香港已進入戰時狀態,更恐有醫護感染甚至死亡。港大醫學院世衞傳染病流行病學及控制合作中心創立總監梁卓偉警告,本港正處於疫症開始以來最高風險,病毒即時繁殖率近日增至高於1,即每名患者傳染多於一人,反映有機會出現大型社區爆發。

記者:李詠希 張雅婷

新增的48宗確診患者中,36宗曾外遊,遍及新加坡、菲律賓、印尼、泰國、美國、加拿大、歐洲、土耳其及杜拜等地,包括八名留學生,當中更疑有群組爆發個案,其中兩人曾到蘭桂坊;兩人曾到健身中心;另有愉景灣婚宴以及加拿大旅行團亦疑多人染疫。

何栢良指出,最近一周本港居民確診個案數目較三星期前上升10倍,預計未來兩至三周會有大批人士在高危地區如英國或歐洲等地回港,料每700人即有一人確診。

何栢良


未來兩周或增600人中招

何推算,未來兩周或最少有200名返港人士受感染,計及病毒傳播速度,如不做好家居及社區傳播攔截,兩周內即可能新增400至600人受感染,擔心屆時公立醫院無法承受,更有可能引發醫護人員受感染,甚至死亡。

何形容香港已進入「戰時狀態」,正面對「病毒大軍壓境」,可能會在社區造成隱形傳播鏈,直言現時要求家居檢疫並不理想,促請政府租用酒店安排為返港人士獨立隔離。

梁卓偉則直言,本地病毒繁殖率近期急升,並持續高企,與較早前的繁殖率數據出現明顯轉變,擔心香港將發生第一波持續本地爆發。

梁解釋,武漢肺炎病毒基本繁殖率約為2,即每名病人在完全無公共衞生措施下,可以將病毒傳染予兩個人。該指標從1月底開始應用,若高於1,代表每名患者可以傳染多於一人,即有機會出現大型社區爆發。他稱該指標除農曆新年一度「失守」外,截至3月初均維持在1以下。但自3月11日左右,數值突破1,並持續逾一星期,截至本周三,數值達1.3。

梁補充,數據因應潛伏期和發病日期而滯後約7至10日,隨近日大批在外港人返港,如果當中再有個案觸發如「佛堂、邊爐」這類群組傳播,本地大型爆發即將來臨,「希望我哋係錯,但如果啱,將係好大嘅警號」。

梁卓偉


醫管局不排除再縮服務

疫情擴散全球,幾乎無國家可獨善其身。梁卓偉接受鳳凰衞視《問答神州》專訪時提到,現時全球未有人就新型冠狀病毒有抗體,距離全球第一波疫情爆發完結,最低限度還有幾個月,「小休」後料再有第二波爆發,直到有疫苗為止。

梁續指,如果全球第一波在未來數月發生,而且慢慢回落,香港可能6月或7月左右有「喘息」的空間,但因大部份人未有抗體,到第二波疫情開始,仍要面對被感染風險,直到有疫苗為止。他又說,如運氣不好,全球隨時要待第三波疫情爆發,才有希望看到疫苗產生。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亦承認大量人士從外地返港,令感染數字增加,「外地疫情多,自然一大班人嚟香港,會將個案帶到香港」。她期望短暫高峯過後,確診數字可減低。醫管局總行政經理(醫療成效及科技管理)庾慧玲預告,隨着確診個案增加,不排除要再縮減服務,以騰出人手和空間處理確診個案。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