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

息魔困擾:息魔殺到:逆向思維看加息 揀對股份可出擊 __,

交通銀行香港分行首席經濟及策略師羅家聰next1/1pre浩邦金融董事梁彥穎next1/1prenext1/1prenext1/1pre逆向思維,加息周期買股可大賺?鑑古知今,《東網》整理過去2次美息上升期間港美股市表現,發現恒指強勢外,揀對股份更可獲逾倍升幅。所以,加息有乜好驚呢?利息影響經濟活動的成本。當美息上升,意味美元資金成本增加,對借入大量美元的企業有負面影響。惟加息某程度亦反映經濟好轉 ...


交通銀行香港分行首席經濟及策略師羅家聰

next 1/1 pre

浩邦金融董事梁彥穎

next 1/1 pre
next 1/1 pre
next 1/1 pre

逆向思維,加息周期買股可大賺?鑑古知今,《東網》整理過去2次美息上升期間港美股市表現,發現恒指強勢外,揀對股份更可獲逾倍升幅。所以,加息有乜好驚呢?

利息影響經濟活動的成本。當美息上升,意味美元資金成本增加,對借入大量美元的企業有負面影響。惟加息某程度亦反映經濟好轉,營商環境改善。因此,在好淡因素交織下,加息預期有時會令股市受壓,但到真正開始加息時,股市卻有機會反過來向好。

以下回顧對上2次美息上升周期內的港股及美股表現,或會對大家明年的股票投資有所啟發。

●2004至2006年加息期

美國聯邦基金目標利率由04年5月的1厘,逐步加至06年6月的5.25厘,期內美匯指數下跌4.2%,股市表現卻相對出眾。

在2年多的加息期內,恒指走勢一浪高於一浪,累升逾34%,國企指數更大升58%,跑贏美股3大指數由9至13%不等的升幅。恒指成分股中,昆侖能源(00135)、騰訊(00700)、華潤置地(01109)等都有逾3倍升幅。同期下跌5.8%及1%的國泰航空(00293)及恒生(00011)則最為落後。

美股方面,查看標普500分類指數,由「鋼鐵」、「原油及天然氣」兩個分類指數包辦升幅榜冠亞,期內升幅分別達2倍及1.8倍。跑輸的「資訊科技顧問及服務」及「汽車製造」板塊卻分別重挫53%及44%,可見選對板塊的重要性。

●1999至2000年加息期

在這次加息期,美息由99年5月的4.75厘,加至2000年5月的6.5厘,期內美匯指數升達6%,連帶股市及相關板塊表現也好壞參半。

當時恒指及國指背道而馳,前者升22%,後者卻跌4%。美股亦然,道指微跌,納指卻因科網熱而爆升37%,標普500指數也有9%升幅。當時恒指在加息初期呈橫行整固,到99年10月開始急升,直至2000年3月見頂回落。

查看恒生分類指數,工商業分類指數勁升52%,公用事業升38%,惟金融及地產分類分別下跌3%及16%。值得注意的是,在99及04年兩個加息期內,不約而同皆由工商業分類指數以逾五成升幅大幅跑贏,金融分類指數則相對弱勢。同屬於工商業分類指數的聯想(00992)、中移(00941)、利豐(00494),是99年加息期內的3大藍籌升幅王,期內升幅分別為4.9倍、2.56倍、及2.53倍。

美股方面,板塊表現依然參差。表現最佳的「半導體設備」分類指數有近2倍升幅,「半導體」分類以1.43倍排第2。另一邊廂,表現最差的「輪胎橡膠」及「環保及設施服務」分類跌逾五成,反映選錯板塊回報可以差天共地。

●2015年開始加息?

倘今月落實加息,將對明年股市有甚麼影響?交通銀行香港分行首席經濟及策略師羅家聰表示,股市走先於經濟,息口則行後於經濟,息口加減和股市升跌未必有直接關係。惟他提醒投資者不要太進取:「現時本港樓價正在下跌,對明年港股表現不是太樂觀,建議不要太進取,買『大路啲』的股份,一些未聽過的三、四線股就不要沾手。」

他預期,美股明年仍較大機會跑贏新興市場,但港股還會受其他外圍因素影響,升或跌皆有可能。若市況差,應選防守性股份;若市況良好,順勢炒概念也可考慮。但他不看好本地地產股、出口股。

浩邦金融董事梁彥穎指,今次聯儲局很大機會加息,但未必是0.25厘,有可能是先加0.125厘。加息難免會增加美國企業經營成本,但另一方面,美國經濟相對不少國家強,加息也會吸引資金流回美元資產,配合美國的科技突破為企業盈利帶來的增長,所以他仍對明年美股表現樂觀,建議投資者可逢低買入。相對上,港股宜炒波幅,要慎選板塊,例如銀行可受惠息差擴闊,收入來自美國的公司也預期表現較佳。

─ ─ ─ ─ ─ ─ ─ ─ ─ ─ ─ ─

想領悟更多理財智慧,富足一世?即刻click入「致富智庫」

http://bit.ly/1QWtuLg

「東網Money18」fb專頁:有討論、有分析,齊來FUN享,贏盡●你Like

http://www.facebook.com/money18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