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掃呢頁CODE去手機
請LIKE FACEBOOK“新專頁”THANKS!
鍾意我? D 熱爆文章嗎?
即刻“讚”接收更多熱爆?!
唔要再顯示

2018年10月30日 星期二

【金庸逝世】花太多時間辦報寫書 遺憾年青時讀書太少|查良鏞千禧名人專訪 __,金庸,

【金庸逝世】花太多時間辦報寫書遺憾年青時讀書太少|查良鏞千禧名人專訪中國風雲《明報》起乘一九六二年,「大躍進」啟動了難民潮,成千上萬農民由大陸逃來香港 ...


  • 【金庸逝世】花太多時間辦報寫書 遺憾年青時讀書太少|查良鏞千禧名人專訪


  • 中國風雲《明報》起乘

    一九六二年,「大躍進」啟動了難民潮,成千上萬農民由大陸逃來香港,被香港警員堵截於上水梧桐山,由於事件敏感,《大公》、《文匯》等不敢報導,《明報》突圍而出,由五月十二日起,幾乎每天都是頭版全版報導,十五日,查寫出「火速!救命!」的社論,呼籲各界人士救濟同胞。

    這一浪之後,《明報》銷量由萬餘份躍升至四萬份,其公正與善良的地位,獨立與理智的立場,深入民心。

    中國一九六四年試爆核子彈,查良鏞在社論中認為,中國人生活當時仍很困苦外無大敵,發展核子實不是時候。

    這論點引來左派報章圍剿,由此引起了一場甚為轟動的筆戰。查一連幾日在社評中批評中國在人民生活十分困苦之時耗費巨款製造核彈的國策,於是寫了一篇到今天仍有人津津樂道的社論《寧要褲子,不要核彈》,《明報》旗幟鮮明,更得人心。

    翌年,文化大革命爆發,查了解到這場權力鬥爭影響深遠,於是開闢了中國消息版,加強編輯陣容,嚴陣以待,報導第一手中國的新聞,成為當時別樹一幟的中國版, 《明報》成為市民了解中國真相的報紙。

    查良鏞對這一點有點補充。

    「文革期間我一直批評大陸不對,我不是特别勇敢或者公正,而是環境容許我這樣做,我的性格是看不過眼就說出來。」從唸大學時太敢言被迫退學,到社論裡的慷慨陳詞,這一點是貫徹始終的。

    通緝「豺狼鏞」

    他在文革時也受過驚。香港爆發「六七暴動」時,《明報》表明立場支持政府嚴厲鎮壓暴徒,左派報紙抓住這一點,攻擊他是殖民統治者的護航者, 《明報》成為左派分子重點攻擊的目標,查良鏞被謔稱為「豺狼鏞」,更被列為第二號要殺的人。土瓜灣新華國貨公司的窗櫥就曾貼出告示,說北京要通緝他。第一號目標是林彬(商業電台播音員),即被左派殺手澆汽油燒死。

    時移勢易,到八一年,查良鏞已是鄧小平的座上客,更早於七三年,他已赴台見蔣經國,國共雙方,都十分重視他的言論與《明報》的影響力。

    查扮演諍友角色,在參與《基本法》起草時更為明顯,在這時間發生了一件不大不小的事,但至今不少人仍記得,就是他與查濟民提出了雙查方案,香港不少人認為那建議過分保守,於是發生了有大學生在明報大廈外燒《明報》的事件

    到現在,《明報》仍是報界清流,今天在報壇上執牛耳的人物如《蘋果日報》社長董橋、《信報》社長林行止、《東方日報》主筆陶傑都曾在《明報》走過「木人巷」。另外,名專欄作家阿樂(原名王世瑜) ,也是在《明報》由校對做起,做查良鏞的私人秘書,最後做到《明報》總編輯。

    後來《明報》兩次易手,老闆亦由于品海轉為馬來西亞拿督張曉卿。

    查良鏞向我們證實,張曉卿買下《明報》時,曾誠就邀請查出山﹐出任《明報》的名譽主席。

    「張先生好客氣,好有誠意的請我回去,我好樂意返去,亦沒什麼特別條件。不過我既然回去了,就要有指揮權,可能要炒誰魷魚.要請哪個人回來。《明報》內部有的人似乎沒有像張先生般熱情歡迎我,那就作罷了。」

    他對張曉卿讚不絕口,張邀請查到吉隆坡的《星洲日報》演講,又租了部直升機與他在森林裡翱翔,到達張的大花園後,張邀請查種一棵樹﹐旁邊有兩棵﹐他一看﹐一棵是李光耀種的一棵是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種的,查良鏞在中間,他感到很榮幸。

    國事繫我心

    不做《明報》,也不搞政治了,基本法草委諮委之後,做了兩年特區籌委,查良鏞已沒有什麼公職。

    但他仍十分關心時事,從早陣子終審庭判決令居留權問題鬧得滿城風雨,他就忍不住寫了篇萬言書,幾份報紙都刊登了。他問記者有沒有看,記者答有,還說看了之後對整件事清楚了許多,他聽後就笑得很開心。

    如今已經退休的他,真是逍遙快活,擔當浙江大學文學院院長,是應前新華社副社長生之邀,一年要留在那邊四個月。他又是牛津大學中國學術研究所的高級研究員。

    現在,他每週末都會與兒女吃晚飯團聚,他的大女查傳詩已移民,次子查傳倜在明河社工作,幼女查傳訥下嫁醫生,兩個女兒各有孩子,查傳倜已婚,但膝下猶虛。

    查良鏞是一代報人,又是當代最重要的小說家之一,下一代全不是搞文學,也不是做報紙的。

    「DNA這東西很奇怪的,可能遺傳要隔兩代或者三代。」

    快樂的退休生活唯一叫他不滿足的,就是以前讀書太少。

    「現在開始做學問,同外國學者接觸得多,覺得以前花了太多時間辦報紙和寫小説,學問做得太少。别人精通希臘文、拉丁文、德文又好,法文又好,談到法國歷史就背一段法文出來,真是不同的,我拍馬都追不上了。」

    「但人家沒有辦報紙,沒寫小說,沒有你這些成就啊!」

    「咁又係。我背一段《論語》、《孟子》、《史記》,他們就不會。」他格格地笑着。

    【金庸逝世】賣《明報》予于品海 由記者變成億萬富豪|查良鏞千禧名人專訪

    http://bit.ly/2CS1nMt

    【金庸逝世】愛兒自殺成一生最痛|查良鏞千禧名人專訪

    http://bit.ly/2CQHKUT

    【金庸逝世】相信一生可看到共產黨垮台 金庸眼中的查良鏞|91年專訪重溫

    http://bit.ly/2QbrPEE

    【金庸逝世】武俠小說泰斗查良鏞逝世 享年94歲 筆下創多部經典

    http://bit.ly/2QdbBKQ

    【金庸逝世】廿年忘年交 馬雲原來係金庸超級fans

    http://bit.ly/2CPnTW2

    【金庸逝世】年過九旬仍設壽宴會好友 金庸與陳喬恩盛朗熙的忘年交

    http://bit.ly/2CPy6So

    鍾意就快D Share啦!