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3月25日 星期五

醫健:Dr.東:三分一濕疹春天發病 宜雪花膏潤膚 __,

三分一濕疹患者屬於春天高發一族,皮膚痕癢難當。(資料圖片)next1/1pre濕疹患者不應經常轉換潤膚產品。(資料圖片)next1/1pre陳俊彥提醒,標榜天然的產品仍有機會致敏。(胡家豪攝)next1/1pre天氣乾燥易誘發濕疹,但原來潮濕的春天亦是濕疹高發期。專家指出,三分一濕疹患者最易在春天發病,原因是潮濕天氣下塗潤膚品,皮膚經常「黐立立」反更加痕癢,使患者「搲」至皮膚破損,濕疹嚴重惡化。專 ...


三分一濕疹患者屬於春天高發一族,皮膚痕癢難當。(資料圖片)

next 1/1 pre

濕疹患者不應經常轉換潤膚產品。(資料圖片)

next 1/1 pre

陳俊彥提醒,標榜天然的產品仍有機會致敏。(胡家豪攝)

next 1/1 pre

天氣乾燥易誘發濕疹,但原來潮濕的春天亦是濕疹高發期。專家指出,三分一濕疹患者最易在春天發病,原因是潮濕天氣下塗潤膚品,皮膚經常「黐立立」反更加痕癢,使患者「搲」至皮膚破損,濕疹嚴重惡化。專家教路,濕疹患者要按季節變化使用不同滋潤程度的潤膚產品,不宜一款產品「走天下」,建議秋冬使用高保濕產品例如凡士林,春夏改用雪花膏。

香港大學內科學系名譽臨床助理教授陳俊彥表示,濕疹患者由於基因變異,導致皮膚鎖水功能差,因此乾燥的冬季一向是濕疹高發期。春天潮濕,皮膚夠水分,一般人以為濕疹不會發作,其實是謬誤。他指出,約三成濕疹患者屬於春天高發一族。此類患者在春天塗潤膚產品,皮膚因過度保濕,阻塞毛孔,反更為痕癢及刺痛。患者不斷抓癢令皮膚破損感染細菌,致病情惡化。

陳又指出,濕疹患者習慣一年四季用同一款潤膚產品。其實,除了嚴重患者須高度保濕外,一般患者最好根據四季不同需要轉用不同滋潤程度產品,「唔好以為搽得多就愈好,其實最好搽薄啲,次數密啲。」他建議秋冬季最好用凡士林,春夏改用膏狀產品,例如雪花膏。濕疹患者皮膚較為敏感,他不建議經常轉換潤膚產品。

傳統藥膏多含類固醇,令患者抗拒,近年坊間興起以椰子油治濕疹。陳醫生解釋,椰子油含大量飽和脂肪,可替代人體油脂,其不飽和脂肪酸更有鎖水及殺菌功效,對濕疹患者有一定作用。不過,他並不鼓勵使用,「雖然標榜天然,但大部分含添加劑,容易令皮膚敏感,可致刺激性皮炎,分分鐘仲令病情惡化。」他說,曾有不足2歲患者使用椰子油後嚴重敏感,入院1個月。

陳表示,瑪麗醫院每一兩周接獲一宗刺激性皮炎求診個案。他強調,天然蘆薈也會致敏,呼籲患者使用新產品前要做皮膚敏感測試。醫學界正研究以生物製劑治療濕疹,「現行藥物容易破壞患者免疫系統,但生物製劑只攻擊發炎因子。」生物製劑正於臨床研究階段,有望未來成為嚴重濕疹患者另一治療選擇。

濕疹患者春天保濕小貼士:

使用新產品前,先在手背、頸及前臂內側做皮膚敏感測試5至10分鐘,再觀察5日有無不良反應。

每日塗兩次潤膚膏便可,食指一節大小的分量,已夠兩手掌使用。

可用防濕或放濕機控制濕度,50%至60%濕度為最佳。

選擇具保濕、用後不會「黐立立」的潤膚產品。

資料來源:港大內科學系名譽臨床助理教授陳俊彥

※有你最關心的醫健資訊,請瀏覽 Dr.東 fb:

https://goo.gl/lYComC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