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3月23日 星期四

我所接觸的三位特首候選人 [壹週刊 - 1411] __,特首,M1,

曾醒明任職無綫外事部數十年,先後接觸過三位特首候選人,早年的他們與現況大不同。關公不是災難我所接觸的三位特首候選人環顧近月來,全港曝光率最高的,街知巷 ...


曾醒明任職無綫外事部數十年,先後接觸過三位特首候選人,早年的他們與現況大不同。

關公不是災難

我所接觸的三位特首候選人

環顧近月來,全港曝光率最高的,街知巷聞,當推第五屆香港特區行政長官選舉的三名候選人,(1)號前財政司長曾俊華,(2)號前政務司長林鄭月娥,(3)號退休大法官胡國興,由朝到晚,從電子傳媒、紙媒到網絡世界,總有他們的消息,梗有他們的行蹤。

每逢關乎特區政府的大件事,就讓全港各大電子傳媒合作直播論壇節目,諸如每年的特首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按照慣例輪流由各電視台製作。剛剛於三月十四日的「特首候選人辯論」,拍板由無綫新聞部負責製作,在將軍澳電視城進行,早陣子見各電子傳媒的新聞部話事人,聚首於廣播道商業電台,就是次特首候選人論壇召開聯席會議,廣播處長梁家榮親自率領港台新聞部高層出席,可見這個電子傳媒製作直播的論壇,比其他界別主辦的格外受到矚目重視。

今屆特首選舉定於週日投票,三名候選人早已進入選戰直路作最後衝刺,雖然今屆仍視為小圈子選舉,僅得 1,194位選委有資格投票,全港七百多萬香港市民,可惜仍只可在電視機旁剝花生觀看開票熱鬧而已,香港回歸已快二十周年了,香港人當家作主,一人一票選特首的夢想,卻遙遙無期……,香港人真可憐!

無獨有偶,由於從前在電視台工作關係,與今屆的特首候選人均有接觸閒聊過的機會,被稱為薯片叔叔的曾俊華,曾在二○○○年期間出任海關關長,當年無綫製作首部以海關特遣隊的劇集《雷霆第一關》,為了宣傳劇集出街,難得邀請到曾俊華主禮,為隆重其事,筆者度出直升機迎接關長出巡,在夏慤道直升機坪恭迎曾俊華,他乘 AM坐駕抵埗,筆者上前迎迓招呼,陪同關長步入候機室,隨後曾俊華與劇中男女主角李修賢、汪明荃聯同當時兼任外事部總監的陳志雲,乘坐直升機飛越維港上空,降落在半島酒店天台停機坪,再步入酒店檢閱劇中的海關特遣隊,整個過程曾俊華盡顯親和力,與台前幕後人員打成一片,這個盛會場面,至今仍歷歷在目。

難怪曾俊華在特首選戰民調一直位於前列,他的公關手法貼地,宣揚訊息和言語表達幽默,令人容易受落,又擅用社交媒體,光是在網上眾籌已超過五百萬,共有二萬六千人支持。

另一邊廂有「好打得」、「奶媽」之稱的林鄭月娥,憑着在公務員行列服務逾三十年的豐碩行政經驗,以及縱橫人脈,是最遲報名而獲選委提名最多的候選人,被譽為此次特首選舉最熱門的人選。

二○○三年香港經歷沙士災劫,全城陷於惶恐低潮,多位女高官發起一個名為「護幼教育基金」,援助沙士受害的小孤雛教育基金,泰北大同中學有感於香港善長長年「送炭到泰北」,感同身受,全校師生籌得二萬多泰銖(約港幣四千多元),並親手編織一條泰式頸巾,填滿由師生簽名及祝福語句,向沙士小孤雛祝福打氣,善款和頸巾由當時的立法會議員劉千石安排,筆者與前港姐謝寧等一起代表泰北送上關懷心意,林鄭月娥及「眾人媽打」李麗娟代表接受,林太對僻遠而生活貧困的泰北同胞,仍然愛心鼓勵香港人,深受感動,並囑託石哥和筆者,定要代表香港人向泰北同胞致意。

林鄭月娥,對推動本港文化藝術發展,向來不遺餘力,每年在沙田大會堂舉辦的兒童粵劇匯演,林鄭就是忙碌公務,也必抽暇出席觀賞,並於謝幕時致辭向小演員鼓勵,筆者亦在劉千石先生多番邀請下,每次有幸被邀與林鄭和小演員同台拍照留念。

以「心要正、路要正」為競選口號的退休大法官胡國興,香港人期盼胡官的參選,以強勁火力的巨炮,挑戰其他兩位候選人,胡官曾擔任選舉委員會主席,公正不阿,是港人深信法治是核心價值的象徵,令此次特首選舉增添特色。

今屆特首選舉,週日即將揭盅,三位候選人,各有千秋,各有捧場選委,縱使我們小市民無資格投下神聖一票,期盼新當選的特首,掃除五年來香港沉鬱陰霾風氣,撫平社會的撕裂,確保一國兩制,維護香港核心價值,改善民生經濟,為香港的明天帶來曙光!

曾醒明

打理 TVB公關事務逾四十年,曾說關公行得正企得正,不怕災難。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