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7月27日 星期五

【wONdEr】肥霸黑糖珍珠 排隊買要半個鐘 消耗一杯要跑個半鐘 __,黑糖,

黑糖珍珠鮮奶襲港一段時間,記者早前在午間實地觀察排隊買茶盛況。當日天氣時晴時陰,不過,無論日曬雨淋,人龍依舊,並沒有磨滅人們對黑糖珍珠鮮奶的熱情。究竟 ...




黑糖珍珠鮮奶襲港一段時間,記者早前在午間實地觀察排隊買茶盛況。當日天氣時晴時陰,不過,無論日曬雨淋,人龍依舊,並沒有磨滅人們對黑糖珍珠鮮奶的熱情。究竟一杯加了黑糖的飲品有何特別?是否以黑糖代替白糖會比較健康呢?我們找來了註冊營養師潘仕寶為大家解構黑糖的營養價值。

根據營養標籤顯示,黑糖含有的鐵及鈣比白糖為高,但潘仕寶指出,以一個成年女性做標準的話,鐵質的每日攝取量為20毫克,鈣質為800毫克,所以正常情況下是無法單靠黑糖攝取足夠的鐵質及鈣質,而且黑糖屬游離糖,對身體沒有益處,還是少吃為妙。

潘仕寶亦提醒,一杯黑糖珍珠鮮奶的糖分含量很高,飲太多會攝取過多熱量,令體重上升。根據網上食譜推算,一杯黑糖珍珠鮮奶約有750卡路里,相等於三碗白飯的熱量,「對一個重50公斤的女士來說,差不多要跑90分鐘才能消耗一杯黑糖珍珠鮮奶的卡路里」。

吸取過多的糖分除了使體重上升外,亦會增加患上慢性疾病的風險,包括糖尿病、高血壓,甚至心血管疾病。而且高糖食物當中含有糖化終產物,會減慢皮膚細胞更新,令皮膚容易失去彈性,也會更易激發暗瘡生長。

話雖如此,從中醫角度,如果配搭得宜的話,也可以黑糖進補。註冊中醫師王先參表示,黑糖主要功能是補中益氣,適合體虛及食慾不振的人,由於黑糖熱量高,較適宜在秋冬食用。

王先參提議,受寒腹痛、正值經期的女士,可以黑糖薑湯袪寒,並且紓緩經痛及補充流失鐵質;若要養肝明目的話,可以熱水焗黑糖及杞子;若要養肝補血的話,可以熱水焗黑糖及桑椹子,約5-10分鐘即成。

製法如下:

功效:養肝明目

材料:黑糖3茶匙、杞子10粒、約70 熱水240毫升

製法:以熱水焗黑糖及杞子,約5-10分鐘即成。

功效:養肝補血

材料:黑糖3茶匙、桑椹子1茶匙、約70 熱水240毫升

製法:以熱水焗黑糖及桑椹子,約5-10分鐘即成。

功效:醒胃驅寒,提升保溫暖胃作用。

材料:黑糖 2-3茶匙、薑 2-3片(或薑汁 1茶匙)、約70 熱水240毫升

製法:以熱水焗黑糖及薑片(或薑汁),約5-10分鐘即成。

資料來源:王先參醫師

撰文:張錦榕

攝影:梁正平

剪接:Kerwin. T

探索驚奇精彩的 wONdEr 故事,請LIKE 我們的Facebook Page,並設定為「搶先看」:https://www.facebook.com/wondermedia.hk

立即下載Apps,隨時隨地睇盡時政專題、深度偵查、娛樂熱話!

按此連結:http://bit.ly/next28app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