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6年11月10日 星期四

中佬 50歲轉型賣曲奇 老闆:我仲捱到 [壹週刊 - 1392 - 財經] __,M1,

James不但親自做曲奇,餅盒的包裝、設計也是他一手一腳包辦。壹盤生意中佬50歲轉型賣曲奇 老闆:我仲捱到二十五歲時,在大學修讀紡織及製衣的鄭俊華(James)第一次創業,開設自己的服裝品牌SSquare,九七金融風暴後北上發展,在國內有接近一百間分店,早年的《壹週刊》曾訪問過他。經營服裝生意二十五年,營運走下坡,年齡翻了一倍的他,決定於2014年回香港第二次創業,由賣成衣轉型至賣曲奇。衣服跟曲奇 ...


James不但親自做曲奇,餅盒的包裝、設計也是他一手一腳包辦。壹盤生意中佬50歲轉型賣曲奇 老闆:我仲捱到二十五歲時,在大學修讀紡織及製衣的鄭俊華(James)第一次創業,開設自己的服裝品牌SSquare,九七金融風暴後北上發展,在國內有接近一百間分店,早年的曾訪問過他。經營服裝生意二十五年,營運走下坡,年齡翻了一倍的他,決定於2014年回香港第二次創業,由賣成衣轉型至賣曲奇。衣服跟曲奇 ...


James不但親自做曲奇,餅盒的包裝、設計也是他一手一腳包辦。

壹盤生意

中佬 50歲轉型賣曲奇 老闆:我仲捱到

二十五歲時,在大學修讀紡織及製衣的鄭俊華( James)第一次創業,開設自己的服裝品牌 S Square,九七金融風暴後北上發展,在國內有接近一百間分店,早年的曾訪問過他。經營服裝生意二十五年,營運走下坡,年齡翻了一倍的他,決定於 2014年回香港第二次創業,由賣成衣轉型至賣曲奇。

衣服跟曲奇,已風馬牛不相及, James更是已經五十歲。由零開始,在一個全新的行業跌跌撞撞,他摸索出自己的一套做法。從設計餅盒、找食材供應商、挑選店鋪位置、裝修店鋪,到摸索客人口味,也是自己一手一腳包辦。 James試過連續個多月,由早上八時多工作至凌晨二時;而已經五十歲以上的兩個家姐和姐夫,亦總動員幫忙。 James笑言﹕「估唔到自己五十歲仲捱得到!」

James(上左一)於 1996年曾接受訪問,還成為封面人物。

James的服裝事業曾經輝煌,以為將其結束這決定很痛苦,但他卻很豁達,聳聳肩說:「時候差不多了!」他看到市場的變化,網購平台及跨國快速時裝對公司打擊不小,結果他花了一年時間,逐步把品牌結業及籌備新生意。

習慣做老闆所以再創業,這不難理解,但為什麼不做「老本行」,反而投入一個全新、且競爭激烈的曲奇市場﹖ James說,兩年前他成立「 Glory Bakery」時,未有太多人開設曲奇或手信店,所以競爭不算很大。除此之外,他對自己的手藝有信心,「我長期在大陸工作,沒什麼地方去,所以工餘時也會做曲奇。」 James間中返香港,大陸的朋友也會託他買手信。他有時忘記買或選不到,便會自己親手做曲奇給他們,「佢哋都話好食,令我有信心。」雖然香港當時由 Jenny Bakery攻佔,但 James覺得旅客市場大,可以容納更多供應者。

主打本地口味

要在市場突圍, James決定做有香港特色的曲奇。想到香港特色,他便想起茶餐廳,「無理由做餐蛋飯口味㗎,咁就諗飲品。」他在網上找不到有關檸檬茶味曲奇的食譜,只有檸檬口味,這反而推動他將檸檬茶曲奇由構思變成現實,「我覺得無(食譜)仲好喎,可以自己去諗。」除了檸檬茶口味, James的「茶餐廳系列」,還有好立克、阿華田口味等,但唯獨不見奶茶。 James解釋指,不做奶茶口味曲奇,「因為市面也有店鋪售賣奶茶曲奇。」他不認為自己做的會好過他們,所以決定不沾手奶茶曲奇。店鋪不只提供曲奇,還有 James自己做的果醬及果仁。

James表示,「健康」是他的另一賣點。曲奇不含泡打粉、梳打粉等物質,他花了幾個月的時間嘗試不同做法,最後研究出以中式粘米粉代替添加劑,令曲奇可長期保持鬆脆。價格方面, James說希望走中檔路線,吸引顧客。現時 320g賣九十八蚊, 500g賣一百三十八蚊。「 Glory Bakery」於二○一四年八月在旺角正式開業,而尖沙咀分店於今年五月開幕。

