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7年6月8日 星期四

悼「莖葉」 陳佩華 [壹週刊 - 1422] __,陳佩華,M1,

影劇高手陳佩華近年最為人津津樂道是玉成《桃姐》屢獲殊榮。關公不是災難悼「莖葉」 陳佩華「曾生,您是我在TVB最尊敬的,求神祝您往後更有喜樂、幸福、健康 ...


影劇高手陳佩華近年最為人津津樂道是玉成《桃姐》屢獲殊榮。

關公不是災難

悼「莖葉」 陳佩華

「曾生,您是我在 TVB最尊敬的,求神祝您往後更有喜樂、幸福、健康的人生!佩華。」翻看一遍又一遍佩華姐在去年底知道我即將退休,特別寫了一段溫馨真摯的短訊給我……

陳佩華任職 TVB多年。

腦海中又浮現出今年初,佩華姐與我們三位舊同事在尖沙咀飯聚,當晚彼此談笑風生,她還再三叮嚀我退休更要開心健康,我也請她多加保重身體為盼!豈料這是與佩華姐最後的聚首機會,真是後悔我們沒有與佩華姐拍照留念,實屬一大憾事。

在 TVB與佩華姐共事多年,她從事電影製作轉到電視台,擔任藝員科高級經理,專責掌管經理人合約的藝員業務,也因為工作上的密切合作,與佩華姐相處機會自然多得很,深覺她待人向來謙恭有禮,笑容滿臉,事事親力親為,任勞任怨,又悉心關顧同事,從來沒有見過她發脾氣,在電視台上下一致公認是人見人愛的大好人,與她一起合作多年,的確獲益良多,雖然後來她離職轉到劉德華旗下電影公司工作,彼此仍保持聯絡,從未間斷過。

佩華姐於二○一四年發現染上癌症,仍堅持北上完成手上的電影製作,才無畏地安心積極面對多番化療和手術,最終不敵癌魔於五月底蒙主寵召,返回天家,樂易玲小姐來電徵召我參加治喪小組,協助聯絡安排傳媒工作,當天首次會議,電影界的岑建勳、施南生、田啟文、曾麗芬、曹敬文等均在座,電視界的樂易玲、何麗全、王祖藍、韓馬利等,還有華仔夢造者電影公司和教會代表等,陣容鼎盛,大家都暫時放下繁重的工作,專注為佩華姐的安息禮拜提供專業意見,然後各自展開籌備工作,佩華姐生前的人緣可見一斑。

劉德華親撰悼辭並寧願缺席首映而赴喪禮。

佩華姐在影視界向來都是十分低調的幕後人物,平日鮮有拍照機會,為了充實紀念特刊和紀錄片段,祖藍請我向傳媒機構商借有關圖片,我致電數間傳媒編輯友好,大家爽快地答應了,翻查資料檔案,不消三幾天,一些珍貴的佩華姐相片到手了,可見佩華姐在傳媒心目中,是位尊敬疼愛的影視工作者。

佩華姐的安息禮拜假九龍城浸信會舉行,原來這是佩華姐生前向親屬、牧師和主內姊妹透露過最大的心願,希望最後一程在簡潔純樸的百合布置,福音詩歌聲中走向天家,經過各方奔走幫忙,最後落實在可容納近千人的城浸舉行,大家總算舒了一口氣,並安排到教會視察場地和商議有關布置及工作分配,大家抱着一顆虔敬的心,把安息禮拜做到最好,作為對佩華姐的敬意哀思。

影音使團精心編印一本名為《莖葉樂頁陳佩華 1948-2017》紀念冊,以略帶灰白髮型面掛招牌笑靨佩華姐照片作封面,莖葉:她的生命就像流通的管子,讓每一位接觸過她的人得着滋潤。樂頁:她待人真誠的笑容,樂觀積極的態度,充滿人生每一頁,意義深遠,恰似佩華姐畢生的寫照,紀念冊[!9EC6]集圈內不少影視界及教會友好的悼文,還刊載若干難得一見的佩華姐與各界合照相片。

紀念冊最聚焦的當推視佩華姐為至親的劉德華,「妳的笑容,融化了一切愁煩,妳的睿智,融化了一切勞苦,妳的信念,使我們得着智慧心,繼承妳的事工,我們必愛妳到底,同在,直到永遠………華仔」,字字珠璣,句句貼心。

陳佩華既「敬業」又謙虛自居打通脈絡的「莖葉」。

當晚不少影視界及教會友好出席佩華姐的安息禮拜,最多人關注是華仔會否出席?這也是治喪小組一直最關注的問題,當然這是高度機密的行動,千呼萬喚終出來,圈中最有情有義的劉德華伉儷,乘坐駕秘密直駛會場,在安息禮拜儀式前與葉德嫻安坐前排,靜靜地參與整個安息禮拜過程,華仔今年初在泰國拍攝廣告時受傷,經醫療專機送返香港在養和醫院治療,再回家休養後,一直深居簡出,完全謝絕一切公開活動,甚至自己影片《拆彈專家》首映禮也缺席,因此華仔的蹤影,馬上惹起在場傳媒的哄動,若干報館馬上班馬,臨時急召手足支援,兵分多路,實行大包圍,不容有閃失。

安息禮拜在詩歌聲中圓滿結束,全場肅立目送佩華姐靈柩離開送返殯儀館,等待翌日奉移鑽石山火化場火化,與會嘉賓帶着沉重心情陸續分批離場,但見華仔在太座朱麗倩陪伴下持枴杖緩步離開,遠望華仔雖然稍見清減,但看來精神挺好,一切在康復中,難得此時此刻,華仔是個真漢子,有情有義以行動悼念佩華姐,親自送至親最後一程,真教人感動!事實上,佩華姐與華仔相交甚篤,彼此相互照顧,視如一家親,難怪華仔伉儷聯名送上的花圈,是唯一圈中人可與親屬花圈一起擺放在禮堂內,可見華仔與佩華姐的真情厚誼,簡直非一般相比,在工作人員人牆護送下,華仔伉儷仍被大批傳媒伺機拍攝到驚鴻一瞥的鏡頭,還幸他們安全離開

會場。

翌日佩華姐的火化禮,大夥兒一大早就齊集禮堂,在牧師主持下,逐一向靈柩獻上白色玫瑰鮮花,向佩華姐送上最後敬意,在「願天使引領你靈」詩歌聲中,默默目送佩華姐靈柩緩緩送入火化場,一縷清煙,佩華姐走向天家了!

佩華姐,我們永遠懷念您!

曾醒明

打理 TVB公關事務逾四十年,曾說關公行得正企得正,不怕災難。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