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20年5月10日 星期日

【把握機會發聲】鄭敬基改歌詞撐手足 諷林鄭身後無人會記得 #林鄭 #鄭敬基

(FB圖片)自去年香港發生社會運動後,57歲的鄭敬基一直有為「手足」發聲,亦致力推動黃色經濟圈,今晚他在facebook舉行「無親節快樂」直播,着上印 ...




(FB圖片)


自去年香港發生社會運動後,57歲的鄭敬基一直有為「手足」發聲,亦致力推動黃色經濟圈,今晚他在facebook舉行「無親節快樂」直播,着上印有anti-hopelessness字樣的黑底白字T恤上陣的鄭敬基,一出聲便嗌出「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的口號,他表示自己要像T恤的字一樣,要拒絕絕望;他亦指,因為不知何時會被禁聲,所以要珍惜機會。

提到今日下午有名13歲學生記者被捕,他引述對方的話指:「希望將自己見到嘅嘢報道畀大家聽……我係做緊報道,警察做緊嘢,大家都斯文啲就得㗎喇!」

鄭敬基先唱出六四悼念歌曲、被喻為禁歌的《媽媽我沒有做錯》,之後唱出《願榮光歸香港》,他更呼籲網民在家中一起和唱,一唱畢便再大叫一次「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的口號。

鄭敬基想藉着歌聲去表達自己的看法及心情,他不諱言聽到很多藍絲叫他不要講太多政治,或者不要講不快的事,但他坦言做不到。他又提到日前與太太外出時,遇到為他打氣的人,包括三代同堂的,也有小朋友,以及的士司機,所以他更覺得要珍惜能唱歌和發聲的機會。

唱完《赤子》之後,直播訊號一度中斷,但無損鄭敬基的演出心情,他將一些前線手足無衫換的慘況與網民分享,讓大家知道更多實況。之後鄭敬基唱《每一個晚上》時更將「叮囑風聲代呼喚你千趟」中的歌詞「風聲」改成「手足」,很多網民送出鼓掌emoji鼓勵。

其後鄭敬基唱出盧業瑂的《為甚麼》之前,特別提到「好希望特首聽到第2及4段」,之後他解釋:「我覺得無論咩人都好,如果一個人識得後悔,佢會做啲嘢係唔同。」鄭敬基又指歌詞中提到「在目前如何風光 仍是泥中葬」,他喻意指他朝一日當靈魂離開身體,即使今日有多麼的風光或意氣風發都好,將來身故後都沒有人記得,就算最孝順的那位,都只會一年去「見」兩次。

換過個心情後,鄭敬基唱出《親情》,他在後半段更扮原唱者羅文的唱腔演唱。接着鄭敬基重提林鄭曾自封香港人的母親,指她的發言直接摧毀了《世上只有媽媽好》此曲,之後他唱出《上海灘》crossover《世上只有媽媽好》,其間鄭敬基再改歌詞,將「似大江一發不收」改成「似Hong Kong一發不收」,又以「轉千灣 轉千灘」改成「One million、兩百萬」。

鄭敬基後段提到天王郭富城昨日為因武漢肺炎而失業的舞蹈員及電影工作者開慈善騷籌款,鄭敬基指自己及王喜等人其實也怕自己有朝一日會被消失,但就覺得如果有名人肯為一班抗爭者開聲的話,可能可以令他們避免受打、不用流血,鄭敬基坦言,知道大家都着緊14億人口的市場,但就指全世界有80億人口,如果肯放棄該14億人口的市場的話,外頭還有個60幾億人口的市場,當中有很多華人,暗示叫歌手們不應為怕得罪大陸市場而封口。鄭敬基明言既然可以為同業籌募生活費,應該可以保護班細路。

-----------------------------

App內1-Click訂閱《蘋果動新聞》

按此了解更多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