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3月23日 星期三

【有理就講】加國港人反思:不接受隨處便溺就係不包容? __,

香港人不快樂,是因為香港生活環境變差?今周「有理就講」以「香港越變越差?外國人眼中的香港」為議題,邀請不同人士,包括居港22年的日本人中島淳子(http://bit.ly/1pXhNZS),撰文分享他們的看法。以下文章是移民加拿大十多年的香港人X小姐,對香港在過去十多年變化的反思。讀者如對此議題有興趣,可將文章電郵至swtalk@appledaily.com。雖然移民多年,但也分別在「董治」、「曾 ...


香港人不快樂,是因為香港生活環境變差?今周「有理就講」以「香港越變越差?外國人眼中的香港」為議題,邀請不同人士,包括居港22年的日本人中島淳子(http://bit.ly/1pXhNZS),撰文分享他們的看法。以下文章是移民加拿大十多年的香港人X小姐,對香港在過去十多年變化的反思。讀者如對此議題有興趣,可將文章電郵至swtalk@appledaily.com。

雖然移民多年,但也分別在「董治」、「曾治」與「梁治」期間於香港生活過。每次都認為當下就是最壞時代;結果,低處未算低,原來無恥無極限。從前政府做壞事,還得偷偷摸摸暗地進行;自梁成為特首後,為求目的不擇手段,公然說謊而面不改容,全城瞬間進入指鹿為馬的荒誕年代。當大環境變得匪夷所思,我也開始反省,到底接受不了隨處便溺是否不夠包容、洗濕咗個頭的錯事要否繼續做下去、濫用職權後能否找些朋友來表態支持我只是按本子辦事。還要找些偷渡方法,萬一朋友在內地被犯事,也能回去協助調查。也要重新調整對議員的期望;要求他們議事是太過了,投票似乎是其唯一職責。社會輿論經常譴責拉布浪費時間,卻甚少指摘缺席會議、沒履行審議職務的一眾議員。原來只要計算好投票結果,討論過程就變得毫不重要。對於具爭議性或有漏洞的提案,新倡議是「過咗先」再後修後補。然而,制度缺乏持續問責性;當所有問題都由前朝遺留、一切爛攤子都歸咎前人,最常見情況是過咗海就係神仙。不久以前,只要肯站出來遊行表態,不滿情緒尚能向上傳達;那時還為過公民醒覺而偷偷高興。直至有次,朋友聊到香港很亂(還是議員掟掟蕉被趕離場、眾人遊行喊喊口號走離範圍就被捕的年代),尤如當頭棒喝。原來偏離單一和諧、不同意政府就被定義為「亂」。當年尚且如此,在鬥爭風氣盛行的今天,社會自然更走極端,越趨撕裂。加拿大香港移居X小姐

下兩周「有理就講」議題為「中共怕甚麼?」及「出路、絕路:怎樣看生死?」有興趣的讀者,可將文章電郵至swtalk@appledaily.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