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7年2月16日 星期四

實錄 新界土地違規合法化 [壹週刊 - 1406] __,M1,

從航拍顯示,圖中綠色有蓋建築物,屬違例興建的鋼筋工場,工場附近也有不少鋅鐵搭建而成的臨時建築物。新聞耳目實錄 新界土地違規合法化近年新界土地違例改建成車場、貨倉或用作其他工業用途,比比皆是。這類違規之所以有恃無恐,除了是因為地政總署執法無力外,原來地政條例的漏洞,亦變相令這些違規合法化。根據地政總署指引,地主或場地租用人只要向政府部門申請「短期租約或短期豁免地契條款」牌照,在等候發牌期間,就算被揭 ...


從航拍顯示,圖中綠色有蓋建築物,屬違例興建的鋼筋工場,工場附近也有不少鋅鐵搭建而成的臨時建築物。

新聞耳目

實錄 新界土地違規合法化

近年新界土地違例改建成車場、貨倉或用作其他工業用途,比比皆是。這類違規之所以有恃無恐,除了是因為地政總署執法無力外,原來地政條例的漏洞,亦變相令這些違規合法化。

根據地政總署指引,地主或場地租用人只要向政府部門申請「短期租約或短期豁免地契條款」牌照,在等候發牌期間,就算被揭違法,亦可獲「暫緩執管」。翻查資料,由於牌照的審批時間往往拖三五年,即變相令違規者「合法經營」。

以元朗新田一帶為例,本刊發現有鋼筋加工場就是利用這個漏洞,明目張膽地違反土地用途經營逾月;當中更有顧問公司充當軍師,甚至向記者明言︰「地政署做嘢無咁快,成個新界元朗呢邊,得兩三個人做嘢,基本上你申請,佢就放喺度,至少半年後先開始同你傾!」

新界土地違規合法化流程

上週二,記者走進元朗新田石湖圍新村,附近民居不多,本來環境清幽,不過,每隔十多分鐘,便有至少一架重型貨車駛進村內。「真係多咗好多車。(點解?)以前裡面都係雞場、豬場,依家變晒車場、貨倉喇!」村民黎先生說。

這裡每朝早上八時起,便有不少大型貨車進出,由於該路屬單程路,居民出入要讓路、迎頭車遇上要避車,險象環生。黎先生更指,自從去年一間鋼筋工場遷入後,裝着鋼筋的貨車出入更頻繁。「一支支好長,話就話紮住,都怕跌落嚟壓到人。」他說。

違規做鋼筋工場

黎先生口中的鋼筋工場是人和科技(香港)有限公司( Bosa Technology(Hong Kong) Limited,位於石湖圍路盡頭,佔地約一萬呎。根據新田每呎約四元租金估計,該鋼筋加工場月租約四萬元。現場所見,鋼筋工場內建有一個有蓋構築物,工場範圍內放滿鋼筋和機器,幾位工人正在工作。

有熟悉該地段的人士透露,「倉庫近幾個月搬入嚟,平時一早好多車駛入去車場,下晝三點後就一車車運走鋼筋。佢哋之前喺天水圍,好似係嘈得滯,俾人投訴,之後搬咗入嚟新田。」本刊取得的測繪處航空圖顯示,該地段在二○一五年九月仍是綠油油一片叢林,但如今卻變成滿佈鋼筋的工場。

根據城規會資料顯示,工場所在的該地段用途為「綜合發展區」。規劃署回覆本刊查詢時指,有關地段不准作「露天貯物」或其他工業用途,而署方亦從未收到該地段更改土地用途的申請。

有不願透露姓名的投訴人向本刊指,早在去年十一月中旬,曾經向地政總署投訴該地段的鋼筋工場違規經營,而署方在兩日後回覆,表示會跟進;及至十二月初,投訴人再向署方追問進度,署方回覆指,會跟進後再通知,但此後音信全無。

記者本週一到「狩創制顧問公司」位於沙田的辦公室了解,該處實為測量公司,應門的職員指負責人不在。

短期豁免擋箭牌

不過,湊巧的是,已經違規經營逾月的鋼筋工場,竟然在今年一月,突然向地政處申請「短期豁免及短期租約」。記者上星期到工場巡視,便看見門外貼出一份申請書,顯示一間「狩創制顧問公司」於一月中旬,代表向元朗地政處申請將有關地段及附近土地作有蓋貯物及辦公室用途。

根據地政總署指引,若果有關場地正申請「短期租約或短期豁免地契條款」牌照,在等候發牌期間,就算被揭違法,亦可獲「暫緩執管」,換言之,現時就算明知該鋼筋工場違反土地用途,屬違規經營,政府部門亦「奈佢唔何」。

