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5月27日 星期五

國金:日本:勿逼我出絕招 Yen價恐見0.78港元? __,

想去日本玩?日圓6算已好平?你有否想過每100Yen兌到連1蚊港幣都唔使?據外國傳媒報道,日本財務省前官員、現年75歲、東京早稻田大學(WasedaUniversity)金融學教授、著有《泡沫經濟學》等暢銷商業書作者野口悠紀雄(YukioNoguchi)預警,如果日本刺激經濟措施證實失敗,日圓將「插水式」大幅貶值,美元兌日圓最起碼或升破300大關,即每百日圓兌港元可跌見2.6!他驚嚇地指出,如果現 ...


想去日本玩?日圓6算已好平?你有否想過每100Yen兌到連1蚊港幣都唔使?

據外國傳媒報道,日本財務省前官員、現年75歲、東京早稻田大學(Waseda University)金融學教授、著有《泡沫經濟學》等暢銷商業書作者野口悠紀雄(Yukio Noguchi)預警,如果日本刺激經濟措施證實失敗,日圓將「插水式」大幅貶值,美元兌日圓最起碼或升破300大關,即每百日圓兌港元可跌見2.6!

他驚嚇地指出,如果現時日本的財政和貨幣政策持續下去,日圓將面臨巨大風險,一旦日本經濟減速,日圓兌美元就有可能會跌到300、500、甚至1,000日圓,即每百日圓兌港元會分別見2.6、1.56、甚至0.78!

他指出,日本為求救經濟,過去推出了不同財政和貨幣刺激措施,但10年以來,經濟仍處於停滯狀態,已令日本政府債台高築,負債達全國經濟產出約2.5倍,為全球最高。野口悠紀雄相信,日本央行已準備好「直升機撒錢」!日圓無疑會被推低!

─ ─ ─ ─ ─ ─

●G7動真氣 逼日本「直升機撒錢」?

野口悠紀雄的預言誇張?事實上,七國集團(G7)財長會議今日結束,但並未就任何經濟問題達成實質協議,包括令市場憂慮的日圓升值問題。據悉,其他幾個國家對日本強烈希望干預外匯市場表示不滿,這樣的不滿可能促使日本加快啟動「直升機撒錢」!

所謂「直升機撒錢」是由著名經濟學家佛利民(Milton Friedman)提出,是其對增加公共支出或減稅的隱喻,即暫時增發貨幣為市場注入流動性,是央行提升通脹的最後法寶,這項舉措會引發貨幣貶值,並誘導消費者支出。

─ ─ ─ ─ ─ ─

●日本點解要「直升機撒錢」?

日本經濟目前已陷入垂死掙扎境地,再加上日圓近期大幅升值,日本央行可能已別無選擇,將「直升機撒錢」提上日程。事實上,日本央行早已宣布進入「負利率」時代,並已實施大規模資產購買計劃,可惜的是,這沒有推高通脹預期,反而令日圓不斷升值。

根據以往經驗,日本政府若斥資約2,000億美元干預匯市,可能促使日圓貶值10%,但G7已明確表態反對。在這環境下,日本央行開始將目光轉向「直升機撒錢」這最後神器!其正式名稱為「貨幣融資型財政擴張」。這樣的話,日本當局可能會宣布向市場直接注入大量日圓,主要通過減稅或增加支出的方式實現,規模大小可以根據產出和通脹等宏觀變量,甚至日圓匯率進行調節。

─ ─ ─ ─ ─ ─

●日本有幾大意志推「直升機撒錢」?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日已明確表示,將動用所有政策工具,為陷入困境的經濟注入活力,這表態可能引發外界對日本政府推出新財政和貨幣政策組合拳的預期。安倍上述表態是在七大工業國(G7)峰會後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做出的,呼應了安倍晉三最親密的經濟顧問本田悅朗上個月提出的一項大膽建議。

本田悅朗希望政府在大致相同時間宣布新的財政支出、進一步的貨幣寬鬆政策,以及推遲上調消費稅計劃,以激發擺脫通貨緊縮所需要的樂觀情緒。安倍晉三還表示,他將考慮如何處理消費稅問題。這明確暗示他準備重修一項目前要求日本政府在2017年4月份將消費稅從8%上調至10%的計劃。這一系列行動亦意味着日圓匯價難以大升。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政府的態度極為堅定,因日本的實際國內生產總值(GDP)仍低於2008年金融危機前水平。面對經濟形勢嚴峻,G7領導人的強硬可能無意之中加速日本政府實施「直升機撒錢」。如果日本進行「直升機撒錢」,其他國家可能很快就會跟隨。

─ ─ ─ ─ ─ ─

●專家點睇?

大和證券資深外匯策略師Yukio Ishizuki稱,油價上漲可能會幫助緩和日圓面臨的上行壓力,而不是推動日圓升值。短期預計美元兌日圓下周將在108.5至112區間內波動,以等待聯儲局及日本央行下月議息結果。

恒生投資服務首席分析員溫灼培表示,日圓走勢受6月23日英國「脫歐」公投影響。他估計,若英國「脫歐」,當地經濟變得混亂,日圓便成了避險貨幣,匯率將被挾升,日圓兌美元或升至100日圓。若「脫歐」不成,日圓兌美元或跌至115日圓左右。當問及日圓兌美元會否跌至300或更低,溫灼培表示,日圓並非日本自行控制,亦受政治因素影響,美國於G7峰會已揚言不鼓勵國家爭相貶值,故日圓未必會大跌。

英皇金融集團業務總裁黃美斯認為,日圓受美國議息及英國「脫歐」公投等因素影響,短期匯率料變化不大,美元兌日圓維持於105至115左右。日本有前日本財務省官員估計日圓兌美元有機會跌至300或更低水平,黃美斯指「這可能幾十年後的事!」日圓短期料橫行。

─ ─ ─ ─ ─ ─ ─

世界咁大,去邊度買「磚頭」先可以有高回報?Click入http://bit.ly/1U9Xm3l 睇睇就知。

「東網Money18」fb專頁:有討論、有分析,齊來FUN享,贏盡●你Like

http://www.facebook.com/money18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