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4月2日 星期一

【事實與偏見】心態的好壞(黎智英) __,黎智英,

【事實與偏見】心態的好壞(黎智英)大媽帶小孩到香港,小孩子在鬧市行人道人有三急大喊,大媽急急讓他在路邊解決。她當然知道這樣做是不對的,但她的意識跟我們 ...


  • 【事實與偏見】心態的好壞(黎智英)


  • 大媽帶小孩到香港,小孩子在鬧市行人道人有三急大喊,大媽急急讓他在路邊解決。她當然知道這樣做是不對的,但她的意識跟我們大有不同。她只是不好意思給掃街工人添加麻煩,不着意小孩的屎尿對行人是多核突!她過慣了到處屎尿的環境,不感覺異常;她慣於清理屎尿,故此只介意為清潔工添加麻煩。她不是對周圍的人麻木,是習慣令她無視熟悉的事情。

    有些思想家說人之初性本善。有一些說,不,善惡不是天生的而是由生活習慣養成的。另有一些說法指善惡是教育薰陶使然。但希臘哲人亞里斯多德說,善惡是由習慣支配主宰的;君不見人們有許多行為是不經大腦般做出的嗎?這不是很好的證明嗎?

    我們每天不知不覺為習慣支配。早上選擇穿什麼衣服,出門前同老婆兒女說些什麼話,晚上何時上床睡覺,午飯吃些什麼,怎樣處理工作,放工後做運動抑或喝杯啤酒輕鬆吓等等,都是習慣使然。

    無論是做簡單或複雜的事情,我們的行為往往為習慣主使、趨於習慣規範的後果。一旦養成習慣即成為根深柢固的直覺,直覺卻非一成不變的石雕。再深邃的習慣或行為直覺都可以透過主觀的努力改變過來。我們留意習慣給我們做事的暗示,把直覺變成知覺,用另一方法獲取同樣的回報。例如放工想喝杯啤酒輕鬆吓,卻怕啤酒會增肥,可以放下手中的啤酒,選擇散步輕鬆吓。

    事實證明沉溺樽中物的酒鬼,也可以淨化酒精毒重新過清醒而持戒的生活,前美國總統小布殊便是個好例子。再爛攤子的公司也可起死回生成為商業至尊,Steve Jobs回歸前的蘋果電腦公司便是這個局面。讀書不成的學生成為商業奇才的例子更是數之不盡。是的,改變習慣並不容易,但我們若是願意採取新策略、吸納新知識,新知識改變我們的思維,行為將隨諸而改變,有志者事竟成。

    不少讀書不成的學生,退了學,心灰意冷覺得自己一生玩完了。在起跑線摔倒,認為自己從此爬不起來,這不是很傻嗎?是的,社會習慣了以一個案例判斷一個人的終身;你是好人,他是壞人;你愚蠢,他聰明;你失敗了注定被淘汰,他成功了就是勝利者。生命真是注定的嗎?不,不要讓世俗習慣的眼光,成為主宰我們命運的習慣。

    你知道嗎?達爾文和托爾斯泰這兩位偉人小時候都被視為平庸不過的小孩;Ben Hogan是史上最偉大的高爾夫球手之一,小時候他手腳笨拙、冥頑不靈;Geraldine Page是最偉大女演員之一,起初踏足影壇,她被認定毫無演戲天份,導演甚至勸喻她放棄演藝業。透過堅毅和努力他們分別改變命運成就偉大事業。Howard Gardner在他的《Extraordinary Minds》說:異常優秀的人都特別清晰知道自己的優點和缺點,而他們都成功改變因循陋習,伸展自己的優點成為好的習慣。

    是的,我們不僅可以改變根深柢固的陋習,我們甚至可以改變自己的思想習慣——我們對自己的信念:唉,我是不成的;對我來說,這件事太難了;我是失敗者,無謂再試了;我不及別人那樣聰明,這些事我是做不來的;我沒有這個天份,還是放棄算了。這些都是相信人的特性是與生俱來,一成不變的。