據了解,以地政條例漏洞去「 buy time」的例子,在新界比比皆是。記者佯稱租了一塊綜合發展區土地,欲改建成車場,致電「狩創制顧問公司」查詢,負責人卓文德竟直接教路,「我同你講,你嗰度係綜合發展區地,更加適合做一個臨時(牌)先,如果你唔係放易燃嘢,又無人嘈你,基本上政府會不斷續俾你,咁你梗係用最平方法,搞掂個 case。」

在鋼筋工場內,一束束鋼筋清晰可見;有熟悉該地段的消息人士指,工場本來在天水圍經營,疑因噪音問題,近月才搬到石湖圍。

地政署做嘢無咁快

根據測繪處一五年九月於石湖圍的航空圖顯示,紅圈為現時倉庫的位置,當時該處仍是一片綠油油。

「如果唔申請,政府郁起上嚟話拆就拆,到時乜都無;但你申請咗,就算未批牌,佢哋都唔會郁你,只會當你未交齊文件,而且你入咗紙,夾硬先斬後奏起住啲嘢(如:建築物),之後都有機會留喺度。」他說得坦白。

他更吹噓自己幾乎包辦新田一帶的申請,「做開新田嘉農路、新田路、古洞一帶」,又叫記者放心,肯定可以「 buy time」,「地政處做嘢無咁快,成個新界元朗呢邊,得兩三個人做嘢,基本上你申請,佢就放喺度,至少半年後先開始同你傾!」

翻查地政總署網站,元朗地政處確實只有兩名地政主任和一名高級地政主任,負責元朗東「批約執行」。記者在過去幾星期,多次致電其中一位地政主任,電話長期無人接聽,留了口訊至今也沒有任何回應。

至於代辦申請的顧問費,卓答得很小心。「好難講,你最好俾個地段我,先睇吓附近有冇人做劏房、貨櫃場咁樣,又要睇吓出入口喺公家路定私家路,如果公家路要搵測量、又要搵其他部門拎文件,份份文件都唔平……」最後在記者窮追問價下,他才說「你預十萬元樓下喇!」

現時,元朗一帶土地租價每呎約四元,以鋼筋廠佔地一萬呎為例,一年租金收入共四十八萬元,若地主花十萬元申請牌照「 buy time」,是否划算?「我哋做開呢啲,好多都係租客嚟,如果你搞得掂,賺番嗰幾年租金返嚟喇。」卓說。

土地屬文氏祖堂

涉違規經營鋼筋工場的土地屬文氏祖堂「文商白祖」持有,土地管理人之一新田鄉鄉事委員會副主席文中慶(左二),他在接受查詢時,揚言會了解,惟截稿前未有回覆。(《蘋果日報》圖片)

究竟今次事件,是否因為有人投訴「走漏風聲」,令工場或土地擁有人急急去申請「短期牌照」作擋箭牌?記者本週一向涉嫌違規的鋼筋工場「人和科技(香港)有限公司」了解,職員一時說不知情,一時又追問「點解你哋搵到我哋?邊個話你知?」等等,但未有回應記者提問。

翻查資料,人和科技(香港)有限公司於一二年三月成立,四名股東分別為楊添理、王萬寶、 Lim Paulino及建新創意有限公司;其中「建新」為大股東,持有逾七成股份,而「建新」的持有人為 Kwan Tek Sian,資料顯示他持有澳洲護照。

至於鋼筋工場的地主,根據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該幅土地由新界五大原居民之一的文氏祖堂「文商白祖」持有,並由文燦雲、文連、文中慶和文萬福共同管理。其中文中慶為新田鄉鄉事委員會副主席兼負責環境規劃及發展。

文氏擁有不少新界土地,翻查資料,在「人和」附近,便有多達二十一幅土地屬文氏持有。對於是否被投訴後,以條例漏洞去 buy time,記者在本週一直接向文中慶查詢,他指對事件不了解,答允跟進後再回覆,惟至截稿前未有回應。

申訴專員公署 狠批地政縱容

申訴專員公署去年九月,曾就地政總署非法佔用土地、違反土地契約情況作出調查,直指「短期租約或短期豁免地契條款」縱容違規者違例。(《蘋果日報》圖片)

政府其實早已知悉地政總署這個制度漏洞,申訴專員公署早在去年九月,曾就「土地違規合法化」的問題,作出狠批。

申訴專員公署在調查新界土地個案後發表報告,直指「地政總署長久以來容許違契者,藉着申請『短期租約或短期豁免地契條款』,令違契者無須付出成本,『賺得』等待申請頗長時間,繼續違規。」更明確指出,地政總署的做法,是變相「鼓勵違規者在被揭發後索性藉着申請規範化拖延署方的執管行動」。

該報告指地政總署監管不足,延誤處理申請,或逾年未完成審批,以至擱置個案多年置之不理,令違規者「先斬後奏」,甚至「先斬不奏」報告建議應該規定申請人,就算申請「短期租約」也應該繳交行政費,而且要為「暫緩執管行動」設定時間表,以堵塞漏洞。

撰文:時事組

攝影:時事組

news@nextdigital.com.hk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