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2月26日 星期四

[壹週刊 - 1303] 人志王 宣萱 宣萱,M1,




豪語錄

人志王 宣萱

字典說,人質的質要唸成「志」;宣萱也說,她自幼立志。

否則便是任由糟躓的質了。

二十年 TVB生涯,她自言演最多女警,更多是人質,竟達廿四次,網民封稱「人質王」。眼前橙裙和根根鐵欄,竟令我想起伊斯蘭國的囚衣。

宣萱說:「至今仍有人問我點解離開。」其實仲使問?重複角色到成為笑柄,何嘗不是一種被挾持?總想突破牢籠吧。

羊年新正頭欠立春,宜立志。

唔開心的

我自己都唔知想點。

關於「人質王」,勉強有得解釋嘅——並非宣萱柔弱,正正相反,她在芸芸花旦中較硬朗,演得多孤身犯險的差婆,自然易中伏,而她頗具說服力或逃脫、或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同情綁匪,種種戲劇元素更好寫。

宣萱笑了:「倒令我想起,我曾自薦《烈火雄心》 casting做消防員。」

很少成名藝人如此。

「我是想做便做,阿喜(男主角王喜)也鼓勵我,他和我同類。」頓了頓說:「但當然,面試不成功,那是屬於珍姐(高層曾勵珍)組的劇集。」

大台派系森嚴,這是世道,正如人質定律,你愈有性格,人家愈喜歡綁實你,於是,另一項影視紀錄亦由宣萱保持——無綫經理人合約年期最長者,係,估唔到係佢。

「時間上巧合,我一入行,公司便開始經理人制度,同期同事一個個走了,我比較簡單,只需要表演平台。

「到最後一次傾續約,人事變動了,我便離開,係唔開心嘅!」

很少成名藝人如此說破,通常是「留一線好相見」;宣萱自言簡單,卻不容易。

不急的

人質通常獲救,所以醫院戲也特別多。

由一一年約滿至今,未算零工作量,上大陸賺賺人仔,但比起全盛期的日以繼夜,宣萱養尊處優得專做護膚代言人——究竟想點?

「我自己都唔知想點。」她在這訪問不只一次說,也是簡單而不容易的答案。按理,娛樂圈總要扮胸有成竹、滿腔大計方可自抬身價。宣萱誠實得令人戥她着急。

「 Fans也急,在街上遇見,常常問我幾時再拍劇。」

同代的張可頤、陳慧珊去年復出,都引發回響,千禧花旦果然比現今陌生藝員底子厚。

「理論上,物以罕為貴,是時機;但我不在意時機,是否隔愈耐愈有利呢?隔太耐會不會完全遺忘呢?諗得多好辛苦。

「 TVB搵過我,又係差婆,冇意思。」

正如她老友歐陽 Bobby現正再演蘇東坡,唉,大台嘛……

「我講過,復出視乎拍檔;現在不提了,相熟的已沒幾個在,唯有希望遇到好劇本。」

分得清的

咁被動,唔似演遍古今的巾幗英雄。

「我從小立志不被局限。當然諗過搞生意,來到這年資,太細生意沒意思,太大自己未學過。果汁店一直沒放棄,和朋友合作,原來我最適合做 PR。

「不用工作的日子我才忙呢,過往只是把問題堆積着,我買層樓給父母,但錢不能解決所有問題,二十年來,他們老了許多。

「隻狗又 cancer,獸醫話冇得掹,試過很多狗糧都吃兩吃便厭。來到這地步,本應任由牠盡情亂食便好,但又見到牠似乎有番啲希望,於是唔敢太鹹。

「獸醫教我,要給寵物 surprise,狗比人更有紀律,多年來,牠已習慣我出了門便整天不歸家;現在,我可以失驚無神折返載牠遊車河,開心到佢呢……我也需要工作以外的驚喜。

「我經歷八次寵物生離死別,家裡有八個骨灰盅,但會繼續,只要年齡容許,有數得計,在預計自己尚有不少於廿年命前,仍可重新領養狗 BB,近年仲養埋貓,總之我不能死先掉低牠們,這不負責任。」

「雖九死其猶未悔」的,應該包括沒結果的愛情——主診獸醫,正正是她外籍前度麼?

「是另一位獸醫。我份人分得清楚嘅,以前拍拖時,有事仍然去睇另外這位相熟獸醫;但反過來,分開了,現在亦有詢問前任男友的專業意見,作為 second opinion。」

宣萱說相熟拍檔已買少見少。

坦言當年女比男紅是與張衞健分手的原因。

隨時得的

到時到候又喜歡後生過自己的。

宣萱果然分得清,對於我們更熟悉的前度——張衞健,她豁達到可以在大陸同場演出。

「 Dicky難在不容許另一半叻過佢,哈,又俾佢搵到喎。」

那為什麼對現役意大利男友卻不願多談?

「麻煩嘛,一提便被成個 list排出來。

「男人年輕時易愛上較成熟的,年紀大就鍾意嫩口;女人掉轉,到時到候又喜歡後生過自己的。」

掉轉?豈非相配嗎?哦,宣萱說得對,的確係錯配掉轉,想像一下供求關係曲線,這情況較找到適齡對象。宣萱現在便是姊弟戀,分外清楚、珍惜。

四十四歲的宣萱,笑言近兩次都「湊鬼」乃巧合而已;筆者倒相信,英國大學畢業的她,最終會移民。

「我就是半人半鬼。如果有兒女,我一定移民;這年紀未生便不生了,話走走得啦。」

Ready

宣萱說,仍有機會與無綫合作。

不怕重蹈以前的不愉快麼?

「工作可以磨合可以重新適應,唔簽經理人合約便冇人事問題。人事,永遠比起工作本身更加難搞。」

同感。

宣萱在 on diet——近日要開工?

「就係為咗你今次訪問出鏡呀。」

受寵若驚,我想起她所說「任由盡情亂食」的抉擇,宣萱現況大可以唔使 keep fit了,但她堅守着專業態度。

這個比喻稍稍不倫不類,宣萱莫介意,因為她真心愛狗,而且真心立志。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