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紅豆溝薏米 自製神奇去水腫特飲



其他影片:>>






紅豆水近年在台灣大熱,對減肥及去水腫也有功效,不但令一眾台灣美眉趨之若騖,據稱連著名女星陳妍希及模特兒隋棠也有飲用。本港亦有商店售賣紅豆水,惟有中醫師指出,其實若要去水腫,赤小豆及薏米的利水功能更強,建議可以紅豆、薏米及荷葉自製去濕利水的保健飲品,比只購買市面的紅豆水產品飲用更有效。

記者:伍雅謙

本港註冊中醫師楊明霞表示,紅豆性平偏溫,健脾養胃,雖有去水腫的效果,不過利水功效不及赤小豆及蕙米。她指,紅豆作為食材,適合任何人士食用,惟若要去水腫,可根據個人體質配合不同食材,譬如易有暗瘡及「飛滋」的「熱底」人士,除紅豆外,也可加入偏涼的綠豆同煮,也可使用蕙米及荷葉等。至於面青唇白的「寒底」人士,通常因新陳代謝較差才會出現水腫,可用北芪及淮山等利水食材。

台灣的紅豆水做法,一般是將紅豆連水放入鍋內,煮滾後便立即熄火,再加蓋焗20至30分鐘即成,以防紅豆煮破甚至「起沙」,釋出澱粉質增加熱量。但楊明霞指出,若紅豆未完全煮熟,內裡的有效成份便無法完全釋放,功效會減弱,「至少要煮熟咗先,唔好成粒仲好硬,要淋淋哋,紅豆冇咁易起沙」。

現時仍屬大暑天,楊建議可自製加入紅豆的去水腫保健飲料,材料包括紅豆半碗(約20克))、薏米半碗(約20克))、荷葉一片及8碗清水。首先將所有材料洗淨,紅豆用水浸泡15至20分鐘,再將所有材料放入煲內,以大火煮滾後,轉慢火煮約30分鐘即可,份量足夠4人飲用,每周可飲用一至兩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