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

龍華:A1:食環消防突封殺 龍華瀕結業 :),



沙田龍華續牌受挫折,瀕臨結業。

next 1/1 pre

龍華酒店以紅燒乳鴿馳名。

next 1/1 pre

坐落下禾輋村山坡七十多載,龍華是香港人集體回憶的一部分。

next 1/1 pre

龍華是本港僅餘的花園式酒家,盛載着不少食客及遊客快樂回憶。(何天成攝)

next 1/1 pre

龍華酒店由石級至牌匾也充滿香港情懷。

next 1/1 pre

老闆娘鍾太。

next 1/1 pre

世界在變,但標榜着與時並進的港府部門處事的官僚作風卻沒改變,被譽為紅燒乳鴿始祖、屹立七十七年的港人集體回憶──沙田龍華就隨時被官僚逼走!龍華的食肆牌照今年六月到期前,店方一如以往續牌,卻令年逾八旬的第二代掌舵人鍾鑑檸墮進深淵,被食環署及左右審批的消防處「左踢右踢」,一時要求龍華遞交新防火圖則,一時要求更新消防裝置或將布局還原回四十多年前模樣,總之續牌無期。在無奈與無助下,若本月廿六日寬限期屆滿前續牌噩夢未完,龍華只好結業,老闆娘鍾太流着淚說:「心都淡,龍華係所有香港人嘅,依家最多唔做。」

為了今次續牌,移居瑞士的老闆鍾鑑檸與太太專程回港跟食環署及消防處接洽。鍾太稱,龍華續牌噩夢始於年初,因一年期的普通食肆牌照今年六月底到期,他們遂如常呈交各式文件,惜申請杳無音信。夫婦倆向不同部門查詢後,獲牽頭發牌的食環署回覆,稱要消防處發出不反對牌照續期通知書(下簡稱通知書)才能審批申請;他們向消防處了解,卻獲覆因龍華建於一九八七年或以前,毋須相關許可證書,着他們直接向食環署跟進。

被當波踢走,龍華再向食環署查詢,對方堅持根據新例一定要消防處信件才能發牌,而要取得消防處證明書就需重新畫則,龍華惟有請專業人士呈交新則。可是,負責接洽的食環署人員在三星期病假復工後卻稱沒收到,到輾轉收到後又稱龍華當年申領牌照是按一九七二年提交的圖則審批,新圖則無用。

「部門要咩我們就畀咩,但到頭來部門之間互相推搪,係唔係要逼死老店先安樂?」當局日前再來函,着龍華一是更新消防設施,一是將店舖還原至七二年圖則般,鍾太說:「邊度仲有四十幾年前張則,交新則又唔收,點先續到牌?」

當局的九十日寬限期下周四屆滿,鍾鑑檸也願妥協將布局還原,惟希望當局提供當年圖則作依循並多給寬限時間,但部門沒確實回覆,更有人多次警告龍華下周四若繼續營業,必告無疑,鍾太氣憤說:「龍華繼續做落去係想畀自己、畀香港人留低少少回憶,只係識得話告,咁我寧願閂門唔做」

食環署回應稱,一直密切留意龍華個案的進展及提供協助,由於消防處未發出通知書,食環署已於今年七月及八月通知及會見持牌人,詳細解釋有關要求及授予寬限期,更於本月十二日邀持牌人與兩部門會議,再次解釋未能發出通知書原因,及說明消防處要求和跟進方法。消防處補充,由於龍華內部間隔曾修改,不符持牌人七二年遞交的圖則,違反消防安全規定,故未能發出通知書,食肆亦涉及有未經許可的建築物;該處已經通知食環署若持牌人希望取得通知書,必須將食肆還原至當年符合消防安全規定的圖則,或者取得相關部門或註冊結構工程師證明其結構安全。

更多新聞,請瀏覽東方日報網頁:

http://orientaldaily.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