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月25日 星期四

前無綫新聞部無名英雄潘顯名肝癌病逝 [壹週刊 - 1455] __,無綫,癌,M1,

08年,兩度獲傑出員工殊榮的潘顯名決定榮休。關公不是災難前無綫新聞部無名英雄潘顯名肝癌病逝未過試用期立功踏入二○一八年一月五日凌晨,電子新聞傳媒收到一 ...






08年,兩度獲傑出員工殊榮的潘顯名決定榮休。

關公不是災難

前無綫新聞部無名英雄潘顯名肝癌病逝

未過試用期立功

踏入二○一八年一月五日凌晨,電子新聞傳媒收到一個令人傷感的噩耗,素有無綫新聞部管家之稱的前調配主任潘顯名,因急性肝癌不幸辭世,消息傳至,令不少新聞工作者惋惜難過。

「潘叔」潘顯名雖然不是讀者認識出鏡的新聞主播或採訪記者,然而,二○○八年之前在無綫新聞部服務過的員工,無人不認識他,甚至各電子新聞傳媒,總有聽過他的大名和威水故事。

一九六七年五月無綫電視開台在即,當時首任新聞部的經理何掌邦(行內尊稱為 CP),面對大堆求職信,結果錄取了眉清目秀、殷實可靠的潘顯名,由原來報館的校對員、搖身轉任新聞部見習生,月薪僅二百五十元。

平日喜愛攝影的潘仔( CP對潘叔的稱號),進入新聞部後,經常從旁偷師如何掌握拍攝技巧,一次無綫總台附近的龍翔道發生嚴重車禍,當時新聞部的攝影師外出, CP獨具慧眼,大膽吩咐潘仔拍攝,結果不負所託,把車禍場面拍攝下來, CP滿意之餘,加了潘仔薪酬至三百五十元,上班還未過試用期,已加薪百分之四十,令潘仔喜出望外,開心至流下兩行淚水。

屢拍獨家新聞





80年代,無綫部門精英問答比賽中,新聞部代表有(前排左起)袁志偉、趙應春及潘顯名。

一九七二年六一八雨災,除觀塘雞寮發生塌山泥事件外,半山區旭龢道山泥傾瀉,導致大廈倒塌,造成六十七人死亡慘劇,即晚 CP又指派居住港島的潘仔前往現場拍攝,逗留至深夜,其他採訪記者撤離,惟潘仔卻死纏難打,最後跟隨救援隊伍進入災場,拍了二百呎獨家菲林回來,何掌邦親自睇片,大讚不已,不獨把潘仔升為初級攝影師,並調加薪酬至六百五十元,這亦證明無綫第一代新聞話事人何掌邦的英明領導統御,用人唯才,屢次獨家新聞,傲視同儕,奠定無綫新聞的公信力的江湖地位。

一九七七年港英政府委任姬達執掌廉政公署,引致警廉衝突,十月二十八日潘叔收到風,一批休班警務人員及家屬,準備衝擊中環和記大廈的廉署總部,並一直跟進事件,又獨家拍攝到警廉衝突畫面。

八一年三月一個深夜,潘叔輪值夜班,收到緊急外電指美國列根總統遇刺,潘叔馬上吵醒新聞經理,立刻搶先特別新聞處理,成功搶得全港第一時間報導,又一次為無綫新聞擦亮金漆招牌,難怪大獲新聞教父黃應士總監讚賞,擢升潘叔為調配主任,擔任每天新聞攝影隊伍調配,並專注監聽警方通訊,派遣攝影隊以最快速度趕到現場採訪,是電子傳媒分秒必爭的重要關鍵人物。

退休後仍記掛同僚

潘叔服務無綫新聞部逾四十年,經歷何掌邦、張正甫、黃應士、鄧惠鈞、羅燦,以及袁志偉朝代,是無綫年資最深的新聞人,其間曾兩度榮獲傑出員工殊榮,於二○○八年五月一日榮休。

潘叔以工作狂見稱,畢生青春奉獻給無綫新聞部,至少無綫新聞的金漆招牌,總不會缺少他的功勞,亦做到了「成功不必在我,功成其中有我」的無名英雄。其愛女 Grace透露,十二月中旬患病的潘叔,還惦念着將軍澳電視城的同事,要求 Grace等潘叔精神好轉時,到超市購買一箱蘋果回去新聞部探班,可惜天不從人願,可見潘叔對無綫新聞部深刻感情,念念不忘。 Grace表示待處理好父親後事,必定完成潘叔送蘋果到電視城的遺願。





曾醒明

打理 TVB公關事務逾四十年,曾說關公行得正企得正,不怕災難。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