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外媒質疑襲擊涉政治動機 政治時事,




外媒質疑襲擊涉政治動機



【本報訊】國際媒體大篇幅報道劉進圖遇襲案,疑涉政治動機,並引述多宗可能觸怒北京的報道,其中《華爾街日報》評論題為「誰刺傷劉進圖?」(Who Stabbed Kevin Lau?)(圖),提出包括《明報》與「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合作調查中共高官離岸資產、偵查報道被囚22年的六四鐵漢李旺陽「被自殺」事件,以及反對港府強推洗腦國民教育等。

《紐約時報》、CNN等亦昨均詳盡報道案件,《華爾街日報》分析事件背後或涉觸怒中國的報道,評論引述梁振英的聲明後,寫上「問題是,如若有線索指向內地,梁先生又是否願意追緝行兇者和協助他的人」。各通訊社亦不停更新案件進展,包括法新社、德意志新聞社等,外媒均提及《明報》與ICIJ合作調查中共高官離岸資產一事,質疑襲擊涉政治動機。

報道又提到1月劉被集團撤換《明報》總編輯一職,以及李慧玲被商台解僱及報章被抽廣告等連串事件,促使周日數千人參與「反滅聲撐新聞自由」大遊行。《紐時》指事件發生在港人日益憂慮北京不斷加強其對港在政治和文化的影響、中港關係緊張升溫的時刻,而今年6月,更會有連串大型示威活動舉行。

ICIJ 歐盟感震驚

ICIJ發表聲明譴責事件,總監Gerard Ryle稱感震驚,指現時未有證據顯示劉遇襲,與合作的報道有關,但認為這種猜想反映不少香港傳媒機構對新聞自由受威脅的憂慮,並說ICIJ對曾與一位如此勇敢的編輯合作感自豪。

ICIJ兩年前取得了超過12萬家離岸公司的秘密檔案,逐步揭發全球權貴商賈不為人知的利益網絡。2013年中ICIJ與《明報》及其他傳媒組成團隊調查,今年1月《明報》以頭版刊出相關報道。

另外,歐洲聯盟成員國駐港總領使對於劉進圖被襲擊一事感到震驚 ,認同梁振英絕不容忍這類暴力事件發生,並向劉和其家人寄予祝福,祝劉早日康復。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