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2月3日 星期四

美大學查蔡思貝學歷 母瞞關係寫碩士推薦信或涉虛假陳述 __,蔡思貝,

■蔡思貝在2013年贏得港姐亞軍,獲父母到場支持並吻賀。【國力風波】【本報訊】港姐蔡思貝被揭發極速完成菲律賓一所大學的學士學位,並以有關學歷申請美國大學的碩士課程,事件再有新進展。根據本報取得的文件,蔡思貝去年申請入讀美大學碩士學位時,為她撰寫推薦信的公司東主TongSuetHa,懷疑就是蔡的母親。信中未有申報二人親屬關係,蔡母更聲稱見證(witness)蔡思貝完成菲大學學位。法律界人士指,撰寫人 ...




其他影片:>>






【國力風波】

【本報訊】港姐蔡思貝被揭發極速完成菲律賓一所大學的學士學位,並以有關學歷申請美國大學的碩士課程,事件再有新進展。根據本報取得的文件,蔡思貝去年申請入讀美大學碩士學位時,為她撰寫推薦信的公司東主Tong Suet Ha,懷疑就是蔡的母親。信中未有申報二人親屬關係,蔡母更聲稱見證(witness)蔡思貝完成菲大學學位。法律界人士指,撰寫人或涉嫌作虛假陳述。

記者:張嘉雯 林偉聰 陳建平

蔡思貝就讀的美國威斯康辛州協和大學(Concordia University Wisconsin)成立於1881年,在今年《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U.S. News& World Report)》的大學排名榜,中西部組別排名第54位。本報早前就蔡思貝的可疑學歷向協和查詢,該校高級副校長(大學事務)Gretchen Jameson回覆本報時表示非常關注事件,指有關指控性質非常嚴重,正展開相關調查,強調任何人利用虛假學歷取得該校入學資格,最嚴重會被褫奪已頒發的學位。

蔡母以公司東主身份撰寫的推薦信

再透過國力報讀碩士

本報早前揭發2013年港姐亞軍蔡思貝透過國力書院報讀菲律賓比立勤國立大學(Bulacan State University)的工商管理學士課程,僅兩個月就極速畢業,報名表上卻把申請日期提前(backdate)至2011年。去年4月,蔡憑比立勤學歷,再次透過國力入讀協和大學的工商管理碩士課程。

根據本報最新取得的資料,蔡去年申請美國大學時曾提交兩份推薦書,其中一份出自Tong Suet Ha手筆,Tong在信中自稱是Cheerful Media& Co.東主,見證蔡完成比立勤大學的學位;信中又指蔡非常有效率地完成功課,內容深入及經過深思熟慮。

本報調查發現,本港並沒有Cheerful Media& Co.的公司註冊,自稱是該公司東主的Tong Suet Ha,懷疑正是蔡的母親。蔡曾在過往訪問中表示與父母同住杏花邨,本報根據蔡思貝入學報住地址與選民登記名冊同一地址核對,該單位有兩名登記選民,其中一人正是Tong Suet Ha;本報記者早前曾就事件到蔡的杏花邨居所查問,應門的正是蔡的母親。

另一封推薦信則出自現時國力代校長Dong Valencia手筆,兩封信除署名不同外,內容幾近完全相同,惟Tong Suet Ha誤把Bulacan錯植為Bulacau,Dong Valencia則稱蔡為Mr./Ms. Choi。本報曾就事件聯絡蔡的經理人,但未獲回覆。

美大學或撤銷蔡學位

本身是律師的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指,兩名撰寫推薦信的人均可能觸犯法例,「點都冇可能係咁短時間啦,點樣話見證佢完成呢,咁好有可能係作出虛假陳述」。至於是否涉嫌串謀行騙,則視乎美國大學認為有否影響他人的實質利益,若事件屬實,美國大學撤銷蔡的學位是最基本做法。

曾任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主任的榮休講座教授關信基指,任何推薦人均需在信中提到與報讀者的關係、關係維持多久,認為此做法是常識。他又質疑一間私人公司的東主有否資格評論申請人的學術能力,相信一般醒目的老師均不予重視。本身是理工大學講師的立法會議員黃碧雲指,一般學術推薦信均由曾任教自己的老師撰寫,「絕少會搵屋企人,搵老竇、搵阿媽、搵親戚寫嘅,因為寫咗都冇乜用」。

蔡思貝學歷醜聞

2013年10月

‧兩個月內極速完成菲律賓比立勤國立大學(Bulacan State University)的學士學位,涉嫌竄改學歷文件

2014年3月

‧以比立勤的學士學歷申請美國威斯康辛州協和大學(Concordia University Wisconsin)的碩士課程

‧蔡母以公司東主身份,替蔡思貝撰寫碩士課程入學推薦信,信中表明見證蔡完成比立勤的學位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