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10月13日 星期四

醫健:Dr.東:抖氣有學問 7成腰痛因錯用胸式呼吸 __,

呼吸方法大有學問,用錯胸腔呼吸可致反覆頸腰背痛。(設計圖片)不少人感肩頸腰痛會按摩紓緩,但不久又再感到肌肉緊張,宜留意是否用錯呼吸方法。註冊脊醫表示,不少人為顯瘦,慣常縮起肚腩,或穿戴太緊身衣服和皮帶,加上生活壓力大、坐姿錯誤等,養成用胸腔呼吸的壞習慣。正確的「腹式呼吸」善用天生負責呼吸的橫隔膜肌肉,協助支撐腰部和脊椎。呼吸錯誤,長遠會令腰背勞損,70%腰痛問題源頭因錯用「胸式呼吸」。註冊脊醫何梖 ...


呼吸方法大有學問,用錯胸腔呼吸可致反覆頸腰背痛。(設計圖片)

不少人感肩頸腰痛會按摩紓緩,但不久又再感到肌肉緊張,宜留意是否用錯呼吸方法。註冊脊醫表示,不少人為顯瘦,慣常縮起肚腩,或穿戴太緊身衣服和皮帶,加上生活壓力大、坐姿錯誤等,養成用胸腔呼吸的壞習慣。正確的「腹式呼吸」善用天生負責呼吸的橫隔膜肌肉,協助支撐腰部和脊椎。呼吸錯誤,長遠會令腰背勞損,70%腰痛問題源頭因錯用「胸式呼吸」。

註冊脊醫何梖榮表示,人天生腹式呼吸,當情緒緊張或遇到突發事件,身體吸不夠氣,才短暫改用胸式呼吸輔助。但不少人到中學時期,因壓力大和不良坐姿,導致寒背、身體重心前傾,漸漸改為胸式呼吸。另外,不少人為保持外形而縮起肚腩,或腰帶束得過緊,均限制橫膈膜下降空間,無法善用橫隔膜呼吸。

何梖榮指出,70%腰痛可追溯至不當呼吸方法。胸式呼吸要用到頸和肩膀肌肉,拉起肋骨架以吸入空氣,長遠會勞損頸椎,引致頸痛,呼吸亦會淺而急促。相反,腹式呼吸可穩定腰部和脊柱,「支撐身體重量靠脊椎骨和前腹,正確吸氣時橫隔膜肌肉下降,腹部壓力增加,就像結實的氣球,協助脊椎支撐身體。」長久使用錯誤呼吸方法可令橫隔膜肌肉「偷懶」,變得無力,難以持續穩定脊柱。身體改用腰背肌肉補償橫隔膜功能,結果令腰背收縮和僵硬。

腰背勞損可誘發更嚴重症狀。何梖榮提及,曾有21歲年輕人經常留在家中玩電子遊戲,每日打機10小時。因為錯用胸式呼吸,身體重量全由脊椎承受,加上不良坐姿,引致椎間盤突出,一坐下即感腰部劇痛,又經常腳痹。經治療兩個月,改善姿勢及練習用橫隔膜呼吸後,症狀獲改善。

要辨別呼吸方法是否正確,可觀察肩膀水平,若隨呼吸移動,顯示用錯胸式呼吸;腹式呼吸時,肩頸毋須用力,只有腹部脹起和收縮。市民可於家中訓練橫隔膜肌肉,做法是仰臥床上,大腿分開並提起至半空,與臀部髖關節成90度;吸氣時感受腹部脹起,呼氣時下腹收緊,10秒為一循環,重複10至15次。

※有你最關心的醫健資訊,請瀏覽 Dr.東 fb:

https://goo.gl/lYComC


來源 source: http://hk.on.cc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