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呢頁CODE去手機

2018年10月31日 星期三

【金庸逝世】武俠小說泰斗金庸逝世 享年94歲 __,金庸,

【1924-2018】世界首屈一指的武俠小說家查良鏞昨在港逝世;圖為他2006年出席書展座談會。
【1924-2018】世界首屈一指的武俠小說家查良鏞昨在港逝世;圖為他2006年出席書展座談會。【本報訊】武俠世界裏,查大俠看透世事;韋小寶的刁鑽無賴 ...


【本報訊】武俠世界裏,查大俠看透世事;韋小寶的刁鑽無賴世代共鳴,管理學人也要鑽研取經。現實生活裏,金庸游走於左中右之間的狹縫,「反共」是他「投共」也是他。《明報》創辦人、世界首屈一指的武俠小說家查良鏞,昨日病逝,享年94歲。笑傲江湖一生,書劍恩仇百載,都付滄海一聲笑。

新華社昨報道,查良鏞昨下午在香港逝世,享年94歲。報道形容查是知名報人、社會活動家、歷史學家,為香港回歸祖國事務殫精竭慮。明報報業集團昨晚發表悼文,表示金庸昨日於養和醫院病逝,《明報》全體成員對此深感惋惜及難過,形容他的遽逝是對《明報》及香港新聞事業一大損失。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新華社發稿後半小時發表聲明,對著名作家、資深報人查良鏞教授辭世表示深切哀悼,並代表香港政府向他的家人致以深切慰問。



陶傑透露查患上肝癌

生於浙江海寧的查良鏞,近年屢次傳出病重消息,2010年更有網民在微博散佈他去世的訊息。事實是他近年已甚少公開露面;他2010年底接受樹仁大學頒授榮譽文學博士學位時已行動不便,需撐枴杖,上台時更由兩人攙扶。設於香港文化博物館的金庸館去年揭幕時,查良鏞亦抱恙未能出席,其三子查傳倜當時稱,查良鏞身體狀况良好,但行動不便,近幾年與家人只用眼神交流。

曾在90年代短暫出任《明報》副刊副總編輯的作家陶傑說,最近仍經常探望查,並透露他入院「都入咗一陣」,但還認得人,雖說話和行動不便,但「同佢講時事局勢,佢有反應,對眼發光」。陶傑在其fb專頁透露,查是在昨下午4點半離世。「為了查先生,最近我去大嶼山的靈隱寺查訪一位二十多年前結緣拯救過我的女法師,但她也不在了」,他說前天還有去醫院看他,他在熟睡,面色很好,以為他總還有幾星期。至昨天下午接到消息,「說他走的時候,在默默聆聽着一位親友視像電話對他說話,聽着聽着,他含笑而逝」。陶傑昨晚又在電台節目透露查患上肝癌。

官方通訊社與港府如此高度評價查良庸,多少與他晚年立場轉變有關。查良鏞40年代於上海及香港《大公報》任職,但至1959年創辦《明報》後,親筆撰寫的社評多次駁斥中共政策,六七暴動期間,更公開對左派暴徒口誅筆伐。

但至80年代,曾經毋懼暴徒的屠龍刀蛻變成接通「天朝」的倚天劍。1981年,鄧小平以中共中央副主席身份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單獨接見身為時任《明報》社長的查良鏞,查氏成為香港獲鄧小平接見的第一人。至1988年,中英政府正談判97後香港特首選舉方法時,查良鏞與商人查濟民拋出沒有民主普選的「雙查方案」,建議行政長官由一個600人選舉團選出,被民主派狠批。

與查良鏞同為基本法起草委員會的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指,查是「保守之中想香港早啲有民主」,早期盡過很大努力,只是後來的雙查方案令人失望。李又透露上次與查良鏞見面在大約一年前,當時已知查的健康欠佳,後期在認人方面有困難。

政見未必很受歡迎,但金庸的武俠小說則幾乎無懈可擊。由1955年在《新晚報》發表的《書劍恩仇錄》,至1972年完成《鹿鼎記》,金庸共寫了15部武俠小說,讀者遍及全球,有二十世紀最具影響力武俠小說作家之譽。



倪匡:人生豐盛到極點

與金庸相知相交近60載的倪匡說,金庸「人生豐盛到極點」,是中國歷史上「五千年第一人」。繼作家劉以鬯早前逝世,倪匡慨嘆與他這一代當年由上海來的著名作家,「如果我都算有份量,得番我一個喇,哈哈哈」。

曾在《明報》及《明報月刊》任總編輯的作家董橋說,金庸是當代中國文化界獨一無二的風雲人物,也許也是中國歷史上靠一枝筆成功影響幾代人的稀有傳媒人物。他創作的武俠小說風靡讀書界,傾倒數代人,讓他的廣大讀者或深或淺消受了中國文學的薰陶。




鍾意就快D Share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