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寶詠琴遺囑曝光 劉鳴煒袋四億起跑 [壹週刊 - 1316] 鳴煒,劉鳴煒,M1,



三十五歲的劉鳴煒,上週叫青年「睇少啲戲、去少啲日本」的儲三千元買樓論,被狂轟「富二代離地」,無論他如何擺出聆聽姿態,都被批不明白當今基層青年困局。(《蘋果日報》圖片)

封面故事

寶詠琴遺囑曝光 劉鳴煒袋四億起跑

華人置業( 0127)主席劉鳴煒,上週因為叫月入一萬五千元的青年,「睇少啲戲、去少啲日本,每月儲三千元作首期。」的買樓論,被一班新世代在網上炮轟,指他這個三十五歲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是「堅離地」富二代,根本不明白香港年輕人的困局。網民連日洗版式狙擊,令近期政治能量急升的他,形象大打折扣。

含金鎖匙出生的劉鳴煒,不單因為有父親劉鑾雄這棵大樹庇蔭,他母親寶詠琴十二年前逝世時,留給他的遺產,更助他贏在起跑線。

本刊取得寶詠琴的最後遺囑,揭示劉鳴煒原來繼承了母親四成遺產,估算達四億元。

寶詠琴留給兒子的禮物,不單令劉鳴煒與一般「 15K」青年無得比,更成為他在華置內部,鞏固個人勢力的起步禮,力撼其他同父異母的弟妹,邁向成為市值高達四百六十五億元的家族王國掌舵人。

劉鳴煒的「睇少啲戲、去少啲日本」買樓論,反映他不理解低薪一族儲錢艱難,更不明白追求自由自我的新世代,視睇戲旅遊為擴闊視野。「學民思潮」黃之鋒批評,劉鳴煒的身世背景,不會明白今時今日的香港青年,如何受到社會結構壓迫,黃之鋒說:「我勸你都係盡快諗清楚,點樣處理公關危機,網上輿論嘅嘢,唔係靠人脈就搞得掂……父蔭,靠唔到一世。」劉鳴煒曾說愛看《 100毛》,但雜誌創辦人林日曦揶揄他:「即係姚明同你講,入樽?其實唔難……趷高咪得囉。」

劉鳴煒事後補充:「樓價幾高、幾低都好,都係有個儲首期嘅需要。每個人點儲錢,或者儲唔儲錢都好,係個人選擇。」但低薪青年只覺得,和他唔啱嘴型。

遺囑提及,寶詠琴的四成資產留給劉鳴煒,其餘分給女兒劉秀融、姪兒寶天泓及家人。

寶詠琴的最後遺囑,在她病逝前半年訂立。

獲母留四成遺產

肥仔劉鳴煒,兒時是工藤靜香的超級粉絲,曾央求母親購買靜香親繪的油畫被拒。她的妹妹劉秀融當年也是肥妹,寶詠琴曾說,很遺憾沒有一家四口合照。

劉鳴煒的富家子背景,是他與本港十五至三十四歲、入息中位數不超過一萬五千五百元、合共近二百萬青年之間的最大鴻溝。比起一眾「 15K」,劉鳴煒的身家有幾多,成為熱話。

要幫劉鳴煒計數,先由他母親寶詠琴留給他的遺產講起。劉鳴煒十二歲時,父母離婚,他隨母生活,母子感情非常要好,後來寶詠琴患病,激發劉鳴煒發奮讀書至取得法律哲學博士學位,可見寶詠琴是劉鳴煒人生中數一數二的重要人物。

本刊從公開渠道,取得寶詠琴二○○三年四月逝世前,於○二年十月訂立的最後遺囑。文件顯示,她指定由劉鳴煒及有澳洲籍的姊姊寶詠華,擔任遺產執行人,有權決定出售她的房產及遺物。她的錢用於繳付葬禮開支、遺產稅、其他欠款之後,餘下財產分配如下:

40%予劉鳴煒

45%予劉秀融(女兒)

10%予寶天泓(姪兒)

5%予劉鳴煒決定,付予弟弟寶德志、姊姊馮寶詠嫻、其他家人作生活及緊急開支

寶詠琴這份最後遺囑,在香港高等法院、英國曼徹斯特地方法院都有存檔。香港法院的文件記錄是在二○○八年,提及寶詠琴遺產有四千一百四十萬元、須繳付遺產稅六百四十三萬元。英國法院二○○九年文件則顯示,寶詠琴在英國的遺產不超過三萬四千二百六十一英鎊(約四十一萬港元)。

