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2月1日 星期四

情陷夜中環 三十五歲的抉擇 [壹週刊 - 1456 - 專欄] M1

情陷夜中環三十五歲的抉擇蔡東豪寫了一篇《四十五歲的抉擇》,發人心省。「你有很多選擇,說得準確一點,半場的你需要有選擇。立即停止自圓其說,承認危機在眼前 ...






情陷夜中環

三十五歲的抉擇

蔡東豪寫了一篇《四十五歲的抉擇》,發人心省。「你有很多選擇,說得準確一點,半場的你需要有選擇。立即停止自圓其說,承認危機在眼前,唯一方法,是變。」人生走到四十五,在這個關口才說求變,算不算遲?蔡生說這是上半場剛剛完結的時候,不算遲。或許真是不遲,但如果可以的話,早十年覺醒會更好。

嚟到唔上唔落嘅 moment,我們都想擺脫庸碌。但四十五歲喎,可以變?這到底是蔡生的心靈雞湯式慰藉還是離地離到萬丈高的忠告?

雖然我遠遠未夠四十五,但我問自己,去到四十五的時候,我還有沒有「變」的魄力和膽量。老婆跟你說今年在英國寄宿的兒子要到東歐 school trip,下年計劃為女兒轉去 German Swiss讀中學,後年要為外父搞一趟盛大的七十大壽,大後年想由衙前衞道搬去筆架山道做真正的九龍塘人。這個時候,你真的有勇氣跟老婆說一句,「我想求變」嗎?我賭你不敢,因為你比我更清楚老婆的反應;她會坐在沙發沉思一陣,再抬起頭來望一望站在她面前的你,然後氣定神閒問:「你係想求變,定係想家變?」聽老婆這樣一問,你立刻低下頭喃喃一句:「冇咩事嘅我返出去做嘢先。」

其實你怕的不是老婆,你怕的是變後那個未知數,你怕的是「變」出個大頭佛來。原來你心裡那團求變的火再大,也大不過求變的機會成本。蔡東豪不是傻的,所以他老早寫了一句 disclaimer:「幾十歲人嗰頭近,現實比理想重要,畢竟生活逼人。」

「變」未必是想賺更多的錢。你可能不想再對着這個老闆,你可能不敢再做違背良心的事,你可能不願每天再對着六個電腦熒幕 buy sell and buy sell。但無論是二十五歲變、三十五歲變,還是五十五歲才變,這下「變」或多或少是一個任性決定,因為變是賭博,而說得是賭博,就必定需要本錢。除了籌碼,「變」還需要一條導火線,而那條導火線便是「人」。「求變需要行動,最重要行動,是擴大社交網絡,帶給你『燈膽時刻』的人,不是死黨,因為死黨與你早已變成同一個人,沒有火花,一切變成習慣。」蔡東豪一語中的。

我在 YouTube看過一個人的故事,主角叫許懷志。他中學就讀荃灣可風,高大靚仔、運動健將、會考十優,卻拒絕拔尖,反而原校升讀中六,當上學生會會長。這已經是一個男同學見到流口水,女同學見到會尖叫的 profile,但他還嫌不夠,高考再奪五優,畢業後去了牛津劍橋之類的一級學府。要風得風怎不教人羨慕,誰不知在很多年後的舊生聚會,跟校友交換卡片,他只是在一家很普通的公司做一個很普通的職位。有人會問,尖子落入凡間,到底許懷志畢業後發生了什麼事?答案很簡單:就是什麼事也沒發生。

什麼事也沒發生,因為正常人最怕出事,校園的天之驕子尤其是,誰不知「唔出事」才是大件事。像黎智英說,成功就是一個解決一連串問題的過程,唔出事邊有過程,以下這個人便是例子。他畢業於耶魯大學,二十六歲開始在華爾街其中一家最大的律師樓工作,二十九歲出任國際投資公司高層。五十歲前買跑車、大屋,甚至遊艇,絕非難事。但在他三十五歲的時候,即是在他年薪起碼四百萬港幣的時候,他遇上了一個怪人,讓他做了一個瘋狂決定。因為這個怪人,他放棄了高薪厚職,甘願跑到大陸領一份五百元人民幣一個月的薪水。聽說那一年,他的老婆還有了身孕。

想像吓,今日擁有幾百萬年薪的你,敢不敢放棄一切?儲咗咁多年錢,本錢是有了,但望着兩年後便可搬入的筆架山道,你敢不敢搏一鋪希望在十年後住更渺茫的歌賦山道?他就是押下了這一注,然後十八年後的今天,他買的玩具不是跑車,不是遊艇,也不是私人飛機。熱愛籃球的他,買的是 Brooklyn Nets。

什麼是 Brooklyn Nets?那是一支市值超過二百億的 NBA球隊,他買了五成股權。這個人便是阿里巴巴的副主席蔡崇信,當年他遇上的怪人叫馬雲。

識字不如識人,交朋友很重要。常人與常人交朋友,無風無浪地消磨半生時間;怪人與怪人交朋友,莫名其妙地耗盡一世光陰。我想說的是,蔡崇信遇上另一個蔡崇信,的確可以生活無憂,但肯定不能買一隊 NBA;馬雲遇上另一個馬雲,保證瞓天橋底,更遑論變成巨富。

對的人就是錯的人,錯的人往往才是對的人,火花就是常人與怪人互補不足的化學作用。從前大人都對我們說要遠離損友,但某些人其實需要損友。李嘉誠的金句:「穩健中不忘進取,進取中不忘穩健。」舉一反三,精彩的人生其實是:正常中不忘奇怪,奇怪中不忘正常。

幾多歲都好,就算不敢求變,也不要羞於主動交新朋友。沒有人可以保證「新朋友」會為你帶來斬獲,但可以保證的是,每一句 nice to meet you之後,都是一個新的可能性。





葉朗程︰一個自稱 IFC張智霖的 Private Banker,一個又一個浪漫與惡俗的中環故事。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