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7年3月23日 星期四

【江湖高飛】惡人李兆基中風後憶述:以前偷車用一條竹籤 __,李兆基,

六十八歲的李兆基染了紫紅色的頭髮,他說農曆新年前理髮師建議他這樣染,認為看落較精神爽利,效果如何見仁見智,李兆基兩年前輕微中風後,右邊身體乏力,加上積 ...


六十八歲的李兆基染了紫紅色的頭髮,他說農曆新年前理髮師建議他這樣染,認為看落較精神爽利,效果如何見仁見智,李兆基兩年前輕微中風後,右邊身體乏力,加上積蓄花得七七八八,李兆基收埋自己,甚少與江湖和圈中人士聯絡,有媒體形容他窮困潦倒。

惡人不惡了,還有意思嗎?

他唯獨肯接觸的人,是當年他的大佬陳慎芝,在大佬陪同下,李兆基才肯開腔講自己為何弄得如斯田地。

兩人說起當年入了黑社會,為了應付生活,他們偷車用來運毒,甚至打劫,李兆基自認是偷車專家:「Fiat(快意)最易偷,仲有摩利士咪拿(Morris Minor)、Cooper仔(mini cooper),試過偷完車,原本泊喺度嗰個錶位仲係空,用完咁咪泊番原本個位,除非車主又檢查咪數,否則車主不會發覺。」

李兆基難得顯露微笑:「我從垃圾籮搣一條竹籤,就已經可以打開車門。有一次好好笑,有兄弟睇水,我負責偷車,上了架車,點知車主回來頂着車門,問你們做什麼?我便跟他說,乜架車原來係你㗎?我只好說不好意思,然後推門落車。」

他其實另有一花名是「吹水基」,他風騷牙擦,轉數快口才了得,例如14K已故元老鬍鬚勇在香格里拉酒店擺江湖壽宴,搵同樣是14K出身的李兆基(多年前已退出)做司儀,當時李兆基中氣十足,令到現場氣氛生色不少。

「而家不能認叻,我以前很自負的。」李兆基細數以前電影威水史,那是一眨眼風雲。「有些電影場面大,臨時演員做得不傳神,導演應付不了,於是我找一班坐過監的古惑仔,叫他們拍暴動,一take過!」

在朋友聚會講開娛圈往事,不忘發揮他吹水唔抹嘴的本色,例如李兆基當年參與九六年《慈雲山十三太保》的電影,電影一邊拍攝一邊寫劇本,李兆基臨急度劇情,煙癮極深的李兆基回憶說:「我沒有煙抽,所以不懂得寫,於是副導演立刻叫場務買煙給我,之後個個都話個結局寫得好!」

李兆基參演的電影,大部分是以黑幫為題材,包括《古惑仔》和監獄內的監躉,他拍得維肖維妙,全因他本身是古惑仔出身,六十年代,陳慎芝和他是五十年兄弟,由細玩到大,陳慎芝十分了解李兆基性格,他開玩笑說:「佢個樣生得惡,我哋以前喺慈雲山開片,大家互兇對方,阿基企最後,唔係殿後,係因為可以第一個走!」

李兆基出名是惡人,但尊敬陳慎芝一世都當他是大佬,無論他怎鬧,七十歲了仍默不作聲,不敢駁嘴,李兆基說:「都俾佢鬧咗五十年,習慣了。」

採訪:陳慧瑩

攝影:韋平


來源 source: http://s.nextmedia.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