年薪$1,244萬

劉鳴煒去年從華人置業獲得的薪金及袍金,高達 1,244萬元,即:

月薪:$103.6萬,相等於月入$1.5萬青年的 69倍

日薪:$4萬(假設他每週休息 1天)

時薪:$3,333(假設他每日工作 12時),相等於最低工資時薪$32.5的 102.6倍

遺產總數逾十億

這份最後遺囑,有兩個地方值得留意:首先,寶詠琴早在九八年接受訪問時,提到已立遺囑,由於偏愛劉鳴煒,故兒子會獲其八成身家,女兒劉秀融只獲兩成。但後來她改為「六四之分」,又指不排除會再改,事關她發現,劉鳴煒長大後,獨立能力較女兒強,在高盛證券英國分部做實習時,日日做足十二個鐘,為人自律從不失禮人前。最後遺囑揭示,寶詠琴果然對個仔好放心,劉鳴煒雖然分得的不及妹妹多,但由他出任遺產執行人,顯示他深得母親信任。

另一個關注點,是為何法院文件指寶詠琴的遺產,只有四千多萬元。九八年,寶詠琴曾以四億身家,排行全港女富豪榜第二位,僅次於華懋龔如心。她離世時,多個媒體都報導她的遺產超過十億元。由於法院是在寶詠琴逝世後五年作記錄,當中涉及計算遺產稅,大概只有寶家的一班精明律師團隊才搞得清。

假若寶詠琴的遺產高達十億元,按遺囑所指,劉鳴煒便分得四億元,作為他畢業前,正式大展拳腳的起步禮。寶詠琴生前曾透露,她的資產涉不同投資,分配為——物業: 40%、現金: 15%至 20%、股票: 20%、債劵: 15%至 20%。

逝世後極速賣樓

寶詠琴離婚前,八十年代與大劉及子女,住在渣甸山白建時道十二號,大宅日後由劉鳴煒及妹妹劉秀融繼承。

首先是物業。本刊翻查記錄,發現寶詠琴逝世前,以公司名義在港持有至少十六個單位連八個車位,當中一半都在她逝世後同年,極速被出售,由於○三年下半年剛經歷沙士樓價低迷,不少單位都是蝕讓,例如寶詠琴在九八年、無造按揭現兜兜買入的大埔馬窩路新峰花園,其中三個單位連車位,在○三年九月至十二月間出售,合共虧蝕超過一千萬元,當中一個單位連車位,當日寶詠琴用了近八百萬元買入,最後以二百七十五萬元售出,蝕了五百萬元收場。

寶詠琴的十六個物業,至二○○五年初已全數售予不同買家,賣價合共超過九千六百萬元。其中獲利最多的,是寶詠琴臨終前居住的半山馬己仙峽道嘉樂苑,二千六百呎單位早在八四年,以四百二十八萬元購入,○三年九月以二千四百萬元賣出,獲利近二千萬元。此外,她的物業亦遍布北京、美加、歐洲,多出租作長線投資。

大劉數億贍養費

存款方面,九二年離婚時,寶詠琴獲大劉給予數億元贍養費、另每月十萬元作子女贍養費、再加每月十萬元的大宅營運費。當時正值大劉將多間上市公司私有化,資產紛紛收歸口袋,他的身家估算超過二十億元。寶詠琴曾說過,大劉給予她的贍養費金額,「遠遠多過一億元」,以大劉「情與義值千金」的豪邁性格,加上他當時與女明星鬧緋聞對寶詠琴的傷害,對住和自己一同打江山的前妻,坊間都估計大劉不會吝嗇。

另一方面,寶詠琴生前購入、估值數億元計的名貴珠寶是另一個焦點,有指多達三百件,她尤其鍾情 Chanel鑽飾,曾將五百萬元的斯里蘭卡藍寶石,交由 Chanel加工及設計,實行自製名牌保值,而她亦在 Chanel全球五大 VIP中榜上有名,珠寶會從巴黎直接押送到她家。此外,寶詠琴的衣櫃也全是名牌時裝,她也是多個國際名牌的長期客戶,一年閒閒哋花數百萬元買衫。

