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6年11月17日 星期四

是人是鬼 梁游「大起底」 [壹週刊 - 1393] __,M1,

壹號頭條是人是鬼 梁游「大起底」游蕙禎,以二十五歲之齡,成為最年輕女立法會議員。此前,她不過是一個普通文員,閒時在家中創作散文、打機、彈琴的「宅女」。雨傘革命之前,只去過一次六四晚會。政治,她一竅不通。梁頌恆,為被取消資格的梁天琦補位,成功在新東當選。他做過城大學生會會長,戰績之一是為學會賺百多萬。據他的履歷表,最大興趣是投資。他甚至把在學生會時「共事」過的「名人」孫大倫、柯清輝等名字,都放在履歷 ...


壹號頭條

是人是鬼 梁游「大起底」

游蕙禎,以二十五歲之齡,成為最年輕女立法會議員。

此前,她不過是一個普通文員,閒時在家中創作散文、打機、彈琴的「宅女」。

雨傘革命之前,只去過一次六四晚會。政治,她一竅不通。

梁頌恆,為被取消資格的梁天琦補位,成功在新東當選。

他做過城大學生會會長,戰績之一是為學會賺百多萬。據他的履歷表,最大興趣是投資。他甚至把在學生會時「共事」過的「名人」孫大倫、柯清輝等名字,都放在履歷表上,為自己抬高身價,搏一個見工機會。

每份工只做一、兩年,名副其實為「機會主義者」。

「宅女」和「機會主義者」突然熱血,挾「自決派」之名,最終成功進身立法會,他們的「支那論」,送羊入虎口,被建制群起攻擊, 689「大條道理」撐釋法。

在立法會演了一場大龍鳳,賠上的卻是香港最珍貴的司法獨立。

口口聲聲為香港,卻弄巧反拙,究竟他們是人是鬼?

梁頌恆

86年:出生

98年- 05年:入讀香港華仁書院

05年- 09年:入讀香港城市大學工商管理系

07年:任城大學生會會長

10年- 12年:先後任職中郵電貿及拉手網兩間中資公司,主力網上營銷

15年:成立青年新政

參加區議會選舉(觀龍選區)

16年:接替被取消資格的梁天琦參加立法會選舉(新界東選區)

游蕙禎

91年:生於聖德肋撒醫院

03年- 10年:入讀伊利沙伯中學

08年- 10年:參加華員會暑期義工計劃

10年- 13年:入讀嶺南大學中文系

12年 6月 1日- 15日:到《大公報》實習

15年:成立青年新政

參加區議會選舉(黃埔東選區)

16年:參加立法會選舉(九龍西選區)

梁游在宣誓時把中國說成「支那」至今,未見其利,只見其害。梁頌恆說:「就同『一個女仔著得太性感,所以會被人非禮』,或者『當初拋真普選方案出嚟,搞到有八三一』。如果係鬼,我留喺議會入面做啦。」游蕙禎更直接,「如果係鬼,應該有錢收,我哋所有開支自己俾,選舉開支只用咗廿萬,絕大部分捐助嚟自會員。」否認是「貪錢鬼」,那就是「替死鬼」。「我聽過一個講法,梁美芬就人大釋法,講過唔會遲過一七年二月釋法。究竟釋法係因為一件事(宣誓)造成嘅結果,定只係一個 agenda?」

有「替死鬼」的出現,為釋法打開缺口,亦變相為梁振英連任助選。游蕙禎似乎沒顧後果,「我只會做我覺得正確嘅事。咁講,年頭梁振英已開始選舉工程,唔通你話因為梁天琦參選,就有確認書事件?決定權、選擇權在於擁有權力嘅人,佢選擇不斷剝削香港人,用喺唔啱嘅地方。」梁頌恆指因研究誓詞時,覺得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又好、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又好,但無人的元素,決定加料:「好似長毛拎住把黃傘,你可以覺得無聊。但同佢一樣,選民賦予我去做呢個必然嘅動作。邊有人會預計到,有個咁意想不到嘅結果?」

陪葬

宣誓加料本乃平常事,但把中國說成「支那」,仲要賴口音問題,似乎玩大咗,被對手攻擊,亦被部分同路人離棄。在他們眼中,卻不以為然。週日,記者跟游蕙禎在街上走一圈,找她拍照的男粉絲依然多;梁頌恆早前被人追住鬧,片段被放上網,他指是少數,更估計對方非普通市民,「其實我行出街,好多人唔認得我。」游指那條「 Hong Kong is not China」毛巾一直都有,宣誓內容只是青政競選綱領。他們認為投票給他們的人,就是要這樣的梁游,「如果要一個乖乖哋、好熟議事規則、論政能力好強嘅議員,冇必要揀梁頌恆。佢哋想要嘅梁頌恆係做啲咩呢?我理解係,對北京而家侵略緊香港嘅行為、對香港發生緊嘅不公義,要企得好硬。」游蕙禎指選舉承諾從來無變,「所以我從來都唔覺得辜負佢哋嘅期望。」

如果不是鬼,就是雞蛋撞高牆,香港的司法制度陪葬,游蕙禎同意日後「玩嘢」需有更詳細部署,「我哋之後每一次計劃,都要 plan唔同嘅情況,逐樣嘢去部署。」考慮向香港市民道歉?他們異口同聲指不會,「一個代議士去道歉,唔只象徵住你道歉咁簡單。『梁頌恆』可以成日都道歉,但『梁頌恆議員』就難搞啲。」未來堅持走惹火之路,「我哋政治生涯都唔會長命,要把握每一個機會,推得幾多得幾多。殺咗我,我咪交棒俾後人。」他說的「殺咗我」是真暗殺,他透露近日為自己買了一份賠償金額達三百萬的人壽保險。

去向

他們相信即使回到立法會,未必坐穩四年,「我哋背後代表某啲想法,係北京所不容。」下一步棋,他們未想好,梁頌恆說:「作為青政『劇本始創人』,依家已經遠遠超過了我原本所寫。本來只係諗住搵四百三十一個人參加區議會,搞個變相公投。」游蕙禎就話:「有議席又點、冇議席又點,唔會因為冇議席,就乜都唔做。我嘅性格做唔到唔會收手。」但點做?「只可能話我哋不斷諗有啲乜嘢方法去轉換。」繼續有勇無謀。

神祕宅女 游蕙禎

游蕙禎自選舉後,多次被攻擊,其照片常被改圖,如拿着避孕套,又或者吸煙。最新之作,是一名穿上貼身裙的長髮女子,在樓梯有不雅行為的照片,在網絡世界被瘋傳,她表示見怪不怪,沒半點介懷,只笑笑然後望着自己胸部:「希望佢哋唔係寸緊我身材唔好啦。」

游蕙禎自言本來又摺又宅,「因為工作需要先至唔毒。」廿一歲去過一次六四集會,坦言自此沒再出席。長髮披肩的她,穿上連身裙,人見人愛,因而被封為「游 BB」。上年 BB區選空降黃埔東挑戰梁美芬,差三百幾票就成為滅「鼠」英雄,今年再參選立法會九西直選,雖然被批評論政水平低,例如一次電視台突擊測驗問她修改議事規則的見解,她當下尷尬笑說:「我要諗一諗先。」要人提水先識答,但最終仍力壓黃毓民入局。

走入游蕙禎的辦公室,可能是剛搬入,又或者有隨時被 DQ的準備,行裝不多,幾隻鬆弛熊公仔,幾副太陽眼鏡,最多的是書籍,由小說到哲學書都有。她是文科人,讀油尖旺區名校伊利沙伯中學,伊中○八年出版的文集《未學集》中,刊載一篇她的作品,講述大陸一名窮學生賣器官的故事,選材特別,文筆亦算流暢。她會考十四分,原校升讀中六,大學讀嶺南大學中文系。游表示,喜歡打機、亦愛彈琴,已考到八級,曾以筆名在網上發表同人誌,寫的是男男戀愛故事。讀中文的她,大學期間曾派到《大公報》實習,被各界視為「鬼」的最實在證據。她指實習是校方安排,時間只有兩星期,最後因不滿稿件經常被修改而辭職。

游蕙禎立法會的辦公室一片凌亂,桌上有數本書、幾副眼鏡、兩隻鬆弛熊公仔等,還有一堆零零散散的紙張、信件、膠袋。電腦尚未安裝,機件連紙盒,求其放在地上,梳化放上她常用的白色小手袋(正是她帶去反釋法遊行那個)。

中學時期的游蕙禎(第三排左一)長髮及肩,樣子清秀。由於父母都曾任公務員,她有三年參加香港政府華員會的暑期義工計劃,華員會有安排他們返大陸做交流、接受軍訓,她聲稱沒有參加,「我真係個好宅嘅人,義工計劃有時都會有啲訓練營,但我都唔去。」

低調的參加者

事實上,公眾對她所知甚少,游過去一直三緘其口,令人懷疑她來歷不明。她仍堅持捍衞私隱,為證土生土長的香港人身份,她曾把出世紙上載到 facebook,但大部分資料打格。她只願透露父母是退休公務員,記者追問,她只答:「第一唔係做紀律部隊,第二唔係做同政制相關嘅部門。」游之前在哪裡工作?又係唔講,「總之是專負責批閱、專業資格嘅發牌機構做文職,有幾多個?」是否會計師公會?「我覺得冇乜大必要去同大家講我之前去過邊間度做。我喺邊間公司工作,唔構成對我有更加多認識。唔需要開晒公司名、又話我 under邊個。要了解我,真係要聽其言、觀其行。」就是聽完、觀完都尚有懷疑,才想知。

對她的另一個疑問,是雨傘時的身影。青政以傘兵形象出現,但有誰證明?游聲稱當日孤身抗爭,捱過催淚彈都無離開,「我九二八晏晝就喺龍匯道嗰邊。有好多嘢唔需要話一定要同啲朋友一齊,你覺得要去做就會去做。」她指,那時一放工就會去佔領區,最初幾日都在金鐘,「見到金鐘慢慢變成一個嘉年華會,就覺得不如去旺角,嗰邊好似比較危險。」神通廣大的網民一直找不到女神現身佔領區的證據,她說因為她是個「好低調嘅參加者」,「我去一啲活動,都好鍾意坐後排、企後排。佔領區有乜嘢位置要補人咁我咪補囉,唔會強調自己做過啲乜嘢。」

「支那論」之後,游蕙禎沒有失掉男粉絲,週日觀看和平紀念日悼念儀式後,她被一群青年至中年男子包圍,他們沒有粗言相向,只是禮貌地提出與女神合照的要求。

游蕙禎一三年嶺大中文系畢業,當時她將身穿畢業袍、手抱鬆弛熊公仔的畢業照上載至 facebook。簡單一張相,都有三百個 like。

游蕙禎的辦公枱上,有一張手寫字條。她指字條來自一名支持者,她未有問清楚對方「老鬼」何解。

功利主義 梁頌恆

如果仔細研究梁頌恆的履歷,會更加質疑他為何突然熱血。他城大工商管理系畢業,之後在幾間公司從事網上營銷或者推廣的工作,興趣是投資搵錢,未曾走到前線嗌口號、搞政治。他做城大學生會會長,最引以為傲的是舉辦了一個賣電腦活動,一鋪過為學生會賺一百二十萬元,他說:「學生會好少賺咁多。」他 Third Hon畢業,為了推銷自己,在他的履歷表上,列出所有「合作」過的名人,由梁家傑、蔡素玉到孫大倫都有。他坦言:「係好功利嘅考慮。作為一個 business人,識得咪寫落去囉。如果個 HR真係打去俾孫大倫就大鑊。」記者致電孫大倫,他說:「腦海裡無呢個人。」

任學生會期間,梁頌恆屢次與時任中聯辦青年部部長張學理接觸,令青政「染紅論」不脛而走,他解釋:「當時係冇意識要防佢,冇咁敵我分明。」他再解釋所謂「接觸」,只是跟對方「夾一夾畢業禮 seating plan」。而參加被認為是「染紅鐵證」的學生會北京交流團,他就聲稱:「有日我哋遲到要趕飛機、火車,佢哋夠膽死打兩個電話,就封咗成條公路,用兩部警車護送我哋去。我心諗,黐線,呢個咩鬼地方?」作為城大學生代表,在京城獲得高官一樣的禮遇,梁頌恆稱反而增加對強國的負面印象。

事實是國內機遇處處,梁頌恆又怎會放過,一畢業先後到兩間有中資背景的公司工作:中郵電貿和網上團購公司拉手網。同國內緊密聯繫,你仲唔係鬼?他反稱接觸國內多了,反而不想再北上,回鄉證過期亦無再續:「上面連食水都有問題,洗面都會發覺塊面黑色,覺得生命係受到威脅。」

梁頌恆坦言,自己並沒有本錢能鬥得贏中共:「其實冇香港人有本錢。我哋面對住嘅係世界上最聰明嘅獨裁政體,連李嘉誠都唔夠膽講佢有本錢。」

除了踢波、睇波外,梁頌恆最大的嗜好就是飲酒,打開立法會辦公室的雪櫃亦只見七支酒,他笑言:「呢度唔會無酒精飲品。」

長於單親家庭

決定「棄商從政」,他指都是功利考慮:「一國一制無人想,一國兩制我唔覺得 work,咁剩番啲咩選擇?」他親身參與雨傘運動,曾在前線推鐵馬:「但傘後無力感好重,因為無戰場。」一班未絕望的高登仔在討論區上研究,召集一班後生仔反攻區選,梁頌恆都有參與討論。後來他決定由朋友圈召集有志之士成立青年新政:「肯幫手嘅人好多,但要擺低張身份證落手做就唔係人人得。」最後只剩低包括他和游蕙禎在內的九人名單出選。

梁頌恆花名是 Baggio(巴治奧),他說:「中史測驗其中一題問、中國第一個皇帝係邊個,我諗唔起秦始皇,就寫『巴治奧』。」這個名字,對他意義更深。「九四年世界盃,一大朝早,老豆就喺度尖叫,我擘大眼就見到巴治奧入波。」這是他對父親僅有的記憶,一年後長期病患的爸爸已過身。媽媽獨力湊大他和弟弟,父親留下一個海怡半島單位,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他才有空間全力衝。他並非完全唔理頭家:「我搞青政之後,特登買咗個意外保險。萬一我被人暗殺,應該賠到三百萬左右啦。」

「暗殺都包?」記者好奇問。「佢唔會走出嚟認呢個係政治事件啩。咁狗?」

撰文:時事組

攝影:高仲明

資料:資料組

news@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