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7年4月13日 星期四

李雨陽泰北餅乾當蛋糕 [壹週刊 - 1414] __,李雨陽,M1,

關公不是災難李雨陽泰北餅乾當蛋糕「一群被遺忘的人,他們戰死,便與草木同朽,他們戰勝,仍是天地不容!」這是轟動一時著名作家柏楊於一九六一年以筆名鄧克保, ...


關公不是災難

李雨陽泰北餅乾當蛋糕

「一群被遺忘的人,他們戰死,便與草木同朽,他們戰勝,仍是天地不容!」這是轟動一時著名作家柏楊於一九六一年以筆名鄧克保,把滇緬孤軍的悲慘血淚交織故事,撰寫成紀實文學作品《異域》的序文。

由於這段賺人熱淚的真實故事,感動了台灣及香港愛心人士,早於八十年代發起「送炭到泰北」善舉,為這批為數十多萬流落在異域的孤軍及其後裔,過着顛沛流離貧困生活,送上關懷和溫情。

「香港愛心泰北親善之旅 2017」一行十九人,為延續「送炭到泰北」精神,千里迢迢前赴異域山區探訪,在滿載泰北同胞濃情盛意的感恩聲中,日前圓滿達成關懷使命載譽歸來。

筆者自一九八二年以來,一直參與「送炭到泰北」慈善工程,轉瞬間已有第三十五個寒暑,今次愛心探訪之旅,自當繼續擔任隨團聯絡工作,讓更多香港善長深入了解當地華文學校及育幼院最新實況。

此次愛心親善之旅,主要是出席滿星叠大同中學五項慈善工程落成揭幕儀式,該等硬體工程包括:淨水設施,請專家評估掘深井、建水塔,徹底解決長期困擾的學校用水問題,過往滿星叠村雨季水混濁,冬季水乾涸,直接衝擊全校師生衞生環境。此外,擴建教育明燈校門,煥然一新;鋪設校園寬敞香港大同路,替代過往的泥巴地;增建舒暢新式洗手間,優化全校廁所設施;修葺校園排水衞生設備等,全面改善全校硬體建設,讓逾千名老師及學童擁有一個完善的學習環境。

大同中學校長張明光為感恩香港善長長期的關愛,特別把學校應屆畢業典禮順延,遷就親善團出席,喜見十六位高中畢業生,五十六位初中畢業生,以及五十一位小學畢業生,美發弄縣長親自主持五項建設工程揭幕,以及畢業典禮,但見畢業同學逐一上台領取畢業文憑,驪歌高唱,各奔前程,向師長獻花致意,難捨之情,緊緊擁抱一團,淚灑現場,氣氛動容感人。

再艱辛的環境都堅持完成學業。

在曾醒明情商下,李雨陽已非首次探訪泰北。

親善團此行並遠赴在泰國寮國最高交界的帕黨村(該村在海拔一千八百公尺),出席台灣愛心企業家錢秋華女士創辦「溫暖之家」育幼院卅週年感恩晚會,筆者過往十週年、廿週年均代表香港出席盛會,難得又有機會與來自各村華校友好聚首一堂,杯酒言歡,閒話家常,問好祝福,恍似遠方游子回家見父老,溫情滿載遍山區。

三月二十九日出席在帕黨村舉辦泰北每年一度的「第 24屆泰北 329公主盃反毒青年運動會」揭幕典禮,來自泰北地區共卅五條華人村莊,派出逾二千二百名青年學子參與,開幕典禮由泰文學校陣容盛大的鼓樂隊揭開序幕,各村選手由持旗手領導,穿著不同特色服裝逐一進場,泰國皇室詩琳通二公主惠賜的總冠軍盃,在泰國軍方儀仗隊護送下進場,全場肅立迎迓,並高唱中泰國歌及升國旗,運動員代表宣誓,聖火進場點燃,以及大型鼓舞飛揚表演、傳統雲南歌舞表演,彩色繽紛,熱鬧非凡,儼如一個小型奧運會揭幕,怪不得原本在泰寮邊界的寧靜村莊,忽然從四方八面湧來大批遊客,車水馬龍,熙來攘往,恍似農曆新年度歲歡樂熱鬧氣氛,真是泰北華人村莊一年一度的盛事。

藝員李雨陽代表又一村獅子會參與同行,這是雨陽連續第三年探訪泰北,大隊通過泰國邊陲,踏入緬甸撣邦革命部隊景棟特區萊國旺村,探訪貧困的菩提公學及育幼院,適逢雨陽的生日,在山區何來生日蛋糕?

筆者與團長靈機一觸,把送予孩子們的食物禮包,堆砌一個克難式餅乾蛋糕,燃點蠟燭,百多位菩提公學學童與團友一起唱生日歌,讓雨陽喜出望外,感動不已,他說從沒想過自己在泰北異域山區過生日,菩提公學校長特別為壽星仔送上撣邦革命部隊的徽章,並親自為雨陽別上衣襟,全場鼓掌祝福!難怪李雨陽說,這真是一個別開生面,而又畢生難忘的生日會。

雨陽在切克難式乾餅蛋糕時許願時表示:「祝願泰北再無孤兒,泰北孩子有書讀,全世界小朋友均有受教育的機會。」不要看雨陽行程中大多沉默寡言,見他主動搬物資,為年長團友提沉重物品,慈悲憫人菩薩心腸的雨陽,鍾情異域泰北,身體力行,大愛延續!

曾醒明

打理 TVB公關事務逾四十年,曾說關公行得正企得正,不怕災難。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