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6年10月18日 星期二

立會選舉:九華前校長發信 指母校沒教梁頌恆讀支那 __,支那,中國,

梁頌恆在宣誓時「玩嘢」及涉辱華事件,引發的爭端不斷。(資料圖片)立法會議員梁頌恆在宣誓時「玩嘢」及涉辱華事件,引發的爭端不斷。九龍華仁書院前校長、番禺會所華仁小學現任校長陳岡,向曾就讀香港華仁的梁頌恆發信,批評梁用不尊重他人、不尊重自己的方式去進行嚴肅的宣誓程序,又指梁的小學母校沒有教他把「China」讀成「支那」,而華仁的英文老師倘發現梁在讀「China」時有口音,必然已幫他戒掉。陳校長在信中指 ...


梁頌恆在宣誓時「玩嘢」及涉辱華事件,引發的爭端不斷。(資料圖片)

立法會議員梁頌恆在宣誓時「玩嘢」及涉辱華事件,引發的爭端不斷。九龍華仁書院前校長、番禺會所華仁小學現任校長陳岡,向曾就讀香港華仁的梁頌恆發信,批評梁用不尊重他人、不尊重自己的方式去進行嚴肅的宣誓程序,又指梁的小學母校沒有教他把「China」讀成「支那」,而華仁的英文老師倘發現梁在讀「China」時有口音,必然已幫他戒掉。

陳校長在信中指出,明眼人一看便知梁的「Hong Kong is not China」披肩內容,其實是主張不承認香港是中國一部分,「支那」發音亦有意侮辱他不接受的中國,質疑梁為何不敢把自己的主張堂堂正正的說出來,然後承擔後果,狠斥梁這種閃縮的做法,既不尊重自己,亦不會得到其對手的尊重,最後也不會得到大部分市民的尊重。

信中最後又提及,大部分香港人均會給予機會知錯能改的年輕人,請求梁臨崖勒馬,以華仁教他的價值,以尊重自己、尊重他人的方法重新宣誓。

信件全文如下:

梁頌恆議員:

我與你同出一門,是華仁校友。初聞你當選立法會議員,眼見多一位「華仁仔」進入議會為市民服務,自然覺得雀躍!9月6日你在面書(facebook)留言,說華仁最偉大的地方,是同一個地方成長的畢業生的政治光譜竟然可以這麼闊。對,但以往無論屬於什麼政治路線的「華仁仔」議員,都不會像你在10月12日那天,用不尊重他人、不尊重自己的方式去進行嚴肅的宣誓程序。我從來不公開評論華仁仔議員的政見,但你的宣誓行為反映的是操守問題,讓我以校友的身份向你解釋為什麼我這樣想:

1.你在同一面書留言中說:「還望各位師兄記得以前所學的,“be a man for others”」。你進入了議會,服務的是全港市民,這就是你的 “others”(他人)。在這個絕大部分是華人居住的香港,你竟然不顧我們的感受,用了我們覺得冒犯的詞語「支那」宣誓,令人無法接受。你縱然不接受中國和他人對中國(並非指執政黨)的感情,也不應在明知「支那」會冒犯大部分香港人的情況下,仍用這個詞語來宣誓。華仁仔的多元,背後有尊重不同意見者的重要價值,所有跟你持相同或不同意見者,就是你的“others”,值得你去尊重。

2.你披著(着)「香港不是中國」(Hong Kong is not China) 的披肩宣誓,縱然嚴格來說不是問題(本人認為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不等於香港就是整個中國),但你之後將這個行為解說為「時尚」(fashion),這便是問題。你將 “China” 讀成「支那」,卻解說為鴨脷洲口音。人們評你的做法「小學雞」,但你的小學母校沒有教你把 “China” 讀成「支那」,若你早年讀這個詞語有什麼口音,教了六年小學和七年中學的華仁英文老師必然已幫你戒掉。你又說藝人 “Chilam” 的名字是否要讀成 “Chailam” (Chilam也是華仁仔,他的名字也不應亂讀),更是狡辯。明眼人從你從政以來的主張一看便知,你的披肩內容其實是主張不承認香港是中國一部分,你的「支那」發音是有意侮辱你不接受的中國。為什麼不敢把自己的主張堂堂正正的說出來,然後承擔後果?你這種閃縮的做法,既不尊重自己,亦不會令你的對手尊重你,最後也不會令大部分的市民尊重你。你用「支那」去得罪所有中國人的方法很卑劣(mean),閃縮的辯解是怯懦的(unmanly),華仁校歌卻教我們 “What’s mean or unmanly, we shun with displeasure” (我們避免和不會取悅於任何卑劣或怯懦的事情)。只有堂堂正正地表達自己的政見,才能做到校歌中緊接上句的 “Come praise or come blame, we hold our heads high” (無論被人稱讚或責備,我們都能夠抬起頭做人)。

3.10月12日那天,你手持聖經以 “I swear by Almighty God” 來開始你的宣誓,請「全能的天主」來見證你這個冒犯他人的誓詞,作為基督徒的我,完全不能接受。你既然信主,便請以尊重自己、尊重他人的誓詞來尊重祂。

梁議員,你很年青便進入議會,不少華仁學生甚至香港的年青人會希望以你為榜樣。我仍然稱呼你為「梁議員」,而非「候任議員」或「梁先生」,因為相信你仍然有機會從自己做人的初心,找回自己,將尊重的道德價值放在政治技倆之上,做到立法會議員。華仁大家庭是包容的,大部分香港人對知錯能改的年青人是會給予機會的,請臨崖勒馬,以華仁教你的價值,以尊重自己、尊重他人的方法,重新宣誓,令市民將來可以稱呼你為「尊敬的議員」(The Honourable),做個真正的 “Man for Others”。

華仁校友陳岡上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