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8年6月12日 星期二

【一滴香強國火鍋襲港】食3次多1磅肥膏 營養師: 等於慢性自殺 __,強國,中國,

近年內地即食火鍋產品大行其道,不少本港的格仔舖均有售,原來申請來港上市的內地知名火鍋店「海底撈」,亦有推出同類食品。不過,這些即食火鍋包裝上列明的添加 ...


近年內地即食火鍋產品大行其道,不少本港的格仔舖均有售,原來申請來港上市的內地知名火鍋店「海底撈」,亦有推出同類食品。不過,這些即食火鍋包裝上列明的添加劑名稱十分冗長,令人懷疑內裡乾坤。有營養師直指食品中的成份名稱越長,代表添加劑越多。

這類即食火鍋一般是雙層設計,只需加入冷水,即可令盒內底部的石灰發熱包發出高溫,形成電熱爐效果,將上層預製好的麵條及配料加熱,簡易自製火鍋風味。不過營養師李棋華(Rosanne)指,「若過熱會令裡面的膠釋放塑化劑,長期食用有機會引起荷爾蒙分泌,可能會有不育的問題,以及引起致癌風險,差不多相等於慢性自殺。」

「海底撈」等多款即食火鍋內的餡料及麵條保質期長達6至18個月。Rosanne提醒,保質期越長代表防腐劑份量越多,「以為吃完麻辣食物所以覺得口涸,其實原來不是,有機會是因為裡面加了防腐劑,例如二氧化硫這類防腐劑,這類乾燥制有助防腐,但是長期食用過量,會對眼及呼吸道粘膜有強烈的刺激作用,亦會引起哮喘。」

吃完更可能會增長可怕肥膏,「這幾樣食物都比較高脂肪高鹽分,如果一個禮拜吃三次,都會長差不多一磅肥膏,因為每3,500卡路里就等於一磅肥膏, 但原來這些每一盒都等於1,200卡路里以上,所以差不多等於一個成年女士一日的基本能量需要。」

「海底撈」作為知名品牌,旗下的即食火鍋會否更有食安保證?「海底撈」即食火鍋分內地版本及香港版本,Rosanne以內地版的番茄牛肉湯底為例,解釋箇中潛在危機,「這個湯底有防腐劑苯甲酸鈉,再加維他命C,維他命C好似好好,抗氧化。但苯甲酸鈉再加維他命C ,會將個苯甲酸鈉轉成苯,其實會是一種致癌物質。」

而這款「海底撈」即食火鍋的配料包產地,更分佈在浙江、山東、河南、四川、鄭州等不同省份。Rosanne認為,「每一盒都有不同產品的合成,由不同的公司生產,當你可能進食後出現肚瀉或者急性中毒入院,未必知道是盒中哪一個配料包出現問題,所以追查下去比較困難。」

港版的會否比內地版的含更少添加劑呢?她指,「反而港版的標籤未必會那麼詳細將不同食物分別列明,所以其實從消費者角度,很難分得清楚食了什麼,有多少油份、多少脂肪。」

而港版的「海底撈」即食火鍋更含有俗稱「一滴香」(乙基麥芽酚)的調味劑成分,「一滴香令食物有提鮮的作用,所以好很多人都覺得好味,經常狂在夜晚做宵夜,就倚賴了加工食物。食得太多一滴香亦會有作嘔及肚瀉的風險。」

有受訪的大學生起初對即食火鍋的害處不以為然,但當記者引述營養師所指「食三次會肥差唔多一磅」、「內含防腐劑及味精」等,他們的態度開始轉變。有「食過番尋味」的大學生表示,「咁之後少食啲,因為我都係啱啱先留意到咁多添加劑!」更有大學生一聽到不當加熱膠盒有可能引致不育後,就搞笑地稱:「咁大鍋,會死架喎!唔好食呀,以後唔食」

撰文:邱嘉幸

攝錄:林金展、林志謙




來源 source: http://s.nextmedia.com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