至於股票及海外資產,估計是另一筆億計數目。她的炒股眼光一直備受注目,○一年以每股兩毫的價錢,購入一億中國星股份,之後升至一元五角時全數賣出,獲利一億三千萬元,後來中國星股價大跌,寶詠琴的「及時眼光」成為佳話。她在病榻時,仍緊密留意美股和港股走勢。

現兜兜買物業

寶詠琴一生愛鑽,收藏的名貴珠寶數以億元計,九八年公開拍賣六十件私人珍藏,總成交額達五千萬元。

劉鳴煒繼承母親估算四億元的遺產當中,原來亦有華置股份。劉鳴煒在二○○六年、即寶詠琴逝世三年後,從英國回港正式加入華置成為執行董事。華置當年披露,劉鑾雄成立的家族信託是大股東,持已發行股本 47.07%,更首次提及劉鳴煒是信託受益人,而他另外擁有四千股,屬寶詠琴遺產,估計這些華置股份,對寶詠琴別具意義,交予兒子也有交棒意味。

劉鳴煒加入華置之後,先後以公司名義,現兜兜購入三個單位,全部都不用造按揭。○七年豪擲二千萬元,買入大坑豪園,他少年時代在該屋苑另一單位居住,是寶詠琴於二○○一年以近一千三百萬元買入,如今寶詠琴的母親仍居該處。本刊上門邀約訪問,工人隨即致電劉鳴煒的公司,職員隔空下令記者離開,可見劉鳴煒與外婆關係密切。

至於另外兩個卻出乎意料是細單位,其中一個他在一三年,以四百八十八萬元購入、位於北角繼園臺海港閣的四百八十呎單位,三房租予不同住客,其中一人指來自單親家庭,月租為數千元。華置回覆,該單位廉價租予社企「要有光」。今年三月,他又以九百萬元購入的跑馬地山村道嘉樂居四百四十九呎單位,目前正在裝修,華置未有回應用途。此外,劉鳴煒和妹妹都是大劉渣甸山白建時道大宅的受益人。

家族信託受益人

週一佛誕假期,大劉拖着與甘比所生的女兒秀樺,與甘比、兒子仲學,還有劉秀融等到福臨門食午飯,未見大劉拿枴杖。

去年,劉鳴煒開始在華置發揮影響力,因大劉三月在澳門捲入歐文龍案後續,被裁定行賄及洗黑錢罪成,現正上訴。大劉辭去華置職務,由劉鳴煒披甲上陣,出任華置主席及行政總裁。表面看來,劉鳴煒如今在華置,無論職銜、人工都是最高,年薪達一千二百四十四萬元,但他實際是否最話得事,卻惹人深思,因大劉仍不時被目睹出入華置總部。與此同時,劉鳴煒要統領這個家族王國,亦要面對父親其他年幼子女的競爭,一波接一波的後浪。

華置大股東是大劉的家族信託,過去三年都持股 74.99%,但這個信託在二○一二年起出現人事改動,先後加入大劉與呂麗君及甘比所生的四名子女,作為信託受益人。甘比的姊姊陳詩韻,同年被安排入局做執董。至於本是執董的呂麗君,上月辭任,此舉有避一山不能藏二虎之意。

大劉母親上月逝世時,他六名子女全部列在訃聞,但他的三個女人,卻無名分。有報導提及,劉鳴煒及妹妹劉秀融,與只有預科學歷的甘比相處融洽,但甚少提及,劉鳴煒和「校友」、一樣畢業於倫敦國王學院、一樣有博士和政協銜頭的呂麗君之間關係。

明眼人有目共睹的,是自從劉鳴煒當上華置第一把交椅之後,作風一百八十度改變,由昔日低調甚少曝光,至近期成為梁振英身邊的當紅富二代,政治能量不斷攀升,成為家族內外的焦點人物。他的最新頭銜青年事務委員會主席,相當吃香,因雨傘運動之後,青年統戰成為北京眼中的頭號任務。

大劉三房人比併

劉鳴煒

呂麗君

陳凱韻(甘比)

作風愈趨高調

本刊今年二月揭發,劉鳴煒豪捐四億元予瑞典卡羅琳醫學院,來港開設幹細胞研究中心,而梁振英大仔梁傳昕,正在該校進行幹細胞博士後研究。

捐款事件揭露劉鳴煒與梁振英瓜田李下,劉鳴煒事後指,捐錢是認同卡羅琳的理念,而他在瑞典也有投資。據悉,劉鳴煒自一○年離婚後,放假便會坐私人飛機,到瑞典度假及探朋友。

