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6年10月18日 星期二

立會選舉:宣誓播獨犯眾怒 游梁堅拒道歉 __,

左圖:游蕙禎宣誓時在「支那」之前加上英文粗口。(資料圖片) 右圖:梁頌恆上周宣誓時披着「香港不是中國」橫額,並將「中國」讀成「支那」。(資料圖片)青年新政立法會議員游蕙禎及梁頌恆,上周三在立法會宣誓時公開展示「HONGKONGISNOTCHINA」的橫額,又將「中國」的英文讀成貶意的「支那」,其中游蕙禎更在「支那」之前加上粗口,激起全球華人公憤。兩人截至昨日都拒就有關辱華言論道歉。兩名市民昨日先後 ...




其他影片:>>






左圖:游蕙禎宣誓時在「支那」之前加上英文粗口。(資料圖片) 右圖:梁頌恆上周宣誓時披着「香港不是中國」橫額,並將「中國」讀成「支那」。(資料圖片)

青年新政立法會議員游蕙禎及梁頌恆,上周三在立法會宣誓時公開展示「HONG KONG IS NOT CHINA」的橫額,又將「中國」的英文讀成貶意的「支那」,其中游蕙禎更在「支那」之前加上粗口,激起全球華人公憤。兩人截至昨日都拒就有關辱華言論道歉。兩名市民昨日先後入稟高等法院提出司法覆核,要求撤銷兩人的議員資格,並要求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勿讓兩人重新宣誓,以至要求人大常委會就有關問題釋法,務求要將兩名辱華議員踢出立法會。

首位申請人是曾多次參選立法會但落敗的「港人民權民生黨」主席蕭思江,他在入稟狀質疑游蕙禎宣誓時修改誓詞提倡港獨,並公開展示「HONG KONG IS NOT CHINA」的橫額,實際上在否認自己是中國公民,因此她不符合立法會地區直選的參選資格。

申請人要求高院推翻選舉主任宣布游蕙禎成功當選的公布,又指事件涉及中央政府和特區的關係,要求高院把案件移交終審法院以提請人大釋法,盡快解釋怎樣才符合參選立法會的中國公民規定。

第二位申請人是日前發起網上聯署譴責游蕙禎的城大專業進修學院學生莫嘉傑,他昨午在律師陪同下到高院入稟,並透露聯署行動至今已收集到廿六萬個簽名。其入稟狀指,根據《宣誓及聲明條例》,游梁二人的議員資格,在十月十二日當天他們拒絕及忽略作出法定宣誓時,就應該已被撤銷,不應再有重新宣誓的機會,故立法會主席根本無權在本周三在二人重新宣誓時監誓。

莫嘉傑在高院外坦言,入稟的最終目的是「要佢哋兩個都無得做議員」。他批評兩人宣誓時的表現,顯示他們蓄意羞辱國家、不尊重立法會及藐視《基本法》,二人事後的公開言論亦毫無悔意,遂決定興訟,並寄望梁君彥會秉公辦理。

梁君彥傍晚回應指,昨日分別會見了建制派及非建制派議員,亦剛收到外聘資深大律師就宣誓問題的獨立法律意見,他會就三名早前已被裁定宣誓無效的議員游蕙禎、梁頌恆及建築界姚松炎,以及另外三名被質疑宣誓無效的議員劉小麗、香港眾志羅冠聰及民建聯黃定光的情況,在今日之內一併作出裁決。

此外,內地官方媒體昨日發表文章,指游蕙禎及梁頌恆的辱華言行,公然挑戰了擔任香港立法會議員的政治底線,形同褻瀆《基本法》,香港有關當局及人士應採取行動,在法律框架下取締他們的議員資格。

公開大學歷史系主任趙雨樂、香港歷史博物館總館長丁新豹等約三百名署名「一群從事歷史文化及教育工作及關心香港社會的人士」亦發表聯署聲明,對游蕙禎及梁頌恆宣誓時將「中國」讀成「支那」予以強烈譴責,要求兩人收回有關言論,以及公開、嚴肅地向全港市民及全球華人道歉。聲明又敦促立法會主席嚴格把關,堅拒那些於誓詞內蓄意包含辱華言詞的人士成為議員。

案件編號:HCAL 181-2/2016

更多新聞,請瀏覽東方日報網頁:

http://orientaldaily.on.cc/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