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3月28日 星期六

【武漢肺炎】禁四人以上公眾聚集!戲院健身室機舖全關兩周 #新型肺炎 #武漢肺炎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特首林鄭月娥一度以「飲醉少少行為更親密」為由提出修例「禁酒」,但連行會成員都明言反對。行政會議下午召開特別會議後,林鄭傍晚於政總見記 ...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特首林鄭月娥一度以「飲醉少少行為更親密」為由提出修例「禁酒」,但連行會成員都明言反對。行政會議下午召開特別會議後,林鄭傍晚於政總見記者,交代新一輪抗疫措施。林鄭指,行政會議已通過推行2條新規例,分別禁止多於4個人的聚集,及管制餐廳營運模式並關閉娛樂場所。如有人在規例生效期間,仍然參與多於4人聚集,將會定額罰款2,000元。

直播重溫

《蘋果》YouTube頻道

新規例周日(29日)凌晨零時起生效,多於4個人的聚集均會被禁止,而12種情況下可獲豁免,分別為:

●乘搭交通工具

●執行政府職能

●履行政府職能

●在工作地點工作

●醫院或醫護服務

●同一住戶單位內生活的人

●司法機構進行法律程序

●立法會或區議會的程序

●喪禮或祭祀先人

●不多於20人的婚禮

●團體履行法定責任的會議

●健康衞生講座

群眾方面的人群管制,林鄭自言「冇乜科學性嘅基礎」,而是參考幾個國家來採取措施,限制人數由2人至10人不等。香港地細人多,則以4人較為適合。

另一條新規例於明日(28日)下午6時起生效,持續14日。生效後,所有餐廳只能招待正常供應座位一半的客人,而枱間距離須維持1.5米,每張枱亦只能招待最多4名客人,所有客人、職員均須佩戴口罩,餐廳須為客人量度體溫,並向客人提供潔手液;此外,全港遊戲機中心、浴室、健身中心、娛樂場所(包括保齡球場)、公眾娛樂場所(包括電影院)及派對房間均須關閉。

被問及學前預備班、Playgroup等會否獲豁免,林鄭直指,「我哋係完全唔鼓勵呢啲場所繼續營運,尤其是俾咁多小朋友聚集。」她稱據其所理解,豁免群眾聚集中亦沒有兒童Playgroup一項。

餐飲業違規最高罰款5萬

如有人在規例生效期間,仍然參與多於4人聚集,將會定額罰款2,000元,或按情況罰款最高25,000元及監禁6個月;而違反餐飲業指引人士,如無合理辯解違例即屬犯罪,一經定罪最高罰款5萬元,或監禁6個月,屬第5級罰款。

餐飲業指引方面,規例生效之初,執法人員會到餐廳巡查,食環署亦會配合加強日常巡查。至於其他執法部門,林鄭指其理解都是跟隨食環署處理手法進行執法。

林鄭補充,「依家係公共衞生嘅緊急狀態,好難喺有足夠執法人員先執行措施。一如既往,一啲嚴苛嘅法例起到阻嚇作用,更希望市民自律,自我約制,忍耐下,唔好出街,出街都唔好進入群組眾集活動。」

另外,林鄭宣佈啟動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援助最近受影響行業。

撤回「禁酒令」被質疑向業界「跪低」

林鄭又聲稱,早前提出的「禁酒令」僅為建議,樂見建議引發社會大量討論,「建議出咗後社會反應好強烈、好多討論,我覺得係一件好事,建議可以令社會聚焦,知道真係要加強社交距離。」她指與業界討論後,認為應該推行更嚴厲措施,減少人群聚集,因此通過2條新規例。林鄭被問到撤回「禁酒令」是否向業界「跪低」,她指主動約見相關人士討論後,結論是措施應針對人群聚集,而非特定行業。林鄭又稱社會上出現共識,無論處所在哪,如公園、天橋都會有人群聚集,「如要處理,需要一併處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指,未來會為所有抵港人士進行檢測,抵港人士須即場提供深喉唾液樣本,或接受家居檢疫時,在限期內補交樣本;所有抵港人士繼續需要接受14天家居檢疫。陳肇始呼籲抵港人士積極配合政府提供樣本,透過檢測識別無病徵患者,而接受檢疫令的人士須自律。

張宇人:政府要同業界找數

身兼行會成員的飲食界立法會議員張宇人早上開會前見記者,他指行會內容應保密,拒絕透露開會內容及投票意向。

他指,飲食業最快由明天起實施8項防疫行動,包括晚上6時減少一半座位,部分食肆晚上六時後只做外賣,不設堂食,要求食客進入食肆時須佩戴口罩,並要求顧客入內時須探熱及用酒精搓手液搓手等。他預料有過千食肆會參與計劃,包括4個大茶餐廳集團,及有3大快餐集團,最快將明天起實施,維持兩星期,他又再次呼籲業主減租兩星期,以及政府若執行嚴厲措施時,「人工、舖租、差餉要同業界找數」。

-----------------------------

讀果上架







新聞處在記者會亦作出新安排,除限制記者會人數,包括每間電視台最多可派出三名代表,其他大眾新聞傳媒機構每間最多可派出兩名代表。


文字記者要分隔座位,記者與記者之間要相隔一個座位,記者席與台前亦有圍欄分隔。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