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立會選舉:稱為免議會停頓 梁君彥不准梁游明日再宣誓 __,

梁君彥(圖)下午公布,不准游蕙禎與梁頌恆兩人明日再宣誓。(徐家浩攝)青年新政議員梁頌恆及游蕙禎在立法會宣誓引發辱華風波,有建制派揚言,若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准許二人明日再宣誓,將發動萬人包圍立法會。梁君彥今日下午公布,不准兩人明日再宣誓,要押後至法庭就政府提出的司法覆核申請有裁決為止。梁君彥解釋,他於本月18日曾稱青年新政的梁頌恆、游蕙禎,以及另一立法會議員劉小麗等3人,若提出宣誓要求,他便會准予3人 ...




其他影片:>>






梁君彥(圖)下午公布,不准游蕙禎與梁頌恆兩人明日再宣誓。(徐家浩攝)

青年新政議員梁頌恆及游蕙禎在立法會宣誓引發辱華風波,有建制派揚言,若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准許二人明日再宣誓,將發動萬人包圍立法會。梁君彥今日下午公布,不准兩人明日再宣誓,要押後至法庭就政府提出的司法覆核申請有裁決為止。

梁君彥解釋,他於本月18日曾稱青年新政的梁頌恆、游蕙禎,以及另一立法會議員劉小麗等3人,若提出宣誓要求,他便會准予3人重新宣誓,惟同日港府提出司法覆核,要求推翻其裁決,阻止梁游兩人再宣誓,雖然法院拒發臨時禁制令,但就接受司法覆核申請;而翌日即本月19日,39名建制派議員離開立法會議事廳,導致立法會大會流會,其後建制派亦強調會利用任何方法阻止兩人宣誓。

梁君彥表示,根據《基本法》72條第二項,立法會主席需決定議程,並確保議程不會違反《基本法》,而且知悉39名建制派議員會不惜一切代價阻止兩人宣誓,立法會便有機會完全停頓,故為確保立法會有秩序、公平和正確方式進行,認為有充分理由將兩人宣誓押後,直至法庭作出裁決。

被問到今次的裁決是否滲入了政治因素,梁君彥指立法會是政治地方,如不能開會及繼續運作,對整體將會有影響。梁君彥又指,不覺得自己被威脅,多番重申其決定是基於《基本法》及議事規則,又形容今次事件具獨特性。他提到,目前的安排是劉小麗明日可宣誓,而梁頌恆及游蕙禎將不可進入議事廳。

被問及是否擔心如不押後宣誓,中央會釋法或推出白皮書解釋,梁君彥指近幾日未有與政府及中聯辦官員聯絡,亦不會理會中央如何處理,自己只會「揸住」《基本法》及議事規則行事,又稱近幾日亦只集中與顧問及立法會同事商討有何選擇,他期望法庭盡快作出清楚判決,讓他容易些作下一步決定。

至於若建制派日後再以流會表不滿會如何處理,梁君彥指,「議員唔可能下下走開唔開會」,稱建制派要與選民及政府交代,強調立會是為700萬市民工作,數十人並不可只顧困在房中鬥爭。他又稱,今次取捨是痛苦的,惟只有自己是唯一一個可作決定的人,所以要勇敢些做決定。

對於今日的決定,被質疑是否定其之前有關司法覆核案中的立場,梁君彥表示自己並非轉軚,只是在不同時間作不同決定。

另外,特首梁振英今早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希望香港可自行處理及糾正好今次宣誓風波,尤其希望立法會主席盡快處理好,否則影響深遠。他又稱議員宣誓時用侮辱國家言詞是絕對不能接受,法律問題要留待法院審理,但在政治上,任何宣誓都應莊嚴嚴肅及誠心誠意,而依法宣誓有明確要求,須效忠香港特區及擁護《基本法》。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李慧琼今早於電台節目上表示,若容許兩人重新宣誓,行使議員權力,有可能是容許搞港獨的議員做出或不合憲的行為,期望梁君彥做出合憲、合法及合乎民情的決定,她明言若最終維持原先決定,會用可行方法阻止兩人宣誓,包括製造流會。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