    這些人對自己有了固定數,抹煞了成長的可能性,最後都逃不過慣性的腐敗。失敗不是由命生成,他們是沒有養成改變習慣的信念,認命的習慣塑造了他們的命運。不,命運並無定數,是不可知的。上帝賦予我們自由意志,讓我們可以發揮無窮的潛力改變命運。

    的確,無論多努力絕少人會成為第二個愛因斯坦或貝多芬。但是在某個程度上,囿於習慣,我們往往低貶或高估自己的能力。我有位朋友,本來要致力做鋼琴家。可是十八歲時到紐約的Carnegie Hall聽了Vladimir Horowitz的演奏,覺得太神奇、太高不可攀,自覺無可能達至這個水準,從此放棄做鋼琴家的抱負。之後做了律師,過着文化修養乾澀的生活,後悔一生。

    事實上,《Mindset》的作者、著名心理學家Carol S.Dweck的研究顯示,對自己有個固執的信念,有所謂「固定心態」的人,往往有低貶或高估自己的趨向,因為他們相信做事成功,那是證明自己聰明和天份的指標,而錯誤和失敗並非提供改進的機會,而是污名的烙印。他們於是不敢面對自己的缺點,反而盡力加以隱藏自己的缺點,以致對自己缺乏準確的認知、錯判自己的能力。反觀那些相信自己可透過努力學習發展潛能的人,他們有「成長心態」,在他們而言,錯誤是提供進步的機會,讓他們準確地認識自己的潛能。

    心態僅是信念,雖是強而有力的信念亦不外乎是大腦的思維。我們只是沒留意它更沒想過要改變它而已。美國著名作家David Foster Wallace跟一班研究生講過這個故事:「有兩條魚仔一起游泳,遇上一條老魚向牠們點頭示好說,早晨!細路,水怎麼樣呢?」他說:「兩條魚仔聽得一頭霧水,游了不一回,一條魚仔忍不住問另一條魚仔,到底水是怎麼樣了?」Wallace說,水猶如我們的習慣,我們活在其中,卻沒有意識到其存在,因為我們沒為它做過選擇和決定,可是當我們開始仔細留意它,它便現形了。

    我們的心態就像我們沒想過的選擇和無形的決定,因此我們從來沒留意過它或想過要改變它,身繫囹圄猶不自覺。有固定心態的人相信好醜命生成;若是條命生得不夠好,我還能做些什麼?沒想過人潛能無窮是可以進步的。因此心裏不踏實,時常有個強烈意欲要在每個場合證明自己如何聰明,眼光如何獨到,魅力如何過人,卻不知道只消努力發揮潛能便可以帶來進步;今天的醜是可以變成明天的好,將自己本事囿於眼底的規限,那只會成事不足敗事有餘。

    就以最近香港立法會補選為例。被DQ的前議員其實選民會給他予同情,應該十拿九穩勝出。不幸卻落敗了,正好反映了持有固定心態的人的陋習。他相信自己有感召選民的魅力,眼光聰明獨到,處處展示其精神領袖的抱負;哪曉得這些表現正正被別人視為態度高傲,因此逃不過驕兵必敗的命運。他的軍師更是個死硬的固定心態人物。由他指揮的選戰失敗了,卻推說錯在整個泛民陣營及其團隊,他只是其中的一分子而已。好像他一認錯便永無翻身機會似的,因而錯失讓失敗令自己謙卑的機遇,錯過更上一層樓成全大器的機會。可惜,但像他這樣,認為天生我才永不變,失敗是白痴,成功是天才,尤其像他自命神級的領導人物,他的形象更是神聖不可沾汚,掩飾錯誤,逃避責任是無可避免的心態。

    我們是有選擇的。只要珍惜失敗的教訓,擁抱錯誤的啟蒙,努力改變因循缺點的壞習慣,我們可以選擇培養成長的心態,可以選擇相信我們有本事發揮無窮的潛能,不斷進步,和將優點培養成良好的習慣的可能。若然知道自己有更好的未來,何苦浪費時間證明自己今天有多厲害?老哥,放下身段,迎接成長吧!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