劉鳴煒俞趨高調,政界消息指,早在唐英年選特首、劉鳴煒出任競選辦副秘書長時,一些唐營中人已覺得,劉鳴煒是他日的特首可造之材,隨着他在家族和社會的能量升溫,和他相熟的商界富豪,都有感他假以時日有望跑出,但他曾向本刊稱,無意在二○一七年參選特首。

劉鳴煒近年捲入的另一風波,是四年前於馬會山光道會所游泳,在池邊轉塘時,與港交所前行政總裁鄺其志發生肢體碰撞,其間有指鄺其志出手將劉鳴煒的頭壓入水中。劉其後向馬會書面投訴,馬會最終執行紀律處分,暫停鄺其志會籍一年,其馬會遴選會員資格亦被褫奪,事件可見劉鳴煒相當進取捍衞個人利益。

劉鳴煒(左)熱愛跑步游水,近年開始食素減肥,去年底他與陳智思(右)參與公益金百萬泳活動,兩人都被視為政壇接棒焦點。

劉鳴煒離婚後,一一年被拍得與緋聞女友逛街。(《忽然 1周》圖片)

母親教做人

劉鳴煒曾提及,與前妻在英國拍拖時,最大娛樂,原來是睇戲,「幾乎乜戲都睇除了恐怖片」,對照他上週叫青年睇少啲戲,更見對比。離婚後,他只傳過一次緋聞,未見夜夜笙歌。

他被人讚得最多是其慳家作風,午飯時間不會像大劉般到福臨門,而是由灣仔步行到金鐘買三文治。他上班坐一架去年出廠、價值僅廿萬元的萬事達七人車,又不時坐港鐵。他手上戴的是一隻數百元 G-Shock膠錶。廿歲結婚時,與出身英國平民家庭的 Karen,僅在唐人街擺酒,即使大劉有微言,他亦我行我素,回港後在公立醫院誕下一對龍鳳胎。他曾說,節儉與基層出身的母親教導有關。

寶詠琴生前教導劉鳴煒,對司機要叫「乜叔乜哥」、對傭人不得呼喝、不可以話人「 cheap」。母親要他每日睇新聞,他小時非常崇拜戈爾巴喬夫。有一次,劉鳴煒回家滿臉不悅跟母親說:「同學都問爸爸是否玩明星。」寶詠琴於是告訴劉鳴煒,爸爸很愛他,「人生有好有壞,人有缺點有優點,我們應珍惜優點,勝過只怪責缺點。」愈來愈紅的劉鳴煒,對着上樓無望的基層青年,應當記得母親教他,做人要識得體諒。

寶詠琴捱過窮

劉鑾雄與寶詠琴的公開合照寥寥無幾,這一張是經典。

劉鳴煒母親寶詠琴,九歲時因父親中風家境欠佳,中一時已兼職補習自給自足。七二年,她在瑪利諾書院畢業後,用盡積蓄買機票,到加拿大滑鐵盧大學讀社會系,在當地半工讀,放學後做黑市勞工,送外賣和做侍應賺錢,培養出獨立、不服輸的性格。

在加國求學時,寶詠琴被同校師兄劉鑾雄狂追,七七年兩人回港後結婚,創立愛美高公司,生產風扇,由資本不足五十萬元的小生意,八三年發展成一億七千多萬資本的上市王國。八十年代末,愛美高集團旗下多間上市公司,瘋狂供股後再私有化,寶詠琴獨力在股東會解畫,大劉卻無影,可見寶不單是大劉的妻子,也是他在商場上的重要夥伴。

大劉與李嘉欣、關之琳、蔡少芬等女星的緋聞,令寶詠琴在九二年決定離婚,五日後,她確診患乳癌及淋巴癌,同年卻覓得愛情第二春,與安利士蕭氏集團主席蕭永豐相戀,關係僅維持六年。

九八年,寶詠琴接受洪朝豐電台訪問後高調激戀,寶詠琴曾形容,洪寶戀是她一生中最快樂的十一個月,但分手後兩人即反面,洪朝豐更大爆二人性關係兼追討「上床費」,罵戰過後數月,兩人離奇復合之後又分手。洪朝豐的出現一度破壞寶詠琴與子女關係,○二年她患上急性腎衰竭,至翌年病情急轉直下,四月沙士爆發期間,由子女送她走完最後一程,終年四十九歲。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