Glory Bakery現有十多款口味的曲奇, James表示自己最喜歡燕麥提子核桃及蔓越莓,而女士最愛檸檬茶口味,年紀較大人士則比較喜歡黑白芝麻味。

James的姐姐(右一)在尖沙咀分店幫忙,她正在為客人介紹不同口味的曲奇。 James表示他們其中一個策略是,不要問客人想不想試食,而是客人一進入店鋪便讓他們試食。

Glory Bakery位於加拿芬道,曲奇餅店或手信店林立。知名的曲奇四重奏並正正位於其隔壁,反映市場競爭激烈。

清早做到凌晨

James坦言對曲奇這行業不熟悉,「如何運作、找機器、焗爐都不清楚。」他最初以為開店是把在家的做法:「乘大十倍就搞掂,平時做一個鐘,最多就十個鐘搞掂,然後有兩個人做咪每人五個鐘囉!」但很快他已發現情況不是自己想像般簡單。因為在工場完成曲奇後,清洗用具也花了他三個小時。後來他發現根本不需要每天清洗,「兜係裝麵粉就永遠都係裝麵粉,唔同屋企要洗晒啲嘢擺起佢。」

回憶起店鋪剛開業時, James跟姐夫連續個多月,由清早工作至凌晨, James笑言自己「接近極限」。問到為何不增加員工,他說:「因為連請人都唔知安排佢做咩。」花了個多月時間,他終於摸索到自己的經營模式。現時 James工場有五個員工,但他仍然會每天到工場幫忙頭段及尾段的工序﹕早上八時半他會準備餅底,待員工上班後可切割,然後他會負責放入焗爐。待員工下班後, James會負責最後整理,然後做自己一些工作,例如做果醬。

無人鎮場亂晒大龍

James最近添置了一部切割機,能把曲奇切成小塊,不用人手切割,節省不少時間。

在訪問當天,記者跟 James約在尖沙咀分店進行訪問, James電話卻響個不停,他笑指員工催促他回去幫忙。雖然工場已有較清晰的分工,但 James仍是主力,所以有時他因事不能到工場幫忙,員工便「亂晒大龍」,有時工場更因此而「放假一天」。 James承認這是不健康情況,未來會逐漸增加人手,讓他只需留在工場半天,有更多時間做其他策劃或宣傳的工作。

比較之前賣成衣的經驗,「以前開鋪頭做衫,食菜咁食。」因為大學主修相關科目,加上自己啲朋友、同學也從事這一行業,所以經營上較易掌握。但現時他沒有朋友開曲奇店,要在網上找供應商,最初他更以一個較高的價錢入貨,後來才找到價格較低的供應商。「不過經驗是靠碰撞累積,呢兩年都係邊做邊學。」

除了 James的姐夫在工場幫忙做曲奇,他還有一位姐姐在尖沙咀分店幫忙,一位姐夫負責旺角分店,另外一位姐姐,則在科學園等地幫忙擺短期攤檔及為他們買洗潔精等用品,可謂「全家五十歲以上人士總動員」。 James透露家人已經退休,但為餅店「出山」,外甥更投訴指媽媽因幫忙而沒空煮飯。記者調侃指可以成為「家族生意」,怎料 James說自己真有這個想法。他分享餅店名稱「 Glory Bakery」是源於已故父親名字有個「榮」字。因為「 Glory」意思是光榮,而餅店中文名字正正是「榮光」,希望餅店能成為一家傳承下去的老字號,由兄弟姊妹一起經營。

年初一全家出動

開業後第一個新年, James補充需「全家總動員」到工場幫手。因為當時預計不了新年的「爆炸性」需求,令店內的貨品在年三十晚一掃而空,沒有曲奇提供給預訂在初四取貨的客人,「我們新年就返晒嚟工場做曲奇,然後返屋企食開年飯,飯後返嚟繼續做。」 James表示親戚覺得幾好玩,但不希望每一年的新年都是如此。

雖然 James跟家人一直合作無間,但也有意見不合的時候。 James指自己雖然五十多歲,但仍然「想衝」。例如開設尖沙咀分店是他的提議,雖然租金是旺角店的幾倍,但 James認為可以吸引更多遊客。不過,家人比較「保守」,覺得現狀不錯,應該專注做旺角店。 James笑言花了不少時間游說他們開設尖沙咀分店,但長遠可能不會增加很多實體分店,而是增加銷售渠道,「他們便不會太辛苦,最多我辛苦啲,在工場增加產量囉!」

工場現時有五名員工,圖右員工正在切餅底,圖左員工則把曲奇放上牛油紙待焗。

店鋪裝潢也是由 James負責,主調是黃色。 James說特意在門口掛上一個鹿頭,和在店內放一些胡桃夾子,想客人經過時記得他們。

產品不只有禮盒裝,還有杯裝。曲奇呈粒狀,小巧易吃,售六十元。

前期投資

營業資料( 9/16)

撰文:王敬蓮

攝影、攝錄:關永浩

ed